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無限欽佩的宋人風範(組圖)

發表:2015-10-2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敬天知命的古人,歷代都有無數令人欽佩的故事,《宋稗類鈔》中就記載了宋代帝王將相、才子佳人的德風,讓我們選取其中一些片斷看一看宋人的風範吧!

一.愛護生靈


宋太祖。(網路圖片)

1.太祖

宋太祖天性不好殺,在奪取江南時就告戒曹秦王和潘鄭王說:「江南本無罪,但朕欲大一統,容他不得,卿等勿妄殺人。」曹和潘攻城久攻不下,就上奏說:「兵久無功.不殺無以立威。」太祖看了大怒,批還其奏章說:「朕寧不得江南.不可妄殺。」批詔到時,城已經破了,而城破之日,正好是批狀之時,天人相感竟如此。

2.仁宗

仁宗性仁恕,仁民愛物,孜孜惟恐不及。一日早上對近臣說:「昨夜因不寐而甚飢,思食燒羊。」侍臣說:「何不降旨取索。」仁宗曰說:「若是偶爾有取索,則外面就以此為例,誠恐自此夜夜宰殺,以備非時供應,則歲月之久,害物多矣,豈可不忍一夕之餒,而啟無窮之殺也。」時左右皆呼萬歲,甚至有感動得流淚者。

3.鄭國公

鄭國公富弼一度為人所讒,人們都替他擔心。而此時正趕上河北大飢,流民轉徙東下者六七十萬人,鄭國公皆招納之,勸民出粟,自為區畫,散處境內,屋廬飲食醫藥,纖悉無不備。

有人勸鄭國公說,這樣做恐怕被人疑謗,災禍或許無法預料。鄭國公傲然不顧,說:「吾豈以一身易此六七十萬人之命哉!」,然後更加盡力救助災民。第二年河北二麥大熟,災民都開始襁負而歸,而這些災民全仗著鄭國公而保全性命。

由此,想讒言疑謗鄭國公者亦莫不畏服,疑謗也因此冰釋。


曹彬。(網路圖片)

4.曹彬

冀王曹彬,前後帥師征討,共降四國王:江南、西川、廣南、湖南。未嘗殺一無辜,功名顯著,為諸將之冠。《宋史》記載:宋朝大將軍曹彬,為人慈和謙讓,從來不妄殺無辜。攻克遂州時,將領們都要屠城,曹彬不允許。他下令把軍中虜掠的婦女都集中在一間房子,並派兵守衛。戰事平息後,一一尋訪她們的家人送還。失去親人的,就備好彩禮把她們嫁出。攻打金陵時,曹彬在戰前與眾將領焚香立誓,攻下城池後決不亂殺一人。後來他的兒子曹瑋、曹琮、曹璨,都當了將軍。小兒子曹玘還被追封為王,其女兒就是光獻太后。後世子孫榮盛無比。

二.不戀美色

1.仁宗

王素為諫官,向仁宗詢問王德用所進美女。仁宗初詰王素說:「此宮禁事,卿何從知?」王素說:「臣只風聞,有之則陛下當改,無之則為妄傳,何必詰其從來也?」仁宗笑著說:「朕是真宗子而王德用是王旦子,與他人不同,有世交。德用所進之女,實有之,在朕左右亦甚親近,且留之如何?」王素說:「若在疏遠,雖留可也,臣之所論,正恐親近。」仁宗顏色更變,呼近璫說:「王德用所進之女,各支錢三百貫,即刻令出內東門。」於是流下了眼淚。王素說:「陛下既以臣奏為然,亦不須如此之急,且留宮中,日後遣之。」仁宗說:「朕雖為帝王,然人情同耳,苟見其涕泣不忍出,則恐朕亦不能出之,卿且留此以待報。」王素說:「陛下從諫,古哲王所未有,天下社稷幸甚!」等了一段時間,中使奏宮女已出門矣,仁宗復動容而起。

