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習王「精神教父」壓倒馬克思(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5-10-10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激戰之下,意識形態隨時突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0日訊】10月9日,中國大陸有兩個新聞信息量極大。其一是被稱為習近平王岐山「精神教父」的杜潤生去世,其二是北大要辦所謂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下稱「馬大會」)。這兩件事涉及中南海高層博弈,其實是兩個重要的政局風向標。

陸媒熱報習王「精神教父」 馬克思被冷待

9日,中共原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和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潤生在北京去世,享年102歲。杜潤生被公認為中共黨內最資深的「三農(農村、農業、農民)」問題專家,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王岐山、劉源等據說都得到過杜的指點。據報,杜潤生2005年曾公開表示,在「六四」問題上江澤民是「不乾淨」的。財新網今日罕有披露杜的過往「講話」,當中涉及對民主自由、公民社會和法治等的願望,杜潤生還說:「我自己沒有什麼主義,有主義也是經驗主義。」

杜潤生去世,大陸媒體紛紛跟進報導,網上搜尋昨日相關報導達數百篇,從標題可以看出杜的地位,新浪財經:杜潤生:影響中國領導人的「精神教父」!搜狐網:揭秘杜潤生:系習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鳳凰財經:「九號院的靈魂是杜潤生;網易:中國農村改革之父杜潤生;新京報則稱,習近平王岐山劉源萬季飛等人都是「杜潤生的弟子」,公布的長長「弟子」名單,多是中共「紅二代」,但沒有一個是外界周知的江澤民派系人物。

與此同時,中共黨媒9日也報導了所謂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將在北京大學舉行,據透露,「馬大會」的組委會主任,是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朱善璐。

報導還說,中共社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在接受採訪時大談馬主義是所謂「顛扑不破的真理。」

這個「馬大會」無疑是現時主管意識形態的江派常委劉雲山在幕後操作,今年6月,劉曾在一個官方座談會上要求推動馬主義在中國的所謂「三化」。

所謂「首屆」和「世界」級別的「馬大會」,按說是大事。不過,相比杜潤生,陸媒10月9日對「馬大會」的報導相對而言就顯得冷清,到10日的官媒網站也多數隻是發了篇幅不長的通稿。有「水清清清清藍」微博因此追問:誰是影響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精神教父」?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還是杜潤生?

北大成劉雲山重點地盤 「馬大會」成道具

馬克思是個什麼樣的人?諸多醜聞史實和爭議大家可以在國外自由網路翻查。我們暫且看看他的宣言。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這樣宣布:1848年,「一個幽靈,共產主度的幽靈,在歐洲遊蕩」。可以說,對中國而言,馬主義是「西來幽靈」。

《九評共產黨》一書中認為,馬克思主義當初吸引中國共產黨人的是「暴力革命打碎舊的國家機器,建立無產階級政權」。這是馬列根本之邪。

時過境遷,來自西方沒落的「馬主義」在中國早已式微,有調查發現,現在高校學生都不願意上這類課程。而中共在所謂改革開放後一直存在「姓社」「姓資」的爭議,保守馬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被認為是「挂羊頭賣狗肉」,實質是權貴資本主義。

據外媒報導,北大成為官方宣傳馬主義的重要「陣地」,該校啟動了六個關於馬主義的項目,比官方的還多出五個。除了興建新的大樓外,項目中還包括建立一個規模巨大的所謂「馬藏」,將收藏自馬主義在中國的歷史文獻和檔案。

頗具諷刺的是,官媒《環球時報》有次報導將「馬藏」與該校收藏儒家、佛教、道教典籍的項目相提並論,據稱讓北大校方感到惱火。

不要忘了,北大不再是蔡元培的北大,也不是胡適的北大,北京大學的現任中共黨委書記是朱善璐,朱曾是北京和江蘇的常委級官員,並無教育從業經歷。其官方簡歷中記載:北大哲學系畢業的朱,其「學長」正是同樣以極左著稱的中共社會科學院院長兼黨組書記王偉光。而朱善璐被任北京大學黨委書記,始自劉雲山的提名。

