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英倫重頭戲 合作單400億英鎊(圖)

發表:2015-10-23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10月20日,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左至右)在白金漢宮合影。(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10月19日晚抵達倫敦,於20日至23日進行英國國事訪問。

皇家儀式女王國宴

20日倫敦當地午時,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親王在倫敦騎兵衛隊閱兵場與習近平夫婦正式會面,共乘王室金色馬車赴白金漢宮下榻,並在那裡獲女王私人午餐和當晚共進國宴。

習近平夫婦獲女王贈送的一套莎士比亞十四行詩全集、Derby皇家特供的蠟燭臺、裝有女王伉儷合影的銀質像框,並給女王和菲利普親王各回贈了一套彭麗媛演唱的民歌專輯CD。

400億英鎊

法國《世界報》形容習近平英國之行「轟轟烈烈」,並評論:英國像接待國王一樣接待習近平,在總理卡梅倫眼中,接待再好也不過分,因為賭注重大:核電站、高速列車、對中國投資的期望……

21日英首相卡梅倫與習近平在唐寧街10號會談,雙方簽署多項協議,總金額約400億英鎊(約620億美元),包括中國參與興建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能源包括核電站與石油投資額達180億英鎊,中方投資佔三分之一。「賭注」超過了一些媒體預估的300億英鎊。

其它合作領域,包括汽車行業如英國機械集團「勞斯萊斯」14億英鎊、「阿斯頓-馬丁」5千萬等,醫療貿易合同20億,世界最大游輪公司「嘉年華集團」(Carnival)建造合同26億等。

華人新簽證:2年多次入境英國調整對華簽證政策,在今年已簡化了簽證手續的基礎上,借習近平訪英21日簽單之機,英國政府當日表示,針對中國大陸推出兩年多次入境簽證。

目前,中國大陸遊客赴英簽證一般為期6個月,手續費85英鎊(約130美元)。新規定費用不變,有效期增為兩年,在期限內可多次往返。簽證新規定將在2016年1月啟動,並有望將有效期延長至10年。

400億英鎊的合約,其是否實惠,對中國普通百姓都遙不可及。而其副作用——華人旅英簽證的改善,其實惠近在眼前。

屢引喻世明言或將驚世之舉

20日下午,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中多次引用中國古代和英國名人的名言,引起大陸和海外媒體的關注。提到中國自古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並引用莎士比亞的名言「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還引用英國哲學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名言:「智者創造機會,而不是等待機會」,而講話尾聲習近平引用了中國古語「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政論家周曉輝認為,習近平似乎以此說明中英關係,但中英關係尚談不到大波折,如此重言重語顯然另有深意。聯繫到中國當前局勢,習近平曾多次借題發揮、表達心志,這次同樣不排除他在對外傳遞「你懂的」信息。

周曉輝指出,「凡是過去,皆為序章」出自莎士比亞的戲劇《暴風雨》的第二幕第一場,在談論誰將承繼那不勒斯的王位時,其前一句是「因為他們將有所作為」,後一句是「以後的正文該由我們來幹一番」。周解讀:過去兩三年中所做的一切,包括反腐、拿下眾多高官等,都是序幕,在鋪墊,因為我們「將將有所作為」。

周曉輝據此認為,「智者創造機會,而不是等待機會」、「機不可失,失不再來」表明,習近平將創造並把握歷史賦予的機會,這或許預示其歸國後的中共五中全會上將有所動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