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黃之鋒的英國大學演講之旅(圖)

作者:羅錦萍 發表:2015-10-26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之鋒(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5日訊】過去一個星期,不少英國媒體都聚焦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事訪問。但與此同時,香港的一個19歲的小夥子卻同樣爭取到不少媒體的篇幅。他就是去年香港「佔中」抗議中的學生領袖之一,亦是香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的召集人。

「仍是國際問題」

黃之鋒此次應英國牛津辯論會(Oxford Union)的邀請,先後到英國6家著名大學演講,而巧合的是,他此次英國訪問的時間與習近平的國事訪問互相重疊。

一天下午,筆者在倫敦大學校區一間咖啡室等黃之鋒,準備與他進行專訪。我較約定時間早了二十分鐘到達,原因是黃之鋒在英國的行程密得嚇人,而筆者對他的採訪,竟然是他此行中的第二十個媒體訪問,而且只有半小時的時間,而隨後他又要趕在傍晚出席最後一場演講。

雖然筆者早到,以便黃之鋒萬一提前趕到,就有更多時間訪問。可惜,他之前的採訪超時了。他趕到後,只能匆匆打個招呼,便一起向舉行最後一場演講的大學校園出發,然後邊走邊進行採訪。

筆者第一個問題就問,他認為外國的關注,對香港民主政制發展還有作用嗎?他斬釘截鐵地回答:「當然有,否則哪有傳媒訪問?」

不過,事實上,在習近平訪英期間,中英雙方連日來簽訂多項合作協議,但對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並未有太多提及。黃之鋒對此則表示,是英國政府迴避了問題。

他認為香港政制發展,長遠仍然是國際問題。關鍵在於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的五十年不變,限期過後,香港究竟仍否享有三權分立,以及司法獨立。香港又會否由沿用普通法制度,轉為大陸法,都影響將來香港是否仍可稱為理想投資及營商地點,這一切均與國際社會息息相關。

黃之鋒亦留意到,西方國家看香港政制發展,其實是以香港做切入點,再去分析中國的走向。「為什麼還有人理會香港﹖因為它是中國最自由,最有人權的地方,過去以為只要中國愈強,便會愈開放、民主。可惜,從近期習近平的處事方式,感覺好悲觀,西方擔心中國的走向。」他還解釋說,西方以及香港看自身問題的出發點的不同。

中國學生挑戰

雖然是邊走邊說,黃的反應好快,思路清晰。快得令筆者有點擔心他已訓練出機械式的答案,畢竟在領導大型社會運動,不時反思是十分重要。

眨眼間,我們已經走到倫敦大學校園區,黃之鋒又開始被學生、主持、學者等人團團包圍。這也是他第六場演講,也是最後一場演講,而筆者此前也已經聽了其中兩場。

在筆者聽過的黃之鋒3場演講中,其中比較有趣是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舉行的一場。當時在座觀眾將近二百人,有外國學者,亦有中國學生。

而黃之鋒在演講中也遇到中國大陸學生的挑戰,例如有中國大陸學生指出,香港的食物及食水都是由中國供應的。但還沒有等到黃之鋒做出回應,就有台下觀眾立即表示,香港是用錢向中國購買資源。

而令黃之鋒感到最詫異的是,有一位中國大陸學生表示,中國並沒有監禁過任何學運人士。對此,黃之鋒迅速的回答他說,「你回去Google(谷歌)一下誰是王丹?」。

而筆者參加的另外兩場黃之鋒的演講,參與關注主要是香港留學生。雖然他們反映了不少對香港自身問題的關注,但現場就少了一些碰撞的火花,有點可惜。

黃之鋒自己亦相信,他很難獲准到中國大陸,因此筆者認為,黃之鋒能夠與中國學生,理性、直接地辯論彼此理念更是難得。

希望回港貢獻

面對一眾香港留學生,連日以英語對答如流的黃之鋒,在演講中途轉以廣東話發言,少不免減少了與外國代表的交流。但較有意思的是他自嘲說,自己讀書成績不夠在座的好,相信他們將來是社會精英,希望他們可以回港貢獻。這也正正是他向筆者表達的擔憂,由於對前景不樂觀,香港年輕人都不願意留港發展,變相決策機構更易被中國滲透。

黃之鋒結束此次英國演講之行回港後,將要面對因為去年「佔中」而被控包括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等三項控罪的審訊。他稱,審訊未到關鍵時刻,因此沒有太大壓力,亦不能判斷案件,會否對學生日後參與運動造成壓力。

- See more at: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5/10/25/590549.html#sthash.e0C5L4S6.dpuf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