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信證券總裁自殺事件發酵 涉700億融資計畫

發表:2015-10-26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25日訊】因2014年5月到任的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日前自殺,上市不到一年的國信證券最近成為輿論的關注點。該事件正在不斷的發酵當中,目前可預見的是波及到國信證券700億元的債權融資計畫。股災過後,過剩的流動性也在對券商產生衝擊。

國信證券總裁上任一年自殺震動中國證券業

10月23日,一則震驚行業的消息傳來,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家中以電線自縊身亡。隨後,國信證券發布公告稱:「公司接到家屬通知,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先生於2015年10月23日不幸去世,公司目前各項經營管理活動正常」。

9月7日,一份題為《國信證券股指期貨異常交易情況的通報》(下稱《通報》)在社交媒體廣泛傳播。《通報》稱,8月5日上午11點12分3秒至11點14分47秒期間,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價格快速下跌超0.7%。國信證券自營套保賬戶在此期間大量開空單,對市場價格造成較大影響,中金所已對相關賬戶採取限制開倉措施。

通報稱,國信證券還存在為司度(上海)貿易公司賬戶大規模融券賣空交易提供便利行為。除行業通報之外,監管層還對國信證券主要負責人、分管自營業務高管人員進行約談,責令公司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內部追責。從通報內容看,國信證券參與了股災中股指期貨做空,並為外資對沖基金賬戶提供融券賣空便利,管理層因為被約談要求追責。

司度公司賬戶一直處於「惡意做空」股市漩渦之中,國信證券作為其合作機構也受到監管層關注。7月31日,滬深交易所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的24個異常交易賬戶採取了限制交易措施,黑名單中就包括國信期貨有限責任公司——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

公開信息顯示,陳鴻橋198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國際經濟系。1994年起擔任深圳證券結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1997年任深交所資金交收部總監,2001年任深交所創業企業培訓中心主任,2003年起任深交所副總經理,曾經是前任深交所總經理張育軍的副手。

或波及700億融資計畫

曾經沉寂多年的國信證券終於成功登陸深交所上市,陳鴻橋對於推動國信證券上市出力頗多。國信證券近日公告稱,公司擬在境內外發債融資不超過700億元。陳鴻橋事件的發生讓國信證券融資計畫蒙上陰影,目前尚不知道監管層會不會對國信證券做出進一步處罰。

粗略統計,2015年國信證券計畫通過短期公司債券、次級債券、融資券及收益憑證等融資2000多億元的籌碼,截至目前已累計融資1000多億元。加上剛剛公布的700億元債券融資和兩融收益權等資產證券化融資計畫,國信證券2015年的募資預期至少2000億元。

在當前以淨資本為核心的行業監管體系下,淨資本實力對證券公司的發展具有重大影響。截至2015年6月底,國信證券累計開立信用戶44萬戶,市場排名第三;融資融券餘額1053億元,市場排名第七。

但是股災之後情況正在發生變化,6月啟幕的圍剿配資給券商資本中介業務帶來很大影響。僅以融資融券為例,從6月的2萬億元下降到如今的9000多億元,也就是說,券商不得不承擔萬億剩餘資金的利息成本。

平安證券研報中認為,兩融規模從高峰期到目前下降了近1 萬億,假設1 萬億資金中80%剩餘還款期限大於1 年,則有約8000 億債券資金形成冗余。「如果這部分冗余資金購買銀行理財產品,收入利息率大約為4.00%左右,支出成本約5.70%,則有約1.70%的利息支出無法覆蓋,經測算,這部分利息支出對證券公司淨利潤的影響約6%」。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