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暗流洶湧有大事 中南海最終博弈(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5-11-05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領域暗流洶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11月05日訊】北京當局10月23日啟動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涉及31家單位,其中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單位全部納入專項巡視範圍,勢頭的確很猛。

先看看被巡視的金融企業名單:包括所謂「一行三會」的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國家外匯局,中投公司,國開行、農發行,中信、光大,以及工、農、中、建、交五大商業銀行,人壽、人保、太保、信保四大保險巨頭,還有滬、深兩大證交所。

集中巡視的單位多了,自然形成一次前所未有的反腐大風暴,對人的心理壓力也會巨大。現時流傳出來的內部消息是,這些單位的「貪腐」官員,特別是高層,人心惶惶,坐立不安。

那麼,接下來哪家最受關注?誰會先倒下?在巡視開始之際傳出被帶走協助調查的原農行行長張雲,據稱只是被內部貶職到處級,說明他還不是主要目標,只是王岐山開場前拿來給大老虎加加壓的料。

筆者相信,接下來整個金融界,伴隨當局「五中全會」喊出改革金融監管體系的口號,可能藉反腐來一次深度的人事大清洗。

據官媒吹風,此輪巡視大打政治牌,重點目標是確保「政令暢通」「集中統一」,很顯然與近期引起熱議的「妄議中央」規矩有關。按此前落馬的大部分官員都有江派色彩分析,接下來,許多從江澤民主政時期起,到江干政的胡溫時期,陸續埋伏上位的金融領域江派人馬,將會被清理。

證監會可以作為首個觀察點,因為與數月前排山倒海之勢襲來的中國股災直接關聯,前期又已抓了一幫人。在筆者看來,被抓的這批人可能也只不過是馬前卒,現在坐有高位響應抓人的也不一定安全。況且,按照中共官場互咬的規律,關在裡邊的人肯定也會咬出更多的人,包括更大的老虎。將會揪出誰、有多少人落馬,結果可能出人意料。

另有一個觀察點值得注意,據說是習近平上海親信舊部的方星海,近日轉任證監會副主席,他很可能是習王的神秘武器,如果玩起內應外合,有些大老虎應該會恐慌。

據外界報導,江派權貴家族多年來在金融界布局極深。現任中共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就公開活躍在金融界。身為中信證券副董事長、中信產業基金董事長的劉樂飛,被業界稱為金融證券界的「隱形王子」,多年來如「八爪魚」般到處插手沾染。劉樂飛不但曾在多家金融國企擔任高層,更因掌門國內基金投資而以法人代表身份入主過許多公司的董事會,特別是證券、銀行等金融業。

前中共常委吳官正次子吳少華是光大集團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兼任光大金控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也是金融界實權人物;另一前常委李長春之女李彤是中銀國際控股執行總裁,早就傳聞是私募基金後臺老闆。

江澤民、曾慶紅家族在金融界的玩法更是超乎常規,江澤民之孫江志成在香港創辦炙手可熱的博裕基金,曾慶紅之子曾偉則傳有海外基金。這些權貴家族在國內政經界勾連的關係猶如蜘蛛網般,潛藏許多利益。在王岐山未查或未拿下之前,那些金融界高層人士,還真不知誰是誰的人。

具體而言,最近很有可能正式拋出的是劉樂飛。在中信證券已出了大問題的情況下,劉樂飛想自保不易,有傳聞說當局已對其停職審查。如果動了劉樂飛,對劉雲山是最危險的信號,其命根子等於被王岐山一擊即中。

另一個比較明確有事的就是此前傳聞被查的前央行行長戴相龍,他的女婿車峰6月初已被財新網證實被抓,但至今未有官方的進一步消息。海外有爆料,車峰以涉黃會所勾連許多金融高官及商界大佬,他可能會在被抓後咬出這些人。有港媒則披露,戴相龍已「自首」交出金融貪腐圈子名單。在這次反腐風暴中,戴相龍家族問題應該會揭蓋,與此同時,一批金融界大老虎也將會集中被拋出。

再一個加碼觸發更大面積金融界群虎落馬,導致江派金融底盤被搞掉的因素,或是近日發生的「私募一哥」徐翔被抓事件。熟悉中共政經內幕的人會知道,但凡這類在業界「神通廣大」的人物背後都有靠山,本身都只是權貴的「馬甲」和「白手套」,做著高官權貴們不方便做的事。而按著路透社早前的調查,中國的私募股權基金公司,大多直接或間接地涉及太子黨勢力,江澤民孫子江志成2010年創立的博裕基金,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目前網路有消息明指徐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和劉雲山家族。如果真是這樣,就基本呼應此前中國股災開始時「惡意做空」幕後黑手涉及江派的傳聞。

說到底,在真正風暴來襲之時,誰都不會是一直安全的。金融領域暗流洶湧,這「看不見的戰爭」,實是中南海最終的博弈,大家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