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的「奇特」頭版(圖)

作者:海濤,林楓 發表:2015-10-26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青年報2015年10月22日頭版(電子版)

【看中國2015年10月25日訊】北京的一家地方主要報紙《北京青年報》星期四(10月22日)的頭版版面的「特殊」安排吸引了不少讀者的注意。

該報當天的頭版頭條是談最近剛剛發布的、被稱為「最嚴黨紀」的新版中共紀律處分條例,但僅有標題,卻不見其文。頭版通欄大標題是: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大標題下標出「詳見A4版」,但A4版文章的標題卻是「黨內受警告處分一年內不得提拔」。在這樣的標題下,只有習近平在英國冒雨參觀的照片,卻沒有中紀委最近下發的黨紀處分條例的任何內容。

習近平訪英與「最嚴黨紀」、甚至是標題所指的「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本無任何直接聯繫,但該標題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大幅照片搭配在一起給了廣大中國讀者和網民無限的遐想空間。

網路大V、鳳凰週刊記者部主任在新浪微博上的一條相關微博吸引了160多網友的跟貼。「四海微瀾」的留言是「我靠,那咱黨不解散完了?」「老胡侃」的留言是「這標題,給人的想像空間真大!」「 唭哩咵啦」說「直接全解散就解決問題了。」

在當下中國嚴格的新聞審查機制和各新聞單位的自我審查下,北青報10月22日頭版的這種設計讓人感到極不協調、浮想聯翩。

在此之前,被認為是敢言的廣州南方都市報9月15日的報紙底板打出整版黑的廣告。由於當天恰逢聯合國「國際民主日」,因此也引發中國網民的熱議和遐想。有網友認為,這是報社和廣告商藉此表達中國民主仍在一片黑暗之中。雖然事後,南方都市報澄清這則整版黑的廣告是南方黑芝麻糊為推廣「黑營養飲品」而搞得營銷策略,用整版黑吊讀者的胃口。

傳統上,報紙版面打黑或者留白稱為「開天窗」,是由於新聞審查的原因而被迫撤去稿件,在報紙版面下留下空白。與南方都市報同屬「南方系」的南方週末2009年11月獨家專訪了首次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但由於未能獲得審查,只刊登了十分平淡的部分專訪內容,而迴避了人權、新聞自由等敏感議題。南方週末在原定刊登專訪內容的頭版和二版位置以「開天窗」的形式作無聲抗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