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果老家喻戶曉 題登真洞仙風襲人(圖)

發表:2015-11-05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仙最早記載在史籍且確有其人的。(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此文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唐朝「八仙」中張果老的神仙故事,以及他的詩──〈題登真洞〉。

八仙最早記載在史籍且確有其人的,是唐朝道士張果老。八仙的故事家喻戶曉,歷代的經書、寶卷、神怪小說、話本、戲劇、說唱、雕塑、繪畫中都有關於他們的記載,純樸的百姓及匠師們,運用各種豐富的藝術形式,生動地詮釋他們心目中的八仙,因此也為後人留下了這些瑰麗的神話傳說,代代傳誦著。許多地方都有八仙宮,迎神賽會中少不了八仙。

張果傳

張果老的故事最早記載於《明皇雜錄》中,他的生平事跡,可見新、舊《唐書》「方技類」中的《張果傳》。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一,便記載了張果老隱居於恆山的修煉故事。

張果老的長壽術與裝死術

書中說,世傳他有長生秘術,武則天時曾派使者前去召見他,但張果老假死不願去,那時他的身體,轉眼之間就開始腐爛生蟲了。到了唐玄宗開元二十一年時,恆州刺史韋濟將他的神仙事跡奏明皇上,玄宗召見他,他又再次裝死,氣絕了很久才甦醒,使得來人不敢再勉強。後來玄宗再派徐嶠去邀請,張果老只得進京,玄宗請教了他很多治國、神仙的事,並屢試仙術,發覺他變幻無窮,當他請辭歸山時,玄宗賜其為「銀青光祿大夫」,號為「通玄先生」。後人將其列為「八仙」之一,現在在恆山上還有一個地方叫做「果老嶺」。

張果老遊戲人間,變化多端,相傳他擁有長壽秘術、隱身術,還有一指神功,凡是天上飛的鳥,地上開的花,被他用手一指,就紛紛墜落枯萎了。世間傳誦最廣、最令人感興趣的,就是「張果老倒騎毛驢」的故事了!「張果老倒騎驢」不僅成了諺語,也成了他的典型形象,把這位老神仙玩世不恭、滑稽可愛的模樣傳神的表達出來了。

張果老倒騎毛驢

話說唐玄宗自召張果老進京後,便將他安置在集賢院,賜他可以乘車入宮,對他倍加禮敬。起先倒也虔心誠意的,向他請教些修煉之事,但後來玄宗迷於酒色,對國事漸漸疏離,哪裡還有修仙學道的心呢?只因為張果老有許多神奇的事跡,每逢唐玄宗高興,就將他請來玩些把戲罷了!

有一次,玄宗見張果老騎的驢子十分神駿,又看他每次出門,總是倒騎著驢子走,覺得很奇怪,也很好玩,於是特別請他騎驢入宮,在那御花園裡兜幾個圈子,遊玩一番,也讓自己看了高興高興。

張果老便奉詔入園,在各處倒騎著驢子,兜了一個大圈,他這驢子也奇怪,並不需要他回頭指揮,自然能順他的心意,忽快忽慢的跑,從來不會有誤。天子看著覺得有趣,便賜驢子喝酒,只見那驢子一喝了酒,就兩眼翻白躺下,一命嗚呼了,不一會,竟變成了一頭紙驢子。天子大吃一驚,張果老忙奏道:「臣所騎的本就是紙驢,只因臣用了些小技能,混充真驢,一經陛下用酒灌醉,就真相畢露矣!所以天下事唯真為可貴。虛偽之事,不足道也。」天子聽了,笑道:「卿可謂善於諷刺矣!」

那張果老為什麼總要倒騎著驢子呢?這可能是從古至今,普天下的人,都在討論的。其實他像雲水一樣到處居無定所,拿著魚鼓傳唱道情,勸化世人,真正想要說的是,塵世中人都迷在名、利、情中了,道德日下,人們所追求的,與「返本歸真」的理都是反的,是倒過來的,世人覺得自己在進步,其實是退步了啊!於是他就乾脆倒騎著驢子,反著來走了,不慢也不快,悠遊自在。

題登真洞

在清康熙時彙編的《全唐詩》中,收有張果老的〈題登真洞〉一詩,讀著只覺仙風襲人,撲面而來:

修成金骨煉歸真,洞鎖遺蹤不計春。

野草謾隨青嶺秀,閑花長對白雲新。

風搖翠筱敲寒玉,水激丹砂走素鱗。

自是神仙多變異,肯教蹤跡掩紅塵?

詩的題目是〈題登真洞〉,其中「登真」就是「成仙」之意。

「修成金骨煉歸真,洞鎖遺蹤不計春」,「金骨」指的是「仙人」。

修煉人在經歷了艱苦的修煉後,終於達到了返本歸真的境界,得道成仙了。而修成之後,那些過往的神仙遺蹟,卻封鎖在山洞中沒人知道,現在不知道已經經過多少的悠悠歲月,因為世人是不能輕易窺得仙機的。

「野草謾隨青嶺秀,閑花長對白雲新」,在歲月的更替中,山上青翠秀麗的野草,隨意的生長。山間野花不斷的開謝,空中白雲不斷的飄逝,這些天地間萬物的代謝,都順應著大自然的運行,生機勃勃,不受世間事所左右。這裡「白雲新」的「新」字,帶著無限的活潑靈動之意,也更襯托出青嶺、閑花、白雲間的安靜。

「風搖翠筱敲寒玉,水激丹砂走素鱗」,是指道家內丹修煉的神異之事。「筱」是竹子,「翠筱」是一大片翠綠的竹林,「寒玉」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玉石,其體堅硬無比,其身寒凍如冰。「風搖翠筱」就是說以內丹修煉出來的能量,就好比強烈的風吹動一大片竹林;而「敲寒玉」是指擊破了這種既堅硬又冰寒的玉石,是形容修煉中人的過關、與層次突破、身體的轉換過程。

「水激丹砂走素鱗」,丹砂屬火,「水激丹砂」有水火相濟、陰陽調和之意。「素麟」也隱喻水銀,屬金,這句就是說在內丹修煉時,要調和、聚集好自身的精、氣、神以及真意,才能煉成金丹。

「自是神仙多變異,肯教蹤跡掩紅塵」,在修煉得道成仙後,從此就脫去凡胎,變化不拘,來去自如,怎能再讓自己掩埋在世俗人間,沾染塵俗呢?

欣賞完了這首仙氣襲人的詩後,真讓人覺得滿身清涼。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