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或廢政治局常委任職「潛規則」(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15-10-30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以反腐為利器為習近平開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10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10月29日閉幕,有關人事變動仍是各界關注觀點,有傳聞稱,為了確保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十九大後繼續留任,習近平將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

「七上八下」是江澤民、曾慶紅在2002年規定的常委退休年齡潛規則,並以此逼退了江的剋星李瑞環。

習近平或廢「七上八下」 留任王岐山

今年7月2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引起外界密切關注。根據該規定,因工作需要的超齡官員可以延遲退休。分析指,《規定》已經事實上廢除了江澤民時期制定的「七上八下」潛規則,王岐山留任最大的障礙已經被移除。

值得注意的是,該《規定》第五條:嚴格執行幹部退休制度,幹部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程序辦理免職(退休)手續。確因工作需要而延遲免職(退休)的,應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由黨委(黨組)研究提出意見,報上一級黨組織同意。

按照中共省部級官員65歲退休線,一批中共黨政軍高官將在明年達到退休年限,這些官員在仕途上或進或退。另外,中共換屆時還有「七上八下」潛規則,即政治局常委67歲可以連任,68歲就要到期下臺。

海外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為了確保反腐的順利進行,習近平打算採取不拘一格的辦法,讓一些可以發揮重要輔助作用,但年齡踏界的高官,變通留任。這些人中,包括習近平的「鐵搭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還有劉少奇的兒子劉源。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此分析認為,「能上能下」條例中這一規定的出臺,等於在事實上廢除了江澤民時期為逼退李瑞環而制定的「七上八下」潛規則,也等於為習近平反腐最重要助手的王岐山留任埋下了伏筆。

據報,所謂的「七上八下」不僅是一個「潛規則」,而且是一個「新規」。比如,出生於1926年的江澤民在1997年71歲時尚且得以在中共十五大連任為政治局常委,78歲才卸任軍委主席之職。

另據香港《爭鳴》雜誌披露,2014年北戴河會議期間,部分前任高官發起了一項頗具震撼性的行動,已離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員在8月12日將聯署的建議書遞交給中共中央第18屆政治局。建議書提出:習近平為首的中央政治局延伸到中共中央第20屆,即習近平連任三屆至2027年。

建議書還提出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延伸到中共中央第19屆,並列出如「監察部門正規化、制度化工作具有緊迫性、關鍵性」等若干理由。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分析稱,「七上八下」規則的性質與「刑不上常委」一樣,僅屬某次政治局常委會議決議。如今中共常委的「免死金牌」已被習近平廢除,這個「七上八下意在套在政敵頭上的緊鐘咒他不敢廢」?

此前,港媒明鏡報導,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近2年來向高層4次發信,除了要為周永康「延命」,還要王岐山本屆任期滿後,按時退休。

還有消息稱,王岐山幾乎可以肯定延任下一屆常委,因為習近平反貪大戰不能沒有王,無人可以替代。因為他身為「准紅二代」,「敢拚」,又能指揮得動紀、公、檢、法系統一眾驕橫官員。

王岐山冒死為習近平開路

習近平主政三年,一直伴隨驚險,曾跟習近平同蓋一床棉被的王岐山一向特立獨行,卻在這中南海政局詭戾的歷史關頭,利用中紀委的「反腐」利劍為習近平從「江澤民中央」奪取黨政軍大權,殺出一條血路。

旅居海外的著名政論人士陳破空日前在《美國之音》時事訪談節目中稱:習近平和王岐山都屬太子黨、交情匪淺,他們曾同樣受到下鄉的遭遇,可以說他們一直在等待今天--在權力最巔峰共事。王岐山能力非常強,而且有改革思維,中共政治老人對其很防範,在擋不住的情況下進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卻被委以既往的「閑差」中紀委書記,沒想到王岐山當真了,把中紀委這個武器用了起來,正好符合習近平鞏固權力的意圖,所以對習王二人都是個幸運。

10月6日,海外文章《紫荊來鴻:驚人之舉》稱,習近平上臺是各派的妥協,胡溫勢力全力支持的結果。但上臺不等於大權在握。習近平掌權後,敲山震虎,層層奪權,則是靠王岐山冒著掉腦袋的危險,以反腐為利器,披荊斬棘,殺出來的一條血路。

文章稱:掌實權的頂級官員都知道,反腐是個高危的事業。反腐不管觸動了哪一方的利益,稍有不慎,都可能身敗名裂,死無葬身之地。所以歷屆紀委書記在反腐問題上都很謹慎。「無為而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常態。

此文還認為:王岐山是人精中的人精,地位已至極頂,升無可升,本來可以做太平官,完全沒有必要赴湯蹈火,把自身置於不測之地。但王大人居然甘為」馬前卒「,不顧個人安危,衝鋒陷陣,把上上下下所有的人得罪了個遍。如果說這種絕決的行為是出自「黨性」,出自「對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忠誠」,那純粹是不靠譜的童話故事,那連三歲的孩子都騙不了。這裡面起作用的是人際關係,是朋友之間無條件的信賴,是生死與共的感情或者說交情,是「士為知己者死」的情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