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國經濟:華麗是否裹得住癌變?

作者:普欣 發表:2015-10-1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10日訊】有朋友說了,筆者對現實太多的牢騷,就不能陽光一些嗎?遲疑了一會回答,是彼此所站的角度不同,所接觸的信息也不同,故而判斷更不一樣。誠如一個醫生,縱然天天見著生死,但畢竟面對一個尚有紅潤、實則癌入膏肓、不久將謝世的人,再怎麼理智,都不會太矜持一樣,心裏對生命總有一種無奈的感慨。

誠然,太多的警言未必是譁眾取寵,更非杞人憂天。警告狼來了,是為了提高對狼的防範意識,太犀利的語言招致很多親朋好友冠以神經質的默判,導致現實來往的疏遠。其實,真不希望狼來,如今經濟的狼還是來了,豈能具有往常的從容!神經質也好,另類也罷,尚無法改變周圍。但做到恪守自己的良知和見解,無悔於多年對經濟關注的一份執著和情致,寧寂寞著死,不妄苟且偷生。

其實也做辯解,常這樣跟現實朋友講,不是文字裡刺多,而猶如在彼此面前放了兩杯一樣的生水,或許都渴了,都有一飲而盡的強烈衝動,但所不幸的在筆者的一杯處,正好對著高倍顯微鏡,不經意看到杯子裡的水中高密度蠕動著細菌蛆蟲,十分噁心。還怎麼喝?

筆者不會唱讚歌,實際曾經嚮往敬佩了數十年,只是後來面對現實變遷,極度仔細關注經濟,察覺了病端,並強烈的感知了不可想像的惡果,為此和更多獨立學者一樣逆言疾呼多年,可是有用嗎?權貴的時代,妄聽奴才繆言美,忌諱君子辨經緯。縱然知悉並努力了一切,然如今經濟的寒冬是誰都躲不過的,還可以昧著良心睜眼說瞎話嗎,又怎麼可能高興?

一、浮華導致無法克服的社會躁動

是的,縱然寒意陣陣襲來,並沒有抑制住更多人的狂歡,委實九三、中秋、「國誕」之高度感官刺激著感性的民眾,如同當初放水刺激經濟一樣,瞬間高度膨脹,低迷晦氣盡掃,無不生機勃勃,問題是這樣的時光究竟有多久?歷史上哪一個安平久盛的時代,不是言路廣開之下才所具有的政通人和?那麼現在,到底怎麼樣?腐敗的機製成就了官場泛腐極貪,嚴重堵塞著政通。如果是人和,豈可枉費如此大心機維穩,低調克制包容應該是現實的風格,高調張揚只能是一時興奮後更大的浮華躁動。

迷惘,已經成了一個時代的最大特徵,最主要的所有經濟問題都走到極限,是前不得更退不了。三年前筆者揮文,就睡豬吃貨一樣廣譽舌尖上的中國之時,憤而檄文,就輪迴的土地革命和暴力,已是懸崖上的中國。曾為無為而治,震懾畸形房地產經濟之態度默讚,更為老路舊走的「零八政策」升級版「九三零」憤怒絕望。

事實是,經濟規律你可能延時,哪怕刻意為之做大的看得見的手再凶悍,也不可能湮滅經濟規律。不順其自然,折騰的結果只能爆發力和破壞力更強,現實裡這樣的惡果愈發顯現,所有的強拆與對抗不得已而為,所謂上訪當應該是尊重與信奉現實權力的最後底線。超越底線,就會普遍存在楊佳而言:「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還你一個說法」的血案。

無論如何說,一個合理道義社會最根本的底線,是要給每一個人一線生存的希望和基本生存的空間,否則會頻發鋌而走險的舉動。單獨譴責一切暴恐行為人道德水準,和時下反腐譴責落馬官員道德敗壞一樣,不找制度根源,僅從道德節操防範,很是蒼白。

其實在如此環境,恪守節操或真正能夠操守的寥寥無幾。現實權高位重者,誰落馬,只是個人運氣問題。同樣,社會暴力走向普遍化,也是民眾心裏底線最後破滅的結果。至於前者的原因無須明說,後者至少是紊亂的經濟,導致生存空間愈發狹小有關,那麼為什麼希望沒有樹立,反而湮滅了基本的生存?究竟幾人思考承擔?惡性案件已經連連,只做外在的防範,卻沒有真正的檢討和內在的湮滅,官媒一如既往的粉飾、忽悠,這不是松閥泄壓,反而堵氣增壓。

