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如何被洗腦 父親如何反洗腦(二)(圖)

--讀齊家貞《黑牆裡的倖存者》

作者:胡平 發表:2015-10-13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牆裡的倖存者》封面

【看中國2015年10月13日訊】接上文

下面,我們就來講一講,齊家貞的父親齊尊周為什麼能抗拒洗腦,成為反洗腦的典型。

首先,這和齊尊周的案情有關。齊尊周兩次入獄勞改,其罪狀都完全不是事實。第一次入獄判刑,是因為鐵路局軍代表給有關方面發話,憑空說他是軍統特務。其實齊尊周和軍統毫無關係。第二次入獄判刑是因為被打成齊家貞他們那個「反革命集團」的成員,但實際上齊尊周對他女兒的那些事根本不知道。

所謂思想改造,是改變人的政治理念、政治觀點。在強大的洗腦攻勢下,一個人很容易對自己原先持有的「觀點」之對錯產生動搖以至於改變,但是對自己直接關聯的「事實」之有無,對自己是不是做過某件事總還是清楚的。就算一個人被苦打成招,他自己依然清楚地知道他其實沒有做過那件事。齊尊周的抗拒改造,首先是針對「事實」之有無而不是針對「觀點」之對錯。要做到這一點,相對來說要容易一些。

齊尊周因「反革命集團案」被判刑十五年。在第五年,獄方向齊尊周宣布:「經過政府複查,你女兒齊家貞的事,你確實不知道。」然而獄方緊接著又宣布:「但是,你思想反動,刑期仍維持原判。」

其實,齊尊周之所以兩次落入冤獄,根本原因就是當局認定他」思想反動「。先前獄方審訊時就問過他一個問題:你解放前罵國民黨,解放後又反對共產黨,你到底要個什麼黨?齊尊周毫無隱瞞地回答:我罵國民黨貪污腐化,我不滿共產黨太專制不信任人。無論什麼黨執政,應當大公無私,坦白正直,真正為人民利益著想。這在當局看來自然是「思想反動」。

第二天,獄方改用平和乃至客氣的態度對齊尊周說:「政府對你沒什麼要求,只是希望你轉變立場。」言下之意是要齊尊周承認自己思想反動並表示堅決改正,然後政府開恩改判。齊尊周拒絕這樣做,絕不向暴政低頭,哪怕它會給自己帶來某些好處。

後來,齊尊周告訴他的兒女:「我當時是這樣想的,過去幾十年,經過事實的考驗,我已經過了'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這兩個大關,現在,我正面臨'威武不能屈'最後一關,過完這三關,我便成為完人。我一定要闖過最艱難的第三關,這就是我長期頑抗的精神支柱。」

如索爾仁尼琴所說,共產黨的政治迫害之所以對大多數人威力無敵,原因之一是大多數人沒有單獨的精神支柱。齊尊周之所以能頂住共產黨的迫害,就在於他擁有自己的精神支柱。

按說,孟子那三句話「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包括齊家貞在內的長在紅旗下的我們這一代人也是知道的,有人還把這三句話抄在筆記本上用來激勵自己。但是在我們成長的年代,傳統遭到巨大的破壞和踐踏,因此孔子孟子在我們心中的地位並不高,權威性很有限。在當年的我們心目中,最高的精神權威是共產黨毛主席,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當黨國運用這套權威給我們扣上反革命的罪名時,我們很難用孔孟之道、用古代先聖先賢的榜樣去抵擋,因為後者在我們心中的權威性本來就不高,有時甚至是負數,是反面權威,那如何抵擋得住呢?有的人或許並不把共產黨馬列毛視為最高精神權威,但是他們也沒有其他的足夠強大的精神權威做依靠,所以他們在高壓下可以不被洗腦,但是也很難不屈服。

齊尊周則不然。齊尊周成長於民國時代,從小就深受儒家傳統的熏陶,後來還曾經留學美國深造,早就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並且身體力行,化為堅定的信念。這裡,我必須提醒一句,讀者和聽眾切莫誤會,以為民國時期成長起來的人,由於接受過傳統文化或現代自由民主理念,思想早就定了型,所以就能較好地抵制共產黨的思想改造。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共產黨的思想改造,起先就是針對「舊社會」的過來人。所謂思想改造,就是用一套新思想去替換原來的舊思想。實際情況是,大多數「舊社會」的過來人,都被共產黨成功地實行了思想改造。就像余英時教授感慨的那樣:「如金岳霖、朱光潛、馮友蘭等在中西哲學有很高造詣的學人,在中共政權面前竟然都變成了甘心認罪的'思想囚犯'」。而像齊尊周這樣公開抗拒思想改造的人卻是鳳毛麟角。因此,這不只是知識的問題,而且是信念的問題,而且還是勇氣的問題。

(未完待續)

(文章僅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