38元蝦不算啥!新聞人青島驚魂記(圖)

作者:郭國松 發表:2015-10-10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0日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青島絕對是一座美麗的海濱城市。

1998年8月初,我以《南方週末》記者的身份第一次來到青島,從那時至今,我又多次到過青島,每一次都是「印象好極了」。

但這一次,我被迫逃離青島,逃離這座令我恐懼的城市——

7月31日,我因私人事務從北京飛抵青島,住在位於銀川西路與寧德路交界處的如家酒店一套複式房間內。

到達酒店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在房間休息了一個多小時,我想出去感受一下夜青島的魅力。推開酒店的玻璃門,外面一輛出租車,司機問:「用車嗎?」我說不用。站了一會,我下了門前的台階,剛走沒幾步,上來一個30多歲的男子,衝著我說:「要不要我帶你去哪裡轉轉?」我邊搖頭邊說不用了。這個男子上來攔住我說:「你他媽的罵我?」我本能地判斷遇到麻煩事情了,雖然感到詫異,但不想惹事,便笑著說:「我沒有罵你呀。」那人不由分說,用手指著我的鼻子罵道:「你他媽的到青島了還不老老實實裝孫子,還敢罵人!」受此突如其來的侮辱,我仍然很冷靜地說:「你有點莫名其妙,我都沒跟你說話,你這是幹嘛呀!」

但這傢伙好像面對一個仇人似的,瞪著眼,用手點著我的鼻子,咬牙切齒地對我破口大罵,不堪入耳。我想報警,但意識到報警肯定會激怒他,要麼打我,要麼砸我手機;我希望酒店能有保安出來,但沒有一個人。我強忍著自己不能發火,否則,一旦動手,我必然還手,那就變成了兩個人鬥毆,有理說不清。

就這樣,我忍受著他肆無忌憚的侮辱,看他窮凶極惡的樣子,我預計他會動手。罵了我幾分鐘之後,此前問我要不要用車的出租車司機走過來,站在旁邊看著。那個傢伙則做出了一個極度下流的動作——一把拉開褲子,用手抓著那個「鳥玩意」惡狠狠地說:「你相不相信,老子打死你!」說實話,那一刻,我真是一股熱血直往上湧,想照著那個「鳥玩意」飛起一腳踢過去,如果不是擔心他有凶器,我可能忍無可忍動手了。

這時,那個出租車司機上來推開他:「算了算了……」我趁機跑回酒店大堂,用手機撥通了110報警電話,大約5分鐘,轄區派出所一名老警察駕車趕到,但那傢伙已經跑了。我陳述了詳細過程,警察說:「這個人可能有毛病,正常的人誰會做那樣下流動作呢?」出租車司機說,那人好像是附近工地看門的人。在酒店大堂裡,包括服務員在內,幾個人安慰我一番,警察反覆說:「別跟他一般見識,是個有毛病的人。」我說:「從他的言行來看,不像是神經病之類的人。」

雖然憋了一肚子氣,也只能如此。一夜無事。

次日,我出去了,直到下午4點多鐘回到房間,休息到7時許出去吃飯。剛走出酒店的玻璃門,發現昨天那輛出租車又停在門前的台階下面,我一眼就發現,車裡坐著的兩個人,後座上的男子就是頭一天晚上那傢伙。我轉身回到酒店服務臺,值夜班的還是那幾個服務員,我說:「昨天那傢伙又來了,就坐在門口的出租車上,你們趕快叫保安!」

服務員不以為然。「先生,你是不是看錯了?」「沒看錯,我看就是那個人!」服務員說啥也不信,更沒有叫保安的任何意思。我又推開玻璃門出去,反覆看過,確認車裡面坐的就是那傢伙。我馬上進來,懇求服務員:「絕對是他,我看得清清楚楚,你們趕快叫保安!」

服務員堅持說「不可能,你別認錯人了。」我很著急地跟他們說,一點也不會錯,就是他。正說著,那傢伙突然衝了進來,指著我的鼻子說:「你媽的x,你還在這裡!」他隨手掏出一把刀來,打開,用刀尖逼著我的臉,面目猙獰地說:「你想不相信老子敢捅死你!」我一看,是一把銅柄的彈簧刀,淺黃色的,打開時大約有50-60公分長。

一看如此駭人的場面,所有的人都被嚇住了,我看著貼在鼻尖的刀子,一言未發。他用刀指著我叫罵了幾句,一個女服務員似乎緩過神來,從服務臺裡面出來,將那傢伙往外推,嘴裡不停地說:「走了,走了,別在這裡鬧……」

服務員將那傢伙推出玻璃門後,我對裡面的其他服務員大喊:「報警!趕快報警!」當時至少有一男一女兩個服務員站在裡面,沒有任何人報警。情急之下,我用自己的手機打通了110,向值班人員簡單陳述:「在銀川西路和寧德路交界處的如家酒店大堂,有人持管制刀具行凶!」這時是晚上7點26分。

報警後,我看到那傢伙還在玻璃門外轉悠,像困獸一樣。但等了很久不見警察的影子,我第二次打110求助,得到的消息是「已經派人去了。」又過了幾分鐘,還是不見警察,我第三次打110報警,對方說:「很快就會有人去」。直到7點41分,來了一輛警車,下來兩名警察,簡單問了一下情況,看來也沒有當個事。而那傢伙早已逃之夭夭。