2.張忠定公

西蜀亂後,官府多不帶家眷而行。忠定公張詠去益州,單騎赴任。這時一府官屬,都忌憚張之威嚴,沒有敢蓄媵使得。張忠定公不欲絕人情,於是自買一婢以侍巾櫛。自此官屬稍稍置姬。忠定公在蜀四年,被召還闕,叫來婢女父母,出資幫助把婢女嫁出,而此女仍處女也。

3.秦昭

秦昭,揚州人,二十多歲時準備前往京城,已經登船就要出發。這時有一位朋友鄧某,持酒前來送行。兩人正在飲酒時,忽見有轎子抬來一位美麗的女子。鄧某讓這位女子拜見秦昭,並說:「這是我為京城某部的一位官員買的妾。正好你進京城,就請順路幫我送去吧!」秦昭覺得二人孤身在外,一路上多有不妥,於是再三推辭。鄧某生氣地說:「你為什麼如此固執?我信任你,才把此事托付給你。若是你把持不住,那就把她送給你,也不過兩千五百緡錢而已!」秦昭迫不得已,只好答應下來。當時天氣已熱,蚊蟲很多。這位女子隨身沒帶蚊帳,在船上倍受蚊蟲叮咬之苦。秦昭只好讓她也一起睡在自己的蚊帳裡。

船途經內河,過了幾十天才到達京城。秦昭讓旅店的老闆娘幫助照顧女子,自己拿著鄧某的書信去找那位官員。見面後,官員問秦昭:「你來京城,一路上帶家眷了嗎?」秦昭回答道:「就我一個人來。」官員聽後,臉上頓時有怒色,但因為有鄧某的信,只好勉強把女子接到家中。到了晚上,才知道她並未失身。這名官員慚愧感慨不已,次日就立刻派人給鄧某送信,盛讚秦昭品德高尚。隨後又前去拜訪秦昭,說道:「閣下真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君子,千古少有。昨天我還非常懷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感到十分慚愧!」後來秦之子孫,皆具地位顯赫之職。

4.馬巨濟之父

馬巨濟之父,中年未得子,母為置妾,偶獲一處子,質色殊麗。但每次對鏡理髮都避開巨濟之父,而且有沮喪之容。巨濟之父再三詢問原因,才流淚說:「吾父守官之時,不幸去世,無法歸葬鄉里,吾母乃鬻賣妾身,得以置辦葬事。今父死,未經卒哭,於是束髮以白繒,而以絳彩蒙之,懼君之見耳,無他故也。」

巨濟之父惻然,乃訪其母,以女歸之。更為其準備船隻,載其資裝遣送。這天晚上,巨濟之母夢神人告之云:「天賜爾子,慶流涓涓。」後生巨濟,即以涓名之。涓既赴御試畢,夢人告之曰:「子欲及第,須作十三魁。」涓歷數其在太學及預薦送,止作十二魁,心甚憂之,逮至賜第,則魁冠天下,果十三魁也。

三.寬容大量

1.仁宗

仁宗曾經春日散步苑中,屢次回頭,大家都沒有明白。等到還宮中,回頭對嬪御說:「渴甚,可速進熱水。」嬪御進水,且說:「聖上何不外面取水,而致久渴耶?」仁宗說:「吾屢屢回頭,不見鐐子(代掌管茶水的人),若問之,即有抵罪者,故忍渴而歸。」聖性仁恕如此。

又蜀中一舉子獻詩與太守說:「把斷劍門燒棧道,成都別是一乾坤。」太守押解其人奏之。仁宗說:「這是老秀才急於做官而為之,不足治罪,可授以司戶參軍。」

2.張忠定公

張忠定公處理完公事退到後堂,有一守門小童熟睡。公問之:「汝家有甚事?」對曰:「母久病,兄為客未歸。」訪之果然,公第二天差場務一名給之,且曰:「吾廳上有敢睡者耶?此必幽悶使之然耳!故憫之。」

3.呂蒙正

文穆公呂蒙正,不記人過。初參政事,入朝堂,有朝士於帘內指之曰:「此子亦參政耶?」文穆假裝沒有聽到而走過。同列之人令問那人的官位姓名,文穆趕快阻止。朝罷,同列猶不能平,悔不窮問。文穆曰:「若一知其姓名,則終身不復能忘,固不如弗知也。」時人服其量。

