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三個月收縮(圖)

發表:2015-11-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製造業連續第三個月處於低於50%。(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3日訊】中國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8%,與9月持平。這是製造業連續第三個月處於低於50的收縮趨勢。外界擔心中國經濟放緩幅度超過官方公布的數據。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11月2日報導,中國官方發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一直是受密切關注的衡量中國大規模工業活動的指標。讀數低於50意味著製造業的收縮。中國國家統計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官員表示:由於近期國際經濟復甦乏力,(中國)國內經濟繼續面臨下行壓力,製造業進出口形勢依然嚴峻。

報導說,中國龐大的工業部門是國內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也是全球原材料大宗商品的巨大消費者。由於中國大陸國內需求疲軟和產能過剩,中國工業部門一直處於困境中,導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中共領導層表示,將調整中國經濟結構,降低對重工業及其他資本密集型產業投資的依賴,讓中國經濟增長更多地由創新和消費驅動。然而,經濟放緩的幅度之大,以及對就業崗位流失及企業破產的擔憂,迫使中國政府將注意力集中在應對短期挑戰上。

美國的退休教授冉伯恭就此表示,「由於外國對中國出口產品需求的減少,最為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的製造業近來一直衰弱,造成中國經濟的不斷放緩。這對習近平允諾的2020年經濟要達到小康水平的目標可能不利。」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過去一年裡,中國央行六次降息以期提振經濟。據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將出現25年來的最慢年度增長。今年第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低於頭兩個季度7%的增長速度,略高於經濟學家6.7%的預期。澳新銀行(ANZ)駐香港的經濟學家劉利剛和路易斯-拉姆(Louis Lam)表示,目前判斷中國製造業是否到達拐點還為時尚早。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9月份工業利潤同比下滑0.1%,比8月份下滑8.7%。《金融時報》的報導說,經濟學家預計,中國央行會繼續穩步降息,並通過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增加流動性。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1日報導,衡量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0月份意外萎縮,向期望中國在第四季度扭轉不利局面的人潑了一盆冷水。低於接受調查的11位經濟學家所預期的中值50.0。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經濟學家周浩認為,好消息是中國製造業略有企穩,壞消息是中國尚未出現經濟增長加速跡象。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中國政府為達到全年約7%的經濟增長目標,推出一系列財政及貨幣刺激政策,而7%已是25年來中國經濟增速的最低水平。目前中國的鋼鐵、玻璃、水泥等企業面臨著債務高企、價格大幅下挫以及需求疲軟的狀況,但仍在生產過量產品。

中國已經歷了連續43個月的通縮

報導說,在上週四閉幕中共18屆5中全會上,中國領導層表示,爭取到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長一倍。但有經濟學家提醒說,為達到這一目標,中國政府可能會通過人為干預方式刺激增長,減少結構性改革,增加債務;同時會引發更嚴重的產能過剩。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表示,中國政府採取的一些經濟措施總是帶有一些嚴重的副作用。「中國政府要麼對經濟採取大規模投資,興建基礎設施的刺激方式,要麼試圖靠玩股市來融資等,這些都是帶有很大負面作用的做法,為今後埋下重大隱患,但內需卻總是提高不了。」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