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夜間石獅與雲漢石(圖)

發表:2015-10-2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獅。(攝影:乙欣)

一、銀元石獅

相傳,一個「南蠻子」來到了應縣,他在木塔周圍溜躂,不舍離去。晚上,就住在附近一個小店裡。店掌櫃發現這個人的行動有點異常:他每天從街上割回一小塊肉,但又不吃。接著,又發現他每天半夜鬼鬼祟祟上街,回來後竟然在叮噹叮噹數著銀元。

此後每天半夜,店掌櫃偷偷尾隨其後,發現這個人半夜以後走的是老路,去的是一個老地方,做的是同樣一個動作,然後又回到店中。

有一天半夜,店掌櫃不等這個「南蠻子」起身,他就早早藏在大寺院門前的一個石獅子後面,要窺探個究竟。過一會兒,「南蠻子」來了。他走到石獅子跟前,在石獅子嘴裡放了點什麼,然後呆立一陣,又從石獅子嘴裡取出什麼。正當他準備返身回店時,店掌櫃猛地跳了出來。

經過一番盤問,那人見瞞不過店掌櫃,只得如實說。原來,銀元是從石獅子的嘴裡取出的。

店掌櫃高興極了!向他討教從獅子嘴裡取出銀元的辦法,並允諾:住店的房錢分文不要,從此以後,每天好吃好喝地招待他,和他結為朋友!

那個人尋思一陣,如實說道:「給獅子嘴裡放二兩肉,它把肉吃了,就吐出銀元來。但只能放二兩,再多就不行了!」

從此,店掌櫃照他說的,每天半夜後給獅子放二兩肉,又從嘴裡取出幾塊銀元。

店掌櫃樂壞了,不出幾天,店掌櫃家裡的小缸盛滿了銀元。

這一天,店掌櫃想,要是給石獅子嘴裡放二斤肉,就能取出以往的十倍銀元。於是,這一天半夜時分,店掌櫃把二斤肉放在了石獅子嘴裡。雖然石獅子把肉吃了,可是左等右等不見銀元被吐出來。

這時,那個「南蠻子」來了,問他為啥還不走,他說沒拿到銀元。「南蠻子」一驚,端詳了一陣子石獅子,最後他「唉」了一聲,說:「走吧,不要再來取銀元了!」

原來石獅子撐死了!

在寧靜的黑夜裡差不多是在同一個時間,只聽二人長長地「唉」嘆了一聲。

二、雲漢石的來歷

應縣木塔塔基南月臺前有一塊大青石,這塊大青石青中泛綠,一條指頭粗的白線紋,像秋夜天河般鑲嵌在青石中。人們把它叫作雲漢石。

至於,為什麼這塊石頭被放在塔基月臺前最顯眼的地方,這是有個傳說的。

相傳很早以前,有個皇帝到處派人尋找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但總是找不到。有一天,皇帝做了一個夢,夢見釋迦牟尼站在他面前,對他說:「世上根本沒有長生不老的藥,長生不老只有神仙才能做到,你要想長生不老,還是向佛界挨近吧!」

皇帝問:「怎麼才能挨近佛界呢?我每天念佛不也是接近佛界?」

釋迦佛說:「平民百姓也每天念佛哩,那樣成不了神,只能消減平日的災難,你先建一座佛塔吧,建成佛塔後,我來度你。」

皇帝問:「這座塔建在哪裡為好?」

釋迦佛說:「山西應州有塊寶地,地下有快石頭,那石頭青中泛綠,有一條指頭粗的白線紋像天河一樣嵌在上面,那是幾萬年前女媧補天時丟在那裡的,佛塔建在那裡最好。」

皇帝夢醒後就傳旨:令應州州官七天內,找到女媧補天丟失在那裡的石頭。

應州州官動員州內男女老幼,果然在地上找到了那塊石頭,於是佛塔的塔基就定在了那個地方。

木塔建成後,起名叫「釋迦塔」。皇帝特別指出,要把那塊石頭放在塔前最顯眼的地方,於是人們把那塊石頭擺在塔基前一進大門就能看見的月台上。只是那皇帝肉體凡胎,又捨不得皇宮內的花天酒地和安逸生活。釋迦佛雖然點化他多次,他還是脫離不了俗氣,最後還是死了。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