4.呂文懿公

呂彞簡生四子,都聰慧過人。文懿公少時,彞簡與其夫人語:「四子他日皆顯重,但未知誰作宰相?吾將驗之。」他日四子居外,夫人使小鬟擎四寶器貯茶而往,教令至門,故意跌而碎之。其他三子皆失聲,有的走歸告夫人,獨文懿公凝然不動。彞簡謂夫人曰:「此兒必作相。」元佑中果大拜為相。

四.深謀遠慮


真宗。(網路圖片)

1.真宗

真宗在儲宮,太宗勉勵其學草書。真宗拜了兩拜說:「臣聞王者事業,功侔日月,一照使隱微盡曉。草書之跡,誠為秘妙,然通達者很少,倘若臨事出現失誤,則將有人獲罪,豈一照之心哉?謹願罷之。」太宗大喜,顧謂之曰:「他日英主也!」


神宗。(網路圖片)

2.神宗

神宗皇帝一日行後苑,見養豬之人,問何所用?養豬者對曰:「自祖宗以來長令畜之,自稚養之以至大,則殺之。更養稚者,前朝不敢易,竟不知果安用。」神宗沉思久之,詔付有司,宮中自今不得再養。數月後,衛士忽獲妖人,急欲血澆之,宮中一時找不到。方悟太祖之遠略。

3.李文靖

真宗朝,李文靖沆和王文正旦同時執政。四方奏報祥瑞,沆故滅裂之。如有災異,則再三疏陳,以為失德所招。真宗心意不快。旦退謂沆曰:「相公何苦違戾如此?似非將順之美。」沆曰:「自古太平天子,志氣侈盛,非事四譯,則耽酒色。今上富於春秋,須常以不如意事裁挫之,使心不驕,則可為持盈守成之主。沆老矣,公他日當見之。」旦不以為然。至了真宗晚年,東封西祀。這時沆已薨,旦繪像事之,每胸中鬱鬱,則摩腹環行曰:「文靖!文靖!」蓋服其明識也。

又寇萊公起初與丁晉公相善,曾經薦其才於李文靖數次,而終未被起用。一天,萊公寇准對文靖說:「准屢言丁謂之才,而相公終不用,豈其才不足用耶?抑鄙言不足聽耶?」文靖說:「此人才則才矣,難道可使之在人上乎?」萊公曰:「如謂者,相公終能抑之使在人下子乎?」文靖曰:「他日後悔,當思吾言也。」晚年丁謂權寵相軋,始服文靖先識。

4.王德用

王德用為定州路總管,天天訓練士卒,久之,士兵殊可用。正趕上契丹有間諜者來窺探,有人請捕殺之。德用說:「吾正欲其以實還告,百戰百勝,不如不戰勝也!」明日,舉行大閱兵,士兵大都踴躍思奮。德用於是當眾下令,積草屯糧,聽吾旗鼓所向。窺探者歸告,說漢兵準備大舉進攻,於是來議和。

五.人各有命

1.宋仁宗

仁宗嘗御便殿,有二近侍爭辨。仁宗問之,侍者說甲言貴賤在命,乙言由聖上。帝默然,即以二小金合,各書數字藏於中,曰:「先到者保奏給事,有勞推恩。」封閉甚嚴,先命乙攜一往東門司。估計路程過半,命甲攜一再往。沒過多時,內東門司保奏甲推恩。問之,乃是乙半道傷足,甲遂先到。帝嘆曰:「信有命哉!」

2.宋神宗

京師術者,都說王安禮明年二月作執政。神宗怒曰:「執政除拜由朕,豈由術者之言?他日即使是當次補,也要特意遲之。」第二年春,安禮果拜左丞,臣子珪說:「陛下乃違前言,何也?」上默然久之,曰:「朕偶忘記,信知果是命耶!」

3.範文正公

範文正公鎮鄱陽,有書生獻詩甚工,自言天下沒有他那樣至寒至餓的。當時盛行歐陽詢書寫的薦福寺碑,一本值千錢。文正公為其準備紙墨,令拓千本,售於京師。這天晚上,雷擊碎薦福寺碑。故當時的人之語曰:「有客打碑來薦福,無人騎鶴上揚州」,又云:「時來風送滕王閣.運去雷轟薦福碑。」