我跟警察說了頭一天晚上的情況,並且特別強調,門口的那個司機(華青出租車公司,車號暫時隱去)連續兩個晚上都在這裡,那個傢伙就坐在他的車上,他們可能熟悉。但兩個警察根本沒當回事,既沒有調查那個司機,或者找他瞭解情況,也沒有記錄他的車牌號和公司名稱。

在我的要求下,一個警察從褲兜裡掏出一張半折疊的紙說:「那我就做個記錄吧。」我有點火:「我感覺你們的執法程序不對,我作為受害人,你們接到報警後,至少應當對我提取規範的書面調查筆錄。而你現在隨便拿出一張便簽紙,這不符合程序。」警察說:「那你跟我們去派出所吧,到所裡做筆錄。」我一看他們心不在焉,便牴觸地說:「接到報警後,15分鐘才到現場,看起來也不能指望你們,我沒工夫跟你們去派出所。你們可以不管,我自有我的手段。」

兩個警察解釋說,路上堵車、警力緊張等。這時,酒店可能怕影響他們生意,讓我們到一個小餐廳裡談,同時,那個年紀稍微大一些的警察到門口問了一下出租車司機,也僅此而已,始終沒有提取書面筆錄。

在小餐廳坐了幾分鐘,他們又出來看監控錄像,讓我也進入服務臺,跟他們一起看,連看了兩遍,很清楚地看到了那傢伙衝進來,拿刀威脅我的畫面。一個警察問服務員:「你們大堂這裡沒有保安嗎?」服務員說沒有——其實,它連大門口也沒有保安,連續兩個晚上出現辱罵威脅旅客的過程中,連保安的影子都沒有。直到警察來到後,才出來一個老保安。

兩個警察離開時,登記了我的身份證,還問了我的工作單位。他們告訴酒店方保存好監控錄像,對我的房間保密,注意保護我的安全。

這全是無比正確的廢話,他們如何保護我的安全!?

說實話,在酒店內,我並不擔心安全問題。因為我在青島沒有跟任何人發生利益衝突,此次前來,也不是採訪(可能得罪人),不怕官方或者個人的報復。正所謂「心裏無懸事,不怕鬼敲門」。但是,我總不能一天到晚呆在酒店內,我要出門,而那傢伙連續兩個晚上盤踞在酒店門口(屬於酒店院子內),我尚未走出酒店的大門就受到威脅,我怎麼敢出門?

從我跟警察的談話中,酒店知道我是新聞媒體的。回到房間不久,服務員送來一個水果盤,說「希望不要把事情鬧大」。天那!我在酒店內被欺負得像豬一樣,沒有任何保護,沒有任何反抗,他們還想讓我悄悄地離開酒店,然後「與每一個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豈有此理!我瘋狂地給媒體的朋友打電話,有當地也有外地的,他們都勸我無論如何也不能繼續住在這家酒店。一番折騰下來,已經九點多了,到哪裡訂酒店也是個問題。好在很快訂到了一家距此不遠的酒店,我立即收拾行李,退房。

服務會員說:「你現在退房,我們要收取半天房費。」我說你收吧。稍後,她又說,要收一整天的房費。我有點憤怒:「我是在你們酒店的大堂裡受到持刀威脅,作為旅客,你們無法保障我的人身安全,我退房你們竟然還要收一天的房費,沒有任何道理!」

服務員不理我,照收不誤。這真是一個無德的酒店,他們竟然還是上市公司,我竟然還是他們的會員!

在另外一個酒店安頓好,又打了一通電話,已經11點多了,我才想起沒有吃飯。從酒店所在的鹽城路上走出來,不時酸臭扑鼻,原來青島這樣外表美麗的城市,一些街道上的垃圾筒都是敞開的。

走在深夜的青島大街上,找了好久才在一個小店找到吃的。關鍵是,我很恐懼,像「狂人」一樣,感覺街上的行人個個都像如家門口的那個傢伙,懷裡揣著刀。

第二天起來,給萊西市(青島所轄縣級市)一個局長打電話,他聽了很吃驚。「我們這些‘鄉下人’沒事盡量不去青島,」他說,「當地人都知道青島社會治安很亂,自從當年的公安局長自殺後,黑社會就很猖獗,連‘拾海佬’(海水退潮後拾海鮮的人)都有黑幫控制……」

中午在家樂福下面的味千拉麵館見了《半島都市報》的記者。他是瀋陽人,娶了青島太太,剛來青島三個月,已經被地痞流氓打了兩次。「青島社會治安確實很差,跟它的形象很不相稱。」但是,我不理解,那傢伙持刀威脅我的目的是什麼?《半島都市報》的記者說:「他目的肯定是敲詐勒索,無非是沒有找到下手的機會,受害人也肯定不止你一個。」

由於恐懼心理無法釋懷,心情全無,我第二次退了房,索性搬到機場旁邊的一家四星級酒店暫棲一晚,次日乘7:55到北京的第一個航班,逃離青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