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篇深度好文 一定要讀喲(組圖)

發表:2015-11-08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故事一:

有一段時間,弟子感到活得很痛苦,甚是煩惱。禪師把弟子帶到一片空曠地帶,問:「你抬頭看看,看到了什麼?」「天空。」弟子答。

「天空夠大吧,」禪師說,「但我可以用一隻手掌遮住整個天空。」

弟子無法相信。只見禪師用一隻手掌蓋住了弟子的雙眼,問:「你現在看見天空了嗎?」

繼而,禪師把話題一轉,說:「生活中,一些小痛苦,小煩惱,小挫折,也像這隻手掌,看上去雖然很小,但如果放不下,總是拉近來看,放在眼前,擱在心頭,就會像這隻手掌一樣,遮住你人生的整個晴空,於是,你將錯失人生的太陽,錯失藍天、白雲和那美麗的彩霞。」

弟子終於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

感悟:痛苦還是快樂,都是自己的選擇。與人無尤。


(網路圖片)

故事二:

弟子為人處世總是不拘小節,認為小節無關緊要。

一日,禪師問弟子:「下大雨和下毛毛雨,哪種天氣容易打濕人們的衣服?」「當然是下大雨。」弟子回答說。

「但生活中,最容易打濕人們衣服的,往往是毛毛雨,而不是大雨。」師父說。

「大雨雨量大,毛毛雨雨量小,容易打濕衣服的怎麼會是毛毛雨呢?」弟子感到不解。

「因為天一下大雨,人們很快就會警覺,帶了傘的便會撐開傘來擋雨,沒帶傘的便會跑到房檐下避雨。但如果下毛毛雨,人們難以感覺,或是感覺到了,也無所謂,認為這點小雨不足以打濕衣服,於是仍我行我素地在雨中行走,不知不覺間,便淋濕了整個衣服。」

禪師說,「為人處世,我們的言談舉止,如一舉手、一投足、一個表情、一句話語,這些都像毛毛細雨,看上去很小,但如果不引起注意,不引起警覺,就會在有意無意間打濕別人的‘衣服’,傷害到別人,同時也會因此打濕自己的人生,使自己的人生蒙受災難和損失。」

弟子終於明白了,毛毛雨之所以容易打濕人們的衣服,是因為人們放鬆了對毛毛雨的警惕。

感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無漏方為人生之圓滿。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NTD 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