4.寇萊公

萊公十九歲中進士,有善相者曰:「君相甚貴,但及第太早,恐不善終,若功成早退,庶免深禍。蓋君骨類盧多遜耳。」後果如其言。

六.以小見大

1.宋高宗

紹興壬子,高宗詔求宗室入宮備選,得二人,一胖一瘦,於是留下胖的,賜銀三百兩遣送瘦的。還未等實施,高宗忽然說:「再深入仔細觀察。」於是兩令二人叉手並立。忽然一貓走前,肥者以足踢之。上曰:「此貓偶爾而過,何為遽踢之?輕易如此,安能任重耶?」於是留瘦遣胖。瘦者即孝宗,是南宗最有作為的皇帝。平反岳飛冤案,起用主戰派人士,積極整頓吏治,懲治貪污,重視農業生產,百姓生活安康,史稱「乾淳之治」。

2.呂元膺

呂元膺為東都留守,嘗與處士對棋。有文簿堆擁,元膺方秉筆閱覽,棋處士以為呂必不顧局矣,因私易一子以自勝。呂已窺之,而棋處士不悟。第二天,呂請棋處士他適,以束帛贈送之。內外人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棋處士亦不安。這樣過去十年,呂臥病將逝,子侄列前,呂曰:「游處交友,爾輩宜精擇,吾為東都留守,有一棋者某某,吾以他事使去。易一著棋子,亦未足介意,但心跡可畏。如果說明此事,擔心他憂慮害怕,終不言。而又恐汝輩滅裂於知聞。」言畢長逝。

3.範延貴

範延貴為殿直,押兵過金陵。張忠定公此事為太守。因而因問曰:「天使沿路來,曾見好官員否?」延貴曰:「昨過袁州萍鄉縣,邑宰張希顏,雖不識之,知其好官員也!」忠定曰:「何以見之?」延貴曰:「自入萍鄉縣見驛傳橋道皆完葺,田萊墾闢,野無惰農。及至邑,則廛肆無賭博,市易不敢諠爭。夜宿邸中,聞更鼓分明,是以知其必善政也。」忠定大笑曰:「希顏固善矣,天使亦好官員也。」即日同薦於朝。希顏後為發運使,延貴亦合門祗候,皆以能稱。

4.章職方

丁晉公與楊文公博,召數人皆不至。丁以為二人博無歡。楊曰:「有章職方者善博,可召之。」既至,丁不勝,輸銀器數百,章無喜色,亦不辭。他日又博,章輸銀器數百,亦無吝色。丁嘉其有度,援引以至清顯。嘗云:「章公他日必為公臺。」

六.向善更過

1.太宗

太宗一日對大臣們說:「朕何如唐太宗?」眾皆曰:「陛下堯舜也,何太宗可比?」唯獨李文正昉不說話,徐徐吟誦白樂天詩曰:「怨女三千放出宮,死囚四百來歸獄。」太宗曰:「朕不如也!」。

2.僧法一

僧法一和宗杲自東都避亂渡江,各攜一笠。宗杲笠中有黃金釵,時常檢驗看看。法一知道了,等宗杲起身如廁,馬上探取金釵擲江中。宗杲回來丟了金釵,不敢說而顏色更變。法一叱之曰:「與汝共學了生死大事,乃眷眷此物耶!我適已為汝投之江流矣。」宗杲展開坐具,向法一行禮。

3.趙康靖公

康靖公趙概,厚德長者,口未嘗言人短。歐陽修被謗,密申辨理,至欲納平生誥敕以保之,而歐陽修不知道。中年得時候,曾經置黃黑二種顏色豆子於幾案間。每興一善念,為一善事,則投一黃豆於別器,惡則投黑豆。晚上視之,初黑多於黃,漸久反之,既謝事歸南京,雜念不興,於是撤,不再去數。