說得再好,沒有民眾積極配合重要,很是感慨!在信息的時代,一切終將走向制衡。不是權貴一定就顯赫,亦會有難堪,如此番出國門上訪鬧劇,不知道蒼白了多少慷慨的舉動。上訪行為是法制低端,人治格局下的必然。然就這個機制隨著國內案例的紛湧業已無濟於事,於是走向國際組織,讓世界輿論來督促內部解決問題,對一個所謂「強大」組織本身就是一種難堪。攔橋告御狀,在時代文明下,又不知是誰心裏悲哀。不過也好,終歸不是自己給說法,還是寄託現實最高權力,傷了顏面總比血淋淋的給說法好多了,總有迴旋餘地。

那麼解決了一件,一切都就迎刃而解了嗎?明確告知長期低能的經濟格局和意識,根本不可能。

二、貨幣信用的實際崩潰

最大表現為貨幣儲存度量功能大幅度衰退。市場經濟實際是一種以價值成本為壓差形成動力的度量經濟,更是一種長效的預期經濟,既然貨幣承擔著血液運輸和兼顧公平度量的功能,那麼必須在實際購買力上具有穩定性,特別是隨著社會財富穩健增加,應該具有合理的增值,即利率空間,零利率時代是粗放擴充的時代所特定的短期化行為,長期零利率意味著貨幣利率槓桿調控已經走到最下線,是一種貨幣趨向垃圾的徵兆,自然高利率導致緊縮,亦會制約投資。

無論高或者低的劇烈波動都對長期投資,即預期經濟不利,合理的利率應該是低於社會普遍增值利潤率,同步邁進,所以利率、降准、包括髮行是極其敏感的事情。就一個國家根本不是誰掌管經濟,只求屆內政績可以為所欲為,這就和西方國家城市規劃法定化一樣,不僅僅看今天的效用,更不能制約明天的發展。

但看此方的經濟手段,至於調息調準,終歸是微調,而發行是大放水,十年數倍增加,反過來社會財富卻集中在少數人手裡,一邊貨幣貶值陡顯,一邊財富緊縮,最突出表現在大眾的生活壓力加大,根本不是央視說的民眾幸福指數增加,而是愈發迷惘彷徨,有能力者把移民作為迴避現實最大的期望和行動,移民動機和出走指標就是社會是否存在動盪最大的徵兆,表現出對一個國家政治經濟強烈失望。

濫發的不僅僅是貨幣,實際是透支的最一般的國家概念和政府信譽!最不幸的,或許發行是為了救經濟之火,卻恰恰讓社會非技術進步,卻飽含權貴背景的新型階級,即所謂權貴資本憑藉房地產平臺形成瘋狂的瓜分盛宴。撇開道德、法律甚至人文,中國最一般的社會價值分配和度量都成了嚴重問題,形成時下就業渠道狹窄,收益銳減。即便獲得的收益,在明天又是怎麼樣的水準,表現的購買力怎麼樣?明顯形成急劇銳減的預期,這就是說已經嚴重不信任人民幣了,表現為嚴重的兌換逃離。

客觀講已經形成惡性循環,為什麼會出現無盡的上訪?而多半又出於強拆造成,實際還是價值紊亂造成,包括現實事故的賠償金,及財產損壞賠償等一切涉及經濟的問題,哪一件可以容易解決?現實恰恰形成了曾經對待權貴壁壘的一貫觀點。金錢是萬能的,而到民間事端,金錢卻不是萬能的,就在於貨幣存儲度量性銳減,形成非標準及至對抗。

恰恰貨幣價值體系不穩,導致今天投資,一旦涉及明天後天利益的一切事情都有了嚴重的堪憂,也就是動態無規則下必然的缺口。比如時下最敏感的養老金問題,為什麼有嚴重缺口,導致未來兌付預期嚴重低迷,就在於按照當期提交積累的數額,隨著社會貨幣一般意義,又大幅度貶值,根本應付不了未來基本生活支出需要,這就是貨幣隨意性造成的恐慌。

大家看看,世界哪一個社會經濟相對成熟的國家,是隨隨便便濫發貨幣導致通貨膨脹的?其貨幣的穩定性才形成穩定的價值預期,這也是社會根本穩定的基礎,而此方在經濟利益及分配上的經濟脈絡與等量邏輯關係,似乎無法解釋解決一加一等於二最基本的問題。

荒唐還在一步步上演。縱然一切不規範,相對說養老金並入一般社會基礎資本,比如國家銀行保險和國控社會消費中,應該有基本的貨幣資本性收益,現在看來今年初曾經固議的養老金入市,初衷並非增加收益,是救股市,形成社會最廣泛資本入股市預期,也可以說是誘餌。一個國家已經到了這樣操作經濟,進入國際公認的大陸股市賭場,不恤於養老錢的程度,足見經濟紊亂、缺乏活力到了什麼程度!從另外角度講,人民幣貶值通道是何其通暢。那麼,這樣的國度希望到底在哪裡,今天怎麼穩定?

