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胎化政策喊卡 年輕人仍不想生(圖)

作者:李若水、岳詩涵 發表:2015-10-30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共官媒對外宣布,將終止獨生子女政策。但是許多年輕人卻表示不想生育第二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若水、岳詩涵報導)中國一胎化政策自施行以來,被受外界爭議,隨著近年來人口成長趨緩,且社會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中共官媒日前對外宣布,將正式終止獨生子女政策。這意味著,中共施行的長達35年的一胎化政策,將走入歷史。

那麼,新政策能否實現人口的合理增長?70後、80後的媽媽又是否願意再生育呢?

媽媽們的糾結事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10月29日在北京閉幕,中國官方對外宣布,全面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雖然這個宣布未提供更多詳情,如何時生效,但對於渴望生育二胎的媽媽們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但是面對生活的現狀,許多媽的反饋卻是極為糾結。

「我是完全不會再想要第二胎了!」遼寧省80後市民王女士表示,「因為現在上有4個老人要照顧,下邊還有一個孩子要管,我們又要上班,哪還有精力再要第二個?

王女士說,生長在中國大陸的80後,絕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現在面臨著很多不能解決的問題。「養孩子不只是要有錢,還得需要有人幫忙照顧,上邊的父母可以幫忙照顧,可是如果身體不好怎麼辦?僱人照顧,自己又不放心。」

王女士接著說,「好不容易孩子大一些了,可以送到幼兒園,但是我們這邊的幼兒園4點半就放學了,我們是6點下班,7點到家。到了小學更誇張,3點放學,我們沒下班怎麼辦,就得靠我們的父母,但現在老人退休年齡又說要延遲了。真的很麻煩。」

瀋陽居住曲女士則表示,「像我們70後的,都40了,好不容易剛剛放鬆一下,再要個二胎,再帶個小的,沒這個精力帶了。」曲女士遺憾地說,如果這個政策早十年出臺,不僅自己會考慮要第二胎,身邊的朋友和同學也都會考慮的。

而鞍山關女士的回應是,自己不考慮要第二胎是因為經濟條件不允許。「在中國養孩子很貴啊!因為毒奶粉,孩子從生下來就得喝國外奶粉,教育最愁人,孩子上早教課,要(1年)1萬多,從1歲往後平均一個月至少1000元,還不算玩、衣服和生病的開銷。」

此外,關女士還指出,不要第二胎的最重要一點是,沒有人能幫忙照顧。

中共計畫生育釀苦果

中共當局自1979年起,為了減少出生率以及放慢人口成長率,施行一胎化政策,阻止過多孩子出生,當時還有規定,如有違規者講面臨被處罰,甚至被強行墮胎。

「那是80年代的事,我的一位親戚為了要男孩,東躲西藏懷上第二胎,但結果還是被當地村委發現了,後來他丈夫的工作丟了,還被罰了10萬多元,那真是所有的家當都賣了。」山東張女士回憶著說,「印象最深的一次,一個懷孕有8個多月的村婦,因為當時懷上的是第二胎,被村委成員活脫脫的在地上拖流產了。」張女士心有餘悸的說。

由於許多家庭受限於一胎政策,但又有性別偏好,因此,又直接或間接導致中國社會性別嚴重失衡,同時造成社會人口老年化,以及勞動力萎縮等問題。

面對中國的「少子化」和「老人潮」趨勢,2014年當局曾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即指夫妻雙方一人為獨生子女,第一胎非多胞胎,即可生第二胎。

當時官方預估,該政策實施後每年會新增人口約200萬,但是2014年的出生人口,僅比上一年增加47萬。而中共衛計委的統計顯示,截止今年5月,中國大陸1100萬對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夫妻,僅有145萬對考慮提交再生育申請。

中共社會科學院今年年初估計,在2020年之前,中國就業市場將每年減少155萬人;在2020年至2030年間,將每年減少790萬人;到2030年至2050年間,勞動力人口將每年減少835萬人。

有專家預測,即使現在中國實施全面二胎化政策,也至少需要20年才能迎來下一個嬰兒潮,來緩解人口急速萎縮與老化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