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妄議」是個好東西

作者:鮑彤 發表:2015-11-0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01日訊】上篇文章發表後,好心的朋友勸我「算了吧!再來一次文革,你還要不要命!你那篇東西不行!我看你自己就在妄議!」

我當然要命。雖然文革已經壽終正寢,不具備「再來一次」的能力,我仍然感謝他關心。他說我自己「就在妄議」,沒錯,憑我這個人,除了妄議,還能幹個啥?何況我並不認為妄議有錯。

自古以來人人都說大地是方的,忽然有人說,它是圓的。這不是妄議,又是什麼?

千百年來,咱中國離不開真命天子。忽然有人說,沒有皇帝之後,中國人也許活得更好。豈有此理!這種妄議可忍,孰不可忍!

進步離不開妄議。妄議是個好東西,起碼比坐井觀天好,比人云亦云好。

自從中國被毛澤東搞了「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改造」,誰敢妄議神聖不可侵犯的公有制!誰敢主張保護萬惡的私有財產?惟其人人不敢妄議,堂堂正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遲遲無法誕生。

「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的讚歌被高唱了十年,忽然葉劍英老人提議「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這是妄議,在毛主席統治下非割喉管不可,但它推動了全國範圍的反省。

由此看來,妄議非但無罪,而且有功。和大話空話套話相比,和山呼萬歲那種主旋律相比,妄議肯定是個好東西。

好像是1942年吧,陝甘寧邊區大征「過頭糧」(同樣的事情,如果出在大後方,就必須改口稱為「橫徵暴斂」),有農民詛咒道:「雷公打死毛澤東!」這妄議通過黨內密件層層上報,終於被送進大救星毛澤東的耳朵。毛沒有把他定性為「惡攻」或「現反」,卻下令降稅減負,精兵簡政,於是妄議傳為美談。這美談,我在不同的場合聽陝甘寧的老人們談過,我相信它是真的。在羽毛未豐,局面尚小之際,毛不是不懂輕重之徒。他知道,對妄議乃至對詛咒,必須認真對待,輕忽必然賁事。後來他貴為天子,唯我獨尊,闊了,臉就變了。餓死幾千萬人,小事一樁耳,何足道哉,就容不得彭大將軍妄議了。

能容忍妄議,是好事,說明這種政治人物處在上升期。見妄議就壓,只說明他在下坡路上掙扎,不說明他強大,更不說明他偉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