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肺癌率暴增43% 活在北京太不易(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5-10-19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氣污染導致肺癌發病率呈現飛速上漲勢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新浪網報導,10月16日北京召開的國際癌症論壇上,中國抗癌協會秘書長王瑛說,據2012年癌症有關報告顯示,大陸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337萬,死亡約211萬。王瑛表示,肺癌是中國發病率、死亡率均位於第一的癌症。

北京市腫瘤防治辦公室專家近日透露,10年間,北京市肺癌的發病率約增長了43%,2012年每天確診104名肺癌病人。北京市肺癌發病率由2002年的39.56/10萬上升至2011年的63.09/10萬,遠超出大陸平均水平。天津市的肺癌發病率約為60/10萬,新發癌症患者中有1/5為肺癌患者,呈現明顯年輕化趨勢,而這與目前多發的霧霾天氣和PM2.5等環境污染脫不開關係。

今年2月份出爐的大陸首個評估PM2.5長期暴露對公眾健康所產生影響的研究報告指出,PM2.5污染導致31座省會城市或直轄市中25.7萬人超額死亡,超額死亡率平均接近1‰。而在超額死亡的病例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肺癌。

吸菸、環境污染、職業接觸、肺部慢性病以及遺傳基因易感性等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雖然吸菸一直被認為是導致肺癌的第一誘因,可近年來的多項研究數據顯示,隨著控煙措施的推行,吸菸導致的肺癌發病率上升勢頭得到控制,但與環境污染導致肺癌發病率卻出現飛速上漲勢頭。

肺癌,中國大陸發病率、死亡率均位於第一的癌症,現在死亡率還在以每年4.45%的速度在上升。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宣傳部部長、北京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形象地比喻肺癌為被煙氣、大氣、油氣、生氣等「氣」出來的病。

中國科研腫瘤機構專家表示,霧霾會造成癌症機率增加。因為霧霾中霾的成分污染物較高,可以直接傳染細菌和病毒。而其中的主要成分之一正是PM2.5。

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人體透過鼻腔吸入到肺部大量致癌物質和基因毒性誘變物質,可造成死亡率提高,慢性病加劇,引發包括哮喘、支氣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影響生殖能力,改變人體免疫結構等。

空氣污染究竟導致多少人死亡,美國機構給出的數據不同。2015年8月13日,美國獨立研究機構「伯克利地球」發布一份最新研究報告稱,中國的空氣污染平均每天致4000人死亡,佔中國總死亡人數的17%。

2013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發布報告,首次明確將空氣污染確定為人類致癌物,其致癌風險歸為第一類——「對人類是致癌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