三、房地產陰謀

現實是,銀行到底和房地產是什麼關係大家很明白。一個國家幾乎將流動性的貨幣資本全部壓在房子裡面,特別已經足夠三十四億人居住的房子,傻子都知道過剩報廢,現在只不過是一堆賬面資產而已。經濟流動性枯竭,也就說,全面的社會性再生產資金鏈徹底斷裂,此經濟畸形如果放在完全的市場經濟絕對不會這樣,就是此方特色的政治經濟,才導致這樣的結局,結果就是「斬不斷理還亂」的人為債務,是壓力和糾紛,這樣的情形又何談福址?

就局部、就個人可以有喜悅,如果就宏觀說民眾滿意,幸福指數提高純粹是扯淡,問題是至今還在做房地產夢。所有的機構運轉完全依靠賣土地,實際就是靠盤剝民眾的幸福維持已經尾大不掉的機構,故此這樣的機構已經根本不是為國家為民眾服務的,客觀上形成彼此生存空間上激烈的博弈,這倒是此方特色,也是積怨日盛的原因,也就是說組織和民眾之間已經是赤裸裸的利益問題。

當銀行流動性枯竭後,在社會穩定出現惡性狀況下,欲圖轉型,憑藉外資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怎麼搞,不得已搞所謂的股市改革牛,應該說達到了初步的目的,但割了一茬之後,留下一地雞毛和血腥,上鉤的人不再多了,等於徹底糟蹋了成熟市場國家通行的股市資本市場,那麼現在不得已,或者說還欲圖保命的實體,靠什麼融資,完全是跑過社會一般利潤指標數倍的民間借貸,導致社會債務危機頻頻,也愈發激烈,相應恐嚇,黑社會流氓手段繁衍滋生,機構再度被考究。

最可惡的,房地產已經嚴重滲透在教育,學區房的存在成了世界上唯一的景觀。誰都知道任何一個國家真正的希望在科技,科技源於教育和人才,培養下一代不僅僅是個人素質,職業水準的問題,更是一個長久具有活力和發展的根本所在,然看我們的現實,一邊渴望人員流動,社會之活力全憑勞動力和人才流動,另一方面卻緊緊設限,在城市設立學區房,把教育資源當做謀取房地產暴利的手段,說來已經骯髒、殘酷、鄙俾到了極點。敢於把民族之未來希望當生意做的國家決然不是好生意人,更不是所謂的仁人志士,等於在自掘歷史的墳墓。

四、人口倒置

大陸之所以在上世紀後期,可以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對接了最廣泛的製造業,形成世界工廠,其實就是依靠人口紅利,三億多的產業大軍,是任何一個高工資高福利國家所羨慕的,那麼三十年過去了,面對產業升級技術進步,特別是曾經的產業大軍漸漸老化,配之對這一層人基本嚴格的獨生子女政策,儘管總人口未減,但結構已經和社會的發展嚴重不適應,再者傳統文化意識和現實權貴偶像,社會主流也沒有形成產業大軍應該的社會地位,特別保障滯後,也導致即便是獨生子女,也沒有多少是心甘情願進入產業大軍的,這本身加劇製造業的困境,也是世界馳名企業大撤退的一個原因。

那麼,發展了三十年,到底人們得到了什麼?三十年是不是技術真正進步了,形成了現代社會應該的獨立技術體系?到底有多少品牌形成?而現實幾乎都在風雨飄搖當中,那麼還有什麼改革紅利而言,特別喉舌《人民日報》之忽悠,應該讓世界分享中國的改革成果,這和零八年口出狂言,救美國等於救中國有什麼區別?如今美元強勢投資回歸,居然在今年走過的月份以5的增速發展,而這邊又是什麼狀況?

別再說紅利了,其實我們什麼都沒有。所擁有的技術也不過是世界二三流,真正和西方發達國家無法比擬,特別人口比重及結構問題,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那麼還能夠驕傲幾年。至於倫理,性別比例失調,特別在國家經濟低迷,社會最廣泛全面養老不能發展的情況下,已經步入社會的獨生代八零九零後怎麼面對二比四是養老問題,這些問題到底有多少人思考?

癌已經生成並蔓延,還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不形成穩定的社會發展體系,不圖謀穩健的社會資本、特別貨幣體系,在體制還不讓步的情況下,只能朝懸崖上靠得越來越近。不配置民眾自製管理體系,傳統精英模式只能讓國家的矛盾越來越尖銳,試看所謂的改革都是體制的讓步,第一步是讓步農民和農村,第二步是讓步市場機制,第三步至今就沒有邁出過。相反,後十年依靠市場力量做大了權貴體系。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體制更不會讓步!那麼癌是怎麼形成的?是自己。

處於這樣的氛圍裡,陽光和希望到底在那裡?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