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 古代書寫順序為何從右往左?(圖)

發表:2015-10-11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地各種文字的書寫順序是各有不同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們現在的書寫習慣與古代漢字豎排向左行的順序,是有極大差別的。

其實,從古至今,世界各地各種文字的書寫順序是各有不同的,總體上分為左行、右行、下行三種,一直保留至今。
 
左行如英文等;右行如阿拉伯文、希伯萊文等;下行如傳統的蒙古文、中國古籍印刷、有時的日語等。
 
從右往左書寫的原因
 
在中國古代,因為書寫時,是左手拿簡,右手寫字。一般是一根簡一行字,並且為著左手拿簡方便,空白的簡是放在左邊的。等到把一根簡寫完,寫過的簡為著和空白的簡不相混,也就左手一根一根的向右邊推去,並且排好。在這種情形下排出的行款,總是寫好的第一根簡在最右,以次從右排到左,更由左手拿著的簡是直立的,而一般人手執細長之物是與人指垂直的;於是中國字的行款,成為自上而下,自右而左了。
 
文字的載體
 
竹簡與木牘是古代用於書寫、記事的竹片和木片。簡牘流行於東周至魏晉時期,可能在殷商時期就已經出現了。目前發現最早的簡,是在湖北隨州戰國早期曾侯乙墓出土的,最晚則可延續到魏晉時期,而用少數民族文字如吐蕃文、西夏文等書寫的簡牘,在西北地方的唐宋墓葬中還有發現。
 
古代用竹簡製成的書內容十分廣泛,包括官方的各種文書檔案、私人信件、各種書籍抄件、歷譜,以及專為隨葬用的遣冊等等,有很高的史料價值,也是很珍貴的書法墨蹟。這些發現和研究,是近代學術界的重要成果之一。
 
這些簡都是每片簡抄寫一行字,所寫的字數因簡的長短而不等。另外還有一種簡,寬約二厘米左右,每簡上抄寫兩行字,這種簡稱為「兩行」。竹簡一般都是用絲綸或麻繩將零散的簡編成冊,是先編聯,後書寫,綸繩所過之處空而不寫。
 
因為竹簡與木牘製作繁複,而且書寫字數有限、攜帶不便,所以縑帛成了秦漢時代的重要書寫材料。用縑帛寫成的書籍,稱為帛書。後來,隨著造紙術的明與不斷改進,簡牘、帛書逐漸被廢棄,紙最終成為書寫的主流材質。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