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的良知和底線(圖)

作者:李晨輝 發表:2015-10-29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曼德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9日訊】好像是在劉瑜的文章裡,看到她講的關於曼德拉的三個故事。據說來自《曼德拉自傳》。

第一個故事說,曼德拉被關在監獄中的第12年,有一回,監獄長普林斯不知說了什麼惹火了曼德拉,曼德拉竟然突然從座位上站起身,繞過桌子,做出要扑向監獄長的樣子。嚇得監獄長節節後退非常狼狽。後來曼得拉雖然忍住了沒有動手,但他還是用語言教訓了一番監獄長。就想這南非的監獄長真是個熊包,要是在我們的監獄裡,他敢這樣對待監獄長?我們的監獄就是一座大融爐,百煉鋼都可以給你變成繞指柔。任是鐵,也能讓你變成一團屎。

先想起了呼吉格勒圖。死刑有多可怕?可這呼吉格勒圖,雖然明明沒有殺人,雖然他應該知道,承認殺人有可能面臨死刑。可他就是寧可面臨死刑,也不願再承受監獄人給他的折磨。你說這樣的監獄厲害不厲害?又想起了著名小說《紅岩》的作者羅廣斌。他在《紅岩》中,把國民黨的監獄給寫得陰森恐怖,把種種殘無人道的非人折磨給寫得活靈活現象真事似的。可是呢,他在這樣的監獄裡蹲了400多天,可以毫髮無損地出來。可等到革命勝利,他再蹲咱自己人的監獄的時候,蹲到第6天,就跳樓自殺了。呵呵,你看咱們的監獄,是不是有著強大的不可戰勝的神奇力量呢?

第二個故事,是說1956年,政府以叛國罪起訴曼德拉。審了4年,其實曼德拉到底有沒有做過顛覆當時政府的事,今天的我們都應該心知肚明,看得明白。可南非的法院,硬是以證據不足而宣判當時的曼德位無罪。唉,這要是放在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家,政府要是說你有罪,又有哪一個、哪一級的法院,敢說你無罪呢?在我們這種種具有無與倫比的優越性的制度裡,政府就是法院,甚至,比法院還法院。

第三個故事就更離奇了。說是一次審判曼德拉,審著審著,公訴人突然良心發現,撂挑子不幹了。他居然跑過去,握著曼德拉的手說,我鄙視我所做的事情。唉,這真是匪夷所思,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你想想在我們這樣偉大的國度裡,從古到今,什麼時候可以、能夠發生這樣匪夷所思的事情呢?這大概就是人們所說的,做人有底限。就算是做壞人,做壞事,也仍然有一個雷區、雷池。一旦觸及那條底限,那麼,我就寧可砸碎飯碗。

於是又想到了另一個故事,叫槍口抬高一寸。什麼意思呢?說是在東西德的時候,因為西德的富裕、繁榮,人民生活幸福,所以有很多很多的東德人,從東德這一邊,跑到西德那一邊去了。東德也真是比較倒霉,離西德距離太近了。為了制止東德人跑往西德,東德採取了非常多的辦法。軟的是築起一道高高的柏林牆,硬的就是,誰要是膽敢再越過這面牆,格殺勿論。儘管這樣,畢竟西德那邊的誘惑太大,還是有許多人舍生忘死,奮不顧身。結果,就有很多很多的東德人,喪命在柏林牆頭。後來東西德合併,法官審判那些當年開槍射殺逃往西德的東德人的士兵。有人為士兵辯護,說,當時他們都是奉命而為,迫不得已。所以應該宣判他們無罪。但是,法官卻說,雖然他們確實是奉命而為,但是,他們應該知道,這些逃往西德的人,其實是無罪的,人人都有舍棄黑暗,奔向光明的自由。其實那些士兵們,要不是他們手裡拿著槍,當他們眼看著只有一牆之隔的東西柏林,差距卻是天上地下:這邊天天啼飢號寒,缺吃少穿,而那邊燈紅酒綠、人人都忍不住要天天打飽嗝的時候,擱誰都有跑的理由。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算上邊讓你們開槍,你們也可以把槍口抬高一寸。也就是說,你可以故意打不著,網開一面,放他們一條生路。說實話,我覺得這樣的法官,實在是有一點太奇葩太天真。要是擱我們這邊的士兵、戰士,他會想到要把槍口抬高一寸?他沒有想著一槍打倆,成為英雄就不錯。所以說,對這樣的說法,我本來是有一點半信半疑的。到網上一搜,發現和我有同樣的想法的不是一個兩個。人們對此事的真實性,還進行了廣泛的求證。但是最後真實性似乎還是被基本認證。附論證資料您自己看(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102444)。於是我就又想了,這實際上,還是涉及到一個有沒有底限的問題。什麼底限呢?一方面,軍人確實以服從命令為天職,但即便這樣,也還一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問題。當一個軍人,明知道對方是無辜的,這時候你接到上級要你開槍殺人的命令的時候,如果有通融的辦法,比如槍口抬高一寸,你是不是可以考慮一下通融呢?確實有一些人,是可以這樣做的,而另外一些人,就不可能這麼做,他們的心中,只有命令,會無條件的執行命令,而沒有任何底限。

