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師在華任教2年 這樣吐槽「中國教育」(圖)

發表:2015-11-06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教師David Metz在中國任教2年後,發現中國學生創造性和批判思維缺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6日訊】上週,《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名為《Teaching the Common Core in China》(《在中國教「共同核心」》)的文章,作者David Metz幾乎通篇都在吐槽:中國的應試教育太頑固,美式教學難以適應。

《浙江在線》11月5日報導稱,美國教師David Metz於2012年9月被位於洛杉磯郊區的南岸基督中學派到浙江舟山中學,並被要求必須使用和他在美國加州一模一樣的授課方式,來教中國學生。但David沒想到,他在中國的教學會遇到如此大的困難。

報導稱,David的學生全都來自舟山中學的中美班,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到海外讀本科。這一項目,能為他們將來上美國的大學做好準備。

他在文章《Teaching the Common Core in China》中寫道,「我是帶著這樣的信念來的:我將讓這些年輕人學會‘獨立思考’,而他們會意識到這是非常有用的工具。但後來我發現,中國的教育系統強烈地抵抗了‘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我的學生們只為了好成績而拚命競爭。」

美國老師遭遇到第一個障礙 家長對自主學習表示不解

David所採用的教學方法,全稱為「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共同核心國家標準),是正在席捲美國的一場教改運動。

和以往的教學相比,Common Core更強調創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維,要求減少單純的記憶,加深課程的難度。顯然,這樣的變革,讓David的教學方法與中國傳統的應試教育差距變得更大。

當David在家長會上把這種「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式介紹給中國家長時,迎接他的是家長們的不解和質疑,提問接踵而至——

「怎麼樣才能迫使孩子自主學習呢?」

「自主學習是不是讓美國老師偷懶、不上課的一種方法?」

「我知道一個學生必須掌握7000多個英語單詞,才能在託福考試中拿到高分。現在這樣做,三年後他們能做好轉變,被好的外國大學錄取嗎?」……

舟山中學的老師安慰David,「家長們很難理解這種教學模式,我們也得跟他們好好普及一下。」

家長的不安只是David遇到的第一個障礙,更大的困難將在課堂上出現。

更多障礙接踵而至 學生的創造性和批判思維缺失

在《紐約時報》上發表的文章中,David舉了兩個例子,說明他在教學中遇到的衝突,以及他是如何應對的。

有一天,David讓學生在本子上快速地畫一個人物,並標注上這個人物的名字、工作和年齡。

五分鐘後,大多數學生的本子依然一片空白。他只好降低要求,不用寫名字和工作了,只寫年齡就行。但學生還是無從下筆。

David說,他被徹底地難住了。「(在美國),十年級(相當於高一)的語言藝術課,一般要求學生去創作一個完整的故事。而我的中國學生在創造一個簡單的人物上,都遇到了麻煩。如何才能解放他們的創造力呢?」

David曾當過很多年的演員,因此他想出的解決方法是他的老本行:戲劇遊戲。

在不久後的一節課上,他讓學生把桌子和椅子拉到一邊,空出一個戲劇舞臺。一個被他描述為「異常外向」的男生Bob,和一個「嘰嘰喳喳但好脾氣」的女生Coco,主動要求扮演角色。

他們被分派到的角色分別是武則天和她的僕從。Coco和Bob貢獻了出色的演技,David趁機要求學生根據兩人的表演,用英語來描述他們的行為舉止。這個方法很奏效,課堂很快就充滿歡聲笑語,學生們積極地參與其中,描述也變得生動起來。

中國 考試作弊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David發現,在中國,考試作弊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人們想出各種各樣的方式,來阻止考試中的作弊行為。

但在平時的學習中,他的學生卻出現了嚴重的抄襲問題。於是,他決定和學生們好好談一談。他特地請來一個翻譯,把英語翻譯成普通話,以免造成任何的誤解。

「我認為,如果你寫下的答案不是你自己想出來的,而答案又引用了他人作品中三個以上的單詞,那你就應該註明出處。否則,這就是剽竊。你的作品必須由你自己獨立創造。」

然而,就在他說完這些話後,他還是注意到一個學生企圖抄襲同學的作業。「顯然,我的講話沒有切中要害。」

David認為,在考試陰影的籠罩下,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被忽略了。「我意識到中美教育哲學的一個根本差異:中國強調最後的結果;美國更關心學習的過程。」

David在文章的最後一部分說,儘管兩年裡一直充滿困惑,但當他回頭看在舟山的生活時,他總是會心一笑。

「我會想起那些勇敢的學生,他們在午餐時間偷偷溜進教職員工餐廳,和我練習英語。他們在課後散步,討論著他們對中國未來的看法。」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