4.趙清獻公

趙清獻公每夜嘗燒天香,必擎爐默告,好像秘密祈禱什麼。有人疑惑問公,公曰:「無他,吾自少,晝日所為,夜必衰斂奏知上帝。已而復曰:‘蒼蒼眇冥,吾一夫區區之誠,安能必其盡達?姑亦自防檢,使不可奏者,知有所畏,不敢為耳’。」

七.因果報應

1.王貞婦

宋代端宗年間,元軍攻臺州,臨海城有個王姓婦女很美麗,被元軍擄掠至軍營中。元軍將領殺了她的公婆與丈夫,想和她成親,婦人誓死不答應,假意說:「先要讓我為公婆、丈夫服喪一個月,才可以服侍大人。」元將見她不再尋死,也就同意了,仍安排其他被俘虜來的婦女看守她。元將撤軍那天,把她一同帶走,當經過嵊縣的清風嶺時,王氏仰天悲嘆道:「我今天終於得到葬身之地了!」她咬破手指用血寫詩在岩石上,然後舉身跳下懸崖而死。

此事距今(指此書撰寫之時)已有八九百年了,而岩石上血書的詩句,仍舊鮮亮如新,不為風雨所剝蝕。有一個書生見了,寫了一首詩非議那位節婦:「嚙指題詩似可哀,斑斑駁駁上青苔。當初若有詩中意,肯逐將軍馬上來?」這個題詩人後來斷子絕孫。元朝的楊廉夫也作了一首詩:「甲馬馭馱百里程,清風後夜血書成。只應劉阮桃花水,不似巴陵漢水清。」後來楊廉夫也無子。一夜,夢中一位婦女對楊廉夫說:「還記得你寫王節婦的那首詩嗎?這詩雖不能損害節婦的名譽,但譭謗貞節義婦的罪過卻是極重的,因此上天絕了你的後代。」 楊廉夫大為悔悟,又作了一首詩曰:「天隨地老妾隨兵,天地無情妾有情。指血嚙開霞嶠赤,苔痕化作雪江清。願隨湘瑟聲中死,不逐胡笳拍裡生。三月子規啼斷血,秋風無淚寫哀銘。」後又夢見婦人來謝。不久,楊廉夫得了一個兒子。

2.陳宮干

臨安府江夏陳宮干,家饒資財。偶買一婢,一日令揩浴,好像沒有用力一樣。回頭一看,則見該女以一手拭淚。陳很疑惑,與妻言其事。妻呼之不至,尋至後閣,見其婢猶垂淚未已。扣其故,婢曰:「妾本宦家女,妾父性暴,居官時,令一婢揩浴,誤以指爪傷背,重加之罪。妾今乃獲此報。」言訖涕淚俱下,妻還白之,即擇偶嫁出。

3.張尚書

張尚書詠守成都,夜夢詣紫府真君。接著請到西門黃承事,真君降階接之,禮甚恭,讓尚書坐承事下。夢醒,不知道什麼意思。第二天問左右:「西門有黃承事否?」左右雲有。命召之,告訴穿常服來。到了以後,果然如夢中所見之人。問平生有何陰德?真君禮遇如此!承事云:「別無他長,惟每年收成時,以錢三萬緡買入米糧,等到新陳未接之際,賣與細民,價格從不增,升斗如故。對於我無所損,而小民得濟所急。」。尚書嘆曰:「此宜居吾之上也!」讓兩吏扶著承事而拜。黃承事,名兼濟,其子孫青紫不絕。

4.劉堯舉

龍舒縣劉堯舉租了一隻小船去考試。船夫有個女兒,劉好幾次想調戲她,沒有機會下手。到第二場考試完畢,出考場很早,船夫去市上買東西,劉就和船夫的女兒發生了不正當關係。那天夜裡,劉家的父母夢見神人告訴他們:「你兒子應該考中第一名,但他現在做了不正當的事,已被天榜除名了。」放榜時,才知道主考官原來已擬定劉為第一名,但因其試卷違犯格式又被剔除了。回來以後,劉堯舉父親劉觀以夢語之,且詰問最近作何事。劉堯舉隱瞞不敢說,竟終生不第。