最後我又想到了蘇格蘭獨立。不知道我這樣想是不是有一點信馬由韁驢唇不對馬嘴?可能還有人不知道,英國是由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四個地區構成。也就是說,蘇格蘭理應是英國絕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是,就是有人放著陽關大道不走,非要摸著石頭過河。放著好日子不過,蘇格蘭人,居然要獨立,說是要在2014年9月18日進行公投,決定蘇格蘭是否要脫離而獨立。用我們這一邊的話,這絕對是「蘇獨」分子。而怎麼樣面對、解決這樣的分子,我們這一邊是絕對有著現成的答案的,就是動武。我們這邊不是針對臺灣,已經出臺了反國家分裂法嘛。法上明確規定,獨立之日,就是戰爭之時。當然了,大概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覺得這樣的態度,斬釘截鐵,理所當然。可是我們能不能看一看,人家英國人,究竟是怎麼樣處理這個「獨」的呢?

還是先來看一段資料吧:

卡梅倫在倫敦奧運村發表激情演講,並提及自己的蘇格蘭血統和英國代表團在2012年奧運會上的成績,希望能夠避免蘇格蘭人支持獨立。

蘇格蘭居民將在9月18日投票決定是否支持獨立。「ICM觀察」調查機構日前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支持獨立的趨勢上漲,所佔比例從32%增加到37%,支持聯合的比例從49%降至44%,其餘的受訪者沒有表態。

卡梅倫在講話中承認,如果蘇格蘭獨立,看到自己的國家「破碎」他會受不了,並指出,還有7個月時間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因此他請求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向蘇格蘭居民發出明確的信息:「我們希望你們留下。」

卡梅倫說,分裂會讓英國付出世界經濟、政治和外交「影響力」的代價,因此要「拯救國家」。他說:「我為我有蘇格蘭血統而自豪,我也為我的英格蘭血統而自豪。」卡梅倫的祖輩從蘇格蘭遷到了英格蘭。

卡梅倫還用英國代表團的奧林匹克精神來說明蘇格蘭與英格蘭聯合的重要性。他說:「對我而言,(倫敦)奧運會上最好看的不是勝利,而是紅、白、藍(英國國旗的三種顏色)。」

距離蘇格蘭獨立公投只有3天,英國首相卡梅倫15日再次前往蘇格蘭,在最後時刻呼籲蘇格蘭民眾選擇留在英國,不要使英國一分為二。

資料很明確。雖然面對「蘇獨」,英國領導人,也是萬箭穿心如臨滅頂之災,一萬個不願意,但是人家也是有底限的,就是無論如何,人家不談動武。而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乃至低三下四。想想,蘇格蘭是不是更應該留在英國(日子過得好好的嘛,又不是沒有民主沒有人權)?假如英國也來一個反國家分裂法,宣稱一旦獨立就立刻動武,似乎英國人動武的理由未必就會比咱們中國少。為什麼,人家就是不宣稱動武呢?

當然了,中國有中國的特色。絕對不是說,中國人,就應該跟在西方人的後頭,亦步亦趨。人家怎麼做,我們也就怎麼幹。不是這個意思。但最起碼,哪一個更人道,哪一個更得民心人心,哪一個更容易為全世界認可接受,這個還是應該看得出來吧。

我想我們就是應該睜大眼睛看世界。看各個民族,都有哪些優點、長處,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的。就算我們不是什麼都要學,但起碼不時地思考思考,知道知道,總有好處而不見得有壞處的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