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神話」徐翔被抓是當局緩兵之計?(圖)

發表:2015-11-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內幕交易澤熙投資法人徐翔被捕。(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4日訊】徐翔被警方逮捕的次日,他所在的澤熙投資的數支概念股遭遇重大利空,康強電子、華麗家族等概念股均一字跌停,而已經停牌的七星控股復牌後再次下跌44%。有中國政法大學經濟學教授指,操縱股市,抓徐翔是遲早的事。

週日(11月1日)深夜,一張手戴鐐銬、身穿白色阿瑪尼西服的男子的照片開始在網上瘋傳。照片中的男子就是傳說中的「私募一哥」徐翔——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總經理。公安部發布的信息顯示,徐翔等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其行為涉嫌違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今年六七月間,中國股市曾陷入劇烈震盪,甚至一度呈現滿盤皆綠的景象。但徐翔管理的澤熙投資五支產品淨值卻全部逆勢增長。據報導,在A股股市波動期間,澤熙1期和3期累計淨值的漲幅均高達43%左右。

中國政法大學經濟學教授、經濟學家楊帆說,抓徐翔是遲早的事,因為他搞得是壟斷,不是市場經濟。「徐翔我知道這個人,都是浙江的那些投機資本,很多年來都是,膽子非常大,很會騙人。歷來都是坐莊幹這些事……他們主要是操縱股市。」他說。

與徐翔一起被公布的,還有伊世頓公司操縱期貨的案件,涉及交易金額超過113億元人民幣。該公司被指開設多個股指期貨賬戶,買賣上海交易所的股指期貨。

今年8月29日澤熙投資的官網首頁曾發布「澄清公告」否認被調查,並稱「公司成立至今,從未開設過股指期貨帳號亦未從事過股指期貨交易」。因此市場普遍認為徐翔可能是在股災前有效控制了倉位,並在「國家隊」救市之後成功抄底。

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認為,儘管徐翔和伊世頓公司被查看似大快人心,但僅憑這兩家公司之力遠遠無法真正操縱股市。「從中撈到好處的那些人,有些可能還並沒有真正觸動。」他說。

當下是整頓股市的好時機嗎?

自今年7月以來,公安部開展了一系列打擊證券期貨市場違法犯罪的行動。據媒體報導,中央巡視組還將在近日陸續進駐證監會、央行、中信集團、中國人壽等14家單位。證監會主席肖鋼也表態說全力支持巡視,主動接受「全面體檢」。

接連次番整頓規範股市的重拳必然會對股市走向產生影響。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股市在10月的反彈態勢將會中止,此後數月仍會是震盪的狀態。但是即便如此,中國股市多年來積澱的塵污納垢的確需要一場大清洗。然而,也有觀點質疑對個案的查處很難對股市有根本性影響,需要制度上的變革。

大軍智庫主任仲大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管理層在這個時候整頓股市並不是利空的消息,而是非常必要的做法。

「中國股市有制度上的問題,也有市場一些非法操作的問題。就是說現在兩手都要抓,你制度上的問題也要改也要抓,那麼你市場上一些非法的炒家也要管理……。」

股市應該怎麼整?

仲大軍還補充說,現在政府的問題不是管得太多,而是管的還不夠。

楊帆教授也同意政府應該對大戶的一些不法交易加以管理,但他表示現在的股市制度並不需要改。「股市都差不多,沒有什麼需要改革的。這回錯就錯在改革太多,根本就不應該搞那個股指期貨,不應該搞就。」他說。

他談到,中小股民佔據中國股市的80%,這和歐美歐美股市大戶和機構佔據多數的狀況是不同的。而股指期貨的特性就是更利於大戶炒股。

知名理財專家、大智慧中國私募基金研究所所長洪榕今年10月26日曾在微博上批評股指期貨。他說,「股指期貨直接間接的成了一部分投資者獵殺另一部分投資者的工具。因為在我國這個股指期貨工具只有部分人可使用及有能力使用。」他指的這批「有能力使用」股指期貨工具的人就是人們平常所說的「大戶」。

楊帆認為,目前中國政府最迫切需要做的變革並非增加何種措施,而是取消股指期貨。

他說,「你的政府的政策就必須要保護這些,最基本的這些中小股民。不能夠設計一些東西,不管打著什麼樣的旗號,去幫助那些大戶、那些機構、那些大量的投機資本,去欺負那些中小股民的。錯就錯在這個地方,立場不對……凡是這種東西,不能保護中小股民的東西,又管不了的東西,都應該取消。這是根本的立場問題。」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