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故事】晝為僕 夜為君

作者:程實 整理 發表:2015-10-3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快哉此生

有一天,孔子到泰山一帶遊玩。他經過野外的時候,看見榮啟期穿著粗布衣服,繫著繩索作為腰帶,正在一邊彈琴,一邊放聲高歌,看起來十分快樂。 

孔子走上前去,拱手行禮,問道:「先生這麼快樂,有什麼喜事嗎?」   

榮啟期回答說:「喜事多著呢!」   

孔子說:「願聞其詳。」   

榮啟期說:「萬物都是由自然所生,只有人最珍貴,我作為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這是第一個值得快樂的事。」   

孔子問:「第二呢?」   

榮啟期說:「男女天生就有差別,我身為男人,自然應該高興,這是第二值得快樂的事。」   

孔子又問:「那第三呢?」   

榮啟期說:「人的壽命有長有短。短命的,還沒出生就死在娘胎裡,或者死在襁褓中。而我現在已經活了九十多歲,可以算得上長壽了。這是第三值得快樂的事。」   

孔子說:「應該快樂啊!」   

榮啟期說:「貧困,是有志之士常有的事;死亡,是人生命的終結。二者都是很自然的事,我安處其中,還有什麼值得憂慮的呢?」      

孔子說:「好啊!先生真是個能順其自然、自我寬慰的人啊!」

【附言】

在榮啟期看來,每個人都有很多值得快樂的事。即使是貧困,也是很正常的;死亡,更是生命的必然終結。連貧困和死亡,都能快樂面對,還有什麼事情,值得憂慮呢?道家將人生歸之於天命,要求人順應天命,不要擔憂生命,不要讓自己無謂的憂愁,不要讓心靈疲憊,快樂地走向生命的終結。  

榮啟期,春秋時期的一位隱者。生平不詳。道家經典《莊子》、《列子》等書中,對此人均有記載。

二、晝為僕,夜為君   

從前,周國有個姓尹的人,特別富有。他家的僕役有幾百個,每天都從早忙到晚,得不到休息。而他家裡,有個老僕役,每天晚上睡覺,總會夢見自己變成了國王,天天在宮殿樓臺歡宴,暢樂尋歡,快活無比。   

有人看這個老僕人年老壽高,卻整天忙碌、辛苦,便跑去安慰他。   

老僕卻說:「人生百年,白天和晚上各佔一半。我白天做僕人,確實辛苦;但到了晚上,我就做國王,其樂無比,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姓尹的主人雖很富裕,但他整天鑽營世事,經營家物,弄得身心疲憊,到了晚上,也是昏昏沉沉,倒在床上就睡著了。   

每天晚上,那姓尹的富人,總會夢見自己給別人做僕役。所有的苦活都是他一個人干,還常常被責打。尹氏為此痛苦不堪,便去拜訪他的一位明哲的朋友。   

朋友說:「你的地位足可榮身,財富也綽綽有餘,這些都遠勝過別人!你白天享盡榮華,夜晚夢見自己成為僕役,安逸與勞苦,就這樣反覆交替,這完全合乎天理。你想兼有白天和夜夢的快樂,怎麼可能得到呢?」   

尹氏聽了朋友的話,回去後,開始對自己的僕役,十分寬厚。他本人也減少一些自己的思慮。從此以後,他夜夢中的痛苦,果然減輕了許多。

【附言】

道家以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是互相聯繫的,長與短相依,高與下相輔相成,一方面過滿,另一方面必然不足。所以道家常常講,萬事不可太過,過則失於衡,必然帶來禍害。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道家的這種思想與儒家的「中庸」、佛教的「因果輪迴」,有著內在的相通之處。

(二事均據《道教史》)

責任編輯:修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