2009年,後被迫離職的北大夏業良教授大膽發表了《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一封公開信》,指責當時中宣部長劉雲山控制所有人文社科科學方面的研究課題指南和研究經費,更指中宣部「控制國民思想和阻礙學術自由」。繼而2011年8月,朱善璐被劉雲山委派接掌北大黨委。

如此看來,劉雲山是要調派心腹人馬,借北大這個原本的人文領地,大搞極左意識形態宣傳,「馬大會」就是其中一個道具。

意識形態微妙 鬼火幾度延燒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次左派開「馬大會」,恰在被視為政局風向標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前。

去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前,左右陣營就「依法治國」與「人民民主專政」也曾爆發論戰。同樣與劉雲山關係密切的中共社科院院長王偉光,9月23日在黨媒發表「階級鬥爭不可熄滅」等極左言論,引發輿論嘩然。王偉光本身曾是研究重慶模式的領銜專家,是薄熙來的吹鼓手。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趙士林當時認為,王偉光重提階級鬥爭,是鼓噪復辟毛的極左路線。《中國青年報》評論員曹林則認為,王偉光極左之毒甚於腐敗。

在王偉光拋出極左言論之際,2014年9月24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週年」活動開幕式表達了親近傳統文化傾向。據指這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孔子紀念活動。與此同時,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文革」的鄧小平獲高調紀念,《鄧小平》劇集也在中共央視播出。

香港《南華早報》對比王偉光言論以及習近平紀念孔子、頌揚鄧小平的行動,認為「三者之間,存在巨大差異」,「隱含著思想路徑的衝突」。

受左右之爭影響,大陸輿論近期極不平靜。今年9月下旬,共青團官方微博重提「要做共產主義接班人」,網路大V任志強回應說,自己被這句口號騙了十幾年,由此爆發就「共產主義」展開的論戰。隨後「十一」期間,任志強、賀衛方等知名人士又引爆新一輪「中共不等於中國」的輿論海嘯。

劉雲山挖坑 暗戰多時終有變

萬事有反必有正,意識形態暗戰變數極大。10月6日,有海外文章《紫荊來鴻:驚人之舉》不點名披露,任志強敢大膽言論,實是背景「深不可測」,其不但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這類習近平重臣的「總角之交」,甚至獲習近平本人賞識,認同。

身為知名地產商的任志強是中共原商業部副部長任泉生之子,曾在媒體自爆王岐山是其初中時的「輔導員」,「偶爾在半夜打來電話。」

該文章還以「老闆」代指習近平,指習在年輕時,受西方理念影響深遠,未來只要條件成熟,或條件許可,習近平很可能會有驚人之舉。

港媒《爭鳴》曾報,劣跡斑斑的劉雲山之所以能夠成為黑馬進入十八大常委,與江澤民此前諸多助推運作有關。江在本屆常委會中的代言人劉雲山不斷在宣傳和意識形態方面給習近平挖坑,製造「高級黑」。而習近平則已下決心全面清理江澤民在權力核心層的影響。

筆者認為,中共內部所謂「左、右」暗戰的背後,是江派劉雲山及其幫派,趁重大會議將開,以意識形態向習近平發難,意在製造輿論氛圍,強迫習近平往左轉。比如召開一個「馬大會」,逼習表態,其實是挖好了一個坑等習中計,但習可能不會這麼蠢。然而,無論左或右,中共都將不能長久。

而繼中共「五中」之後,接下來的11月中旬,中共還應會接連舉辦兩場元老百歲冥誕紀念活動——1915年11月20日出生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以及比他小7天的原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長鄧力群。這兩人曾是針鋒相對的「政敵」,分別是1980年代中共改革派與保守派的代表人物。

我們可以預見,在近期連番激戰之後,胡、鄧紀念活動的又接踵而至。今年之內,意識形態之爭可能會白熱化,甚至觸發政局突變,中共政權崩亡或在旦夕之間。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