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富人數增加凸顯「劫貧濟富」的亂象(圖)

發表:2015-10-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世」中國窮人的悲慘生活。(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6日訊】星期四公布的最新胡潤財富報告說,中國億萬富翁人數已經超過美國。這份追蹤財富狀況的調查報告說,中國2015年億萬富翁人數增加了242人,達到596人。相比之下,美國億萬富翁人數為537人。

教授普通大眾創富的中國經濟學者段紹譯先生星期四表示,中國富豪人數不斷攀升,現在巨富人數超過美國是由以下三點原因促成:

「第一點是由於中國市場經濟還不發達,在中國致富有其偶然性,而且偶然性大於必然性。相比,在西方發達國家,人們致富的必然性大於偶然性,有比較優勢。中國富人至少開始創業時運氣好。第二點是因為中國人口多,市場容量大。如果王健林在美國就不可能成為首富。第三點是中國的稅收制度。雖然中國名義上稅賦,但實際並不高,因為偷稅漏稅是一個非常普遍現象,即多數企業都沒有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向國家申報企業和個人所得稅。」

有學者認為,富豪迅速崛起的中國還沒有針對富人建立起完善的稅收體系,因此導致中國的稅收制度出現了「劫貧濟富」的亂象。分析上榜巨富來源顯示,雖然信息科技是財富增長最快的領域,但一直滑坡的製造業和目前疲軟的房地產仍然是巨富人群最大的兩個來源,房地產尤其如此。在排名前十的巨富中,房地產業佔到了一半,其中包括首富王健林。

深圳獨立投資理財專家鄒濤鄒濤認為,中國巨富超過美國並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情:

「因為美國人致富基本靠得是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手段,而中國很多富豪的財富是有原罪的,即他們開始獲取財富的一些手法是權錢交易,利用政府政策上的一些灰色地帶。比如,幾乎每一個房地產項目的背後都有權錢交易的情況。有些發財致富的商人會利用一切手段鑽國家政策的空子,投機鑽營,獲取財富的數量可能超過美國,但質量無法相提並論,因為美國富人致富基本是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法制環境下完成的。」

《胡潤百富榜》的發行人胡潤認為,「在毛澤東時代大家都是窮人,現在起碼有人富起來了,有人敢富起來。當然,通過為社會創造財富而致富的富人是社會的楷模,通過特權而獲得財富的則令人所不齒。另一方面,中國富豪不斷增多,但貧富懸殊也在不斷擴大,世界上中國窮人最多。由於財富兩級分化不利於社會穩定,政府應該在稅收方面對富人徵收合理的稅賦,為窮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如基本的醫療和基本的義務教育。換句話說,政府要使更多的人有公平的起點。我們不可能有公平的結果,但我們要盡量為更多的人創造公平的起點。」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