八.厚德醇善

1.劉光祖

簡池劉光祖,平生好施,不顧有無,來謁者皆周之。一日晨坐暖閣,夫人方梳沐,有舊友來訪,公令夫人入內。夫人從窗隙中見士人拾所遺釵,入懷未穩。公將出,夫人掣公衣袖止之。少頃,公乃出。客退,問其故。夫人曰:「偶遺小釵,彼方收拾未穩。士貧,得之可以少濟,不欲遽恐之耳。」

2.誠齋夫人

楊誠齋夫人羅氏,年七十餘。每寒月,黎明即起到廚房,親自作粥一釜,分給奴婢,然後使之服役。其子東山請求說:「天寒,何自苦如此?」夫人曰:「奴婢亦人子也,清晨寒冷,須使其腹中略有火氣,乃堪服役耳。」

東山擔任吳興太守時,夫人嘗於郡圃種苧以為衣,當時年齡八十多了。平居時最好的首飾是銀飾,最好的衣服是紬絹。生四子三女,悉自乳,曰:「飢人之子以哺吾子,是誠何心哉?」夫人三子皆登第。

3.張知常

張知常在太學時,家以金十兩託人帶去。同舍生因張知常不在,開箱取金。學官召集同舍檢索,因得其金。公不認,曰:「非吾金也。」同舍生至夜,袖以還公。公知其貧,以半遺之。前輩謂公遺人以金人所能也,倉卒得金而不認,人所不能也!

4.羅可

羅可是沙陽的大儒,性度寬宏。有人偷割其園中蔬菜。羅可正好看見,因而躡足伏草間避之,以待其去。又有偷殺其雞者。羅可於是攜酒壺找到其人,其人慚悚伏罪,羅可執其手說:「與子幸同閭裡,不能烹雞以待子,我誠自愧!」於是設席呼其妻孥環坐,盡醉而歸,終不以語人,人由是相誡無犯。

九.仁義禮信

1.姚雄

姚雄初為將,以女許一寨主之子。無何,寨主亡故,妻及子皆淪落。後雄以邊帥赴闕奏事,呼一媼浣衣,喜其有士人家風,問所從來?媼曰:「昔良人守官邊寨,有將姚其姓者,許以女歸妾子,今夫既喪,無以自存,子亦貨餅餌以自給。」姚曰:「汝尚記姚形容否?」媼曰:「流落困苦,不復省記。」姚曰:「某即是也,女自許歸之後,不與他族,日望婿來,豈以父之存沒為間耶?」媼泣下,氣咽不語者久之。因留媼,呼其子至,浣濯衣服之,載還鎮而畢其禮。

2.曾魯公

曾魯公布衣時,游京師,舍於市側,旁舍泣聲甚悲,問之,旁舍生曰:「僕頃官於某,用官錢若干。吏督之急,乃以女鬻商人,得錢四十萬,行與父母訣,所以泣之悲也。」公曰:「商人轉徙不常,且無義,吾士人,孰若與我。」旁舍生曰:「已書券納值,不可退。」公曰:「第償其值,索其券,不可則訟於官。」旁舍生然之,即與四十萬,約後三日以女來,吾且登舟矣,俟君於水門之外。旁舍生如公教,商人果不敢爭,攜女如期以往。覓公之舟,詢之旁舟之人,則已去三日矣。其女後嫁為士人妻,公亮後登相位,累封魯國公,年八十卒。

3.陳堯咨

太尉陳堯咨為翰林學士時,有惡馬不可駕馭,蹄傷咬傷多人。一天早上陳堯咨父入馬棚,不見這匹馬,因詢問養馬人。養馬人說:「內翰賣之商人矣。」堯咨父急忙對翰林說:「汝為貴臣,左右尚不能制,商人安能畜此?是移禍於人也!」馬上命人取回馬而歸還其值。

4.李文靖公

文靖公李沆執政之時,所居陋巷,廳事無重門,頹垣敗壁,不以屑慮。堂前藥欄壞,夫人告訴守舍者不要修理以此試探文靖公。文靖公經月終不言,夫人把這件事告訴文靖公。文靖公笑著對其弟維說:「佛法以此世界為缺陷,安得圓滿如意?人生朝暮不保,豈能為此動吾念哉!」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