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地租正在引爆中國的全產業鏈 …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0-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16日訊】去年和前年,江浙一帶的老闆大量跑路、出逃,而現在熱門的是李嘉誠先生出走——這背後的邏輯就是超級地租正在拉爆中國的全產業鏈。

江浙、東莞民營老闆跑路,是因為這些老闆主要從事的是勞動密集型的行業,工業企業增加值比較低,最先抵抗不住超級地租的衝擊。中國產業最具有競爭力的在哪些城市?毫無疑問是深圳和上海,最有活力、增加值比較高的企業也主要集中在上海和深圳。

到今天,深圳和上海已經開始喪失活力——有兩件事必須關註:

第一,中興、華為的一級供應商——深圳福昌電子技術有限公司宣布倒閉。

中國的製造業企業中,有誰的競爭力可以超過華為和中興?本人比較孤陋寡聞,還沒聽說。不要說那些網際網路企業,他們只起到整合製造業和實業作用,無法代替製造業和實業。如果製造業和實業沒有了,豬沒了,豬毛自然就消失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形?華為、中興的產品價格是有天花板的,需要與蘋果、三星和朗訊競爭,如此一來,給供應商的價格也是有天花板的。供應商的毛利潤是有一定幅度的,也就是說,供應商給員工的工資是有限度的,當超級地租不斷上漲,員工的工資、場租就必須上漲,如果員工除了付房租和吃飯之外,養不活老婆孩子,他就不幹了。當供應商的成本在超級地租的推動下不斷上漲之後,供應商的毛利潤無法滿足,他的淨利潤就會下降直到零以下,最終破產。

如果華為、中興的供應商頂不住,還有什麼製造業可以頂得住哪?

現在最值得擔心的是郭台銘郭老闆,本身在TPP的推動下就有遷移出去的動力,如果超級地租再推動成本不斷上漲,遷出的動力加大,這將影響到很多人的就業。

第二,7月下旬,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就說,上海的房價已經很高。前幾天他再次說:上海房價已很高,不調控會影響經濟持續平穩發展,削弱城市競爭力。他說這樣的話,是以製造業和實業的毛利率與利潤率為基礎的。任何一個行業的毛利率都是有限度的,當高端企業出現虧損之後,城市的競爭力就會下降,背後的原因一定是一些高端企業的利潤率出現了問題,當然這只是個人的判斷。

這兩個信號是足夠嚴重的:如果深圳和上海頂不住了,不知道還有哪個城市可以頂得住?

老二(央行)現在一門心思穩房價,實際上就是用一線城市給房地產市場打氣,吊住這口氣,當上海深圳的實業都出現麻煩的時候,不知道老二的日子怎麼過。如果一線城市的製造業開始死亡,追趕江浙的老闆跑路潮——那時,老二再怎麼打氣,估計也是無用的。

大城市中,只有重慶的餓政策最有預見性,在資產上(房子上)不斷徵稅,實際就是抑制房價,給自己的城市經濟提供活力,保證自身城市的競爭力,這是一種可持續性。當一個城市不斷在資產上加大稅賦徵收力度的時候,資本就會向實業上轉移,可惜的是,重慶作為一個局部,政策成效有限。

一線城市跑路的老闆不會進入內地二三四線城市,會轉移到東南亞。

這意味著什麼?當深圳、上海淪陷的時候,中國的全產業鏈將全面崩潰!

一線城市的房產稅已經可以預計,其它省市估計是頂層出政策,地方自己去選擇。當財政出現不可彌補的赤字的時候,他們自然會執行。但只要有一份希望,就不會徵收,因為他們不願意放棄土地出讓金這個金娃娃。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