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首次證實扣押四名日間諜 日政府媒體漠視(圖)

發表:2015-10-30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名日本人因涉嫌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被抓首次被中方證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BBC中文網10月28日報導,自今年9月以來,日本一些媒體最先曝出四名日本間諜嫌疑人在中國被捕的消息後,10月28日,中國駐日大使館公使何振良在例行記者會首次證實正在調查四名日本人涉嫌間諜活動,被採取強制措施。日本《產經新聞》當天對此報導稱:4名被捕的日本人都是未經訓練的一般民間人,日本內外專家持懷疑看法的很多。

何振良介紹說,其中兩人被逮捕、一個在上海涉嫌間諜活動的日本籍女士是採取了「刑事拘留」,一名男士則是在公安當局指定的場所實施「軟禁」。

何振良的話看來證實了前一天日本親中大報《朝日新聞》的報導指,「預計四名在中國涉嫌間諜活動被捕的日本人中,部分被軟禁在中國某個酒店裡」。

四名間諜嫌疑人身份被曝光

日本《產經新聞》10月3日報導稱,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中國政府拘捕的三名日本人身份被曝光,他們分別是一名原籍朝鮮的日本男子、一名私企職員和一名從事日中交流的「友好人士」,三人未承認從事威脅中國政府的活動。

今年5月在中國東北的遼寧省丹東市被抓的的55歲男子是逃離朝鮮的「脫北者」,家住日本神奈川縣。據消息人士稱,其父親是朝鮮人,母親是日本人,其妹妹還在朝鮮。

日本多家傳媒揭露,另一名50多歲在平陽拍照的日本男子,家住愛知縣,曾在日本公安調查廳工作。目前獲知他在中國人開的一家人才派遣公司工作,由於工作原因,頻繁來浙江出差。今年5月,這名男子闖入了浙江東部的一處軍事設施內,遭到了哨兵的扣押,繼而被轉移到中共安全部門扣押。

今年6月在北京被捕的66歲日本男士更在中國人際關係很廣,據部分日媒報導,他甚至與中共組織部關係密切,每次訪華都帶上中國官員喜歡的北海道特產「白色戀人」。據瞭解,他曾經在航空公司工作,退休後在北海道經營一牧場,同時創立了一個日中人才派遣相關的公益團體。

此外,6月在上海被捕的50多歲女士原係中國籍,後來加入日本國籍,其親屬目前仍在中國居住。《讀賣新聞》報導稱,該女子在東京新宿區的日語語言學校工作,據稱經常利用她在中國的人際關係,去中國招生等。

不過進入10月後,日本傳媒再次披露第三名日本人在北京涉嫌間諜活動被捕、第4名歸化日本國籍的中國女子在上海涉嫌間諜活動被捕的消息後,中國用了近一個月才證實。何振良說在上海涉嫌間諜活動的日本籍女士是採取了「刑事拘留」,而涉嫌間諜活動的其中一名男士則是在公安當局指定的場所實施「軟禁」。

被捕的「日本人」裡外不是 令網民幸災樂禍​

《產經新聞》當天也刊登駐北京記者矢板明夫的報導說:儘管中共當局說,被捕的日本人承認受到日本公安調查廳的委託收集情報,但4名被捕的日本人都是未經訓練的一般民間人,日本內外專家持懷疑看法的很多。

BBC報導指,日本政府幾乎「忘記」去營救,傳媒、輿論也沒有營救呼聲。主要原因有三:其一是4人中2人其實不是日本人,5月在丹東中朝邊境被捕的55歲男士是逃離朝鮮的「脫北者」,只因母親是日本人並隨母親逃回日本,從而獲得日本國籍,現在朝鮮還有他的妹妹。6月在上海被捕的50多歲女士是歸化日本的中國人,在日本一所日語學校工作,據稱經常利用她在中國的人際關係,去中國招生等。日本社會歧視「脫北者」,在日本的「脫北者」大多不敢公開身份;歸化了日本的中國人在日本社會也仍是中國人,一般日本人不關心非同胞的命運。

第二個原因是4人都與中共交往。在北京被捕的66歲日本男士更在中國人際關係很廣,據部分日媒報導,他甚至與中共組織部關係密切,每次訪華都帶上中國官員喜歡的北海道特產「白色戀人」。在中日關係長年惡化,與中共關係親密的人被中共逮捕,許多日本網民不掩飾幸災樂禍的心理。

第三個原因是日本傳媒揭露,中朝邊境被捕和平陽軍事設施外拍照被捕的兩人,都曾把在中國獲得的朝鮮消息或中國軍事設施外表照片賣給日本法務省公安調查廳,日本政府花錢買這種誰都能想像不值的「情報」,已令日本社會嘩然,網路言論痛責日本公安調查廳之外,便是譴責這種交易「完全是稅金盜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