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習馬會」背後的中南海內幕(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5-11-08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馬會成海峽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8日訊】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習馬會」來去匆匆,中國大陸媒體一邊倒高調報導,不過海外評論就褒貶不一。結合中共政局來分析多個背景細節,卻另有一番意味。

「習馬會」是習對過往對臺政策的否定

針對「馬習會」,專研兩岸問題的澳洲蒙納士大學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教授家博(Bruce Jacobs)接受《蘋果》訪問時提到,習近平同意見馬英九的原因之一是習認為臺灣政策失敗,如果能有改變也許會對他有利。

據臺媒風傳媒早前披露,2014年11月29日,臺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習近平當晚在內部會議上點名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指他從1997到2008年,當了11年的國台辦主任,過去的方法、方向、策略完全錯誤,導致對臺工作成效不良。這裡指的包括中共向來的利益輸送的手法。

習近平上臺後試圖扭轉對臺工作狀態,這次「習馬會」就被認為是重大突破。臺媒披露,馬英九一早就公開表示期待「習馬會」,但這次是習拍板同意,由北京主動提出。

《世界日報》因此評論稱:習近平主動退讓使兩岸關係質變大轉折。

而大陸微信公號「時局眼」6日也發文稱:習馬會成行,大陸稱此次會面是「大陸領導人」和「臺灣領導人」,將兩邊放在了一個「對等」的地位,這可以說「進行了很大的妥協」。

很顯然,習近平打算轉向對臺「溫和」政策,「習馬會」等於重新定位兩岸關係。

據悉,在中共內部,習近平執政之前的外交及對臺政策,主要掌控在中共內部江派手中,臺灣事務也成為中共內部博弈的籌碼。

陳雲林1994年開始擔任中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1997年1月任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2008年6月接替江澤民的政壇提攜人汪道涵,出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2013年4月26日,陳雲林卸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中共商務部原部長陳德銘繼任。陳德銘是上海人,江派色彩同樣濃厚。

而在江澤民之後的胡錦濤時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主管對臺工作的是江派常委賈慶林,且一管就是十年。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新華網7日發文《習馬會」是怎樣煉成的?》,回顧了這一次中共建政66年以來的兩岸領導人首次握手之前的官方努力,其中數處提到胡錦濤和習近平,不過就沒有提到處於兩岸關係低潮期的主政者江澤民的名字。

1995年1月30日,江澤民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等單位舉辦新春茶話會上拋出生硬的「江八點」,當中涉及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習馬會」選時敏感 反腐大刀正砍向涉臺系統

「習馬會」是在中共高層政治博弈之下,習近平以強力反腐對陣江澤民集團取得階段性勝利的背景下發生的。其時,習近平已拿下權傾一時的前政法王周永康,拿下江澤民軍中兩心腹徐才厚和郭伯雄,穩控軍隊。習近平反腐開始深入對臺工作系統、金融等這些隱秘的江派地盤。

近期大陸反腐行動恰好掃向涉臺系統,中紀委網站10月22日公布中央巡視組7、8月間對國台辦巡視情況,指對臺工作有拉贊助、收禮品,利用對臺工作資源牟取個人私利的情況,並稱已掌握「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轉送中紀委等部門處理。

對此,臺灣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在11月初曾指出,中共罕見地將國台辦收賄情事昭告世人,背後隱藏因應2016臺灣政黨輪替、台海新情勢的戰略思維。他呼籲,貨貿談判不可在「賄聲賄影」中進行,應先停止談判,等兩岸政府查證並聲明貨貿與「國台辦收賄案」無關為止。

此前,臺灣風傳媒9月4日曾報,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兩岸關係出現微妙變化之下,習近平上任以來發動的反腐行動,也在今年中將目標轉向涉臺系統。今年4月底,中紀委巡視組赴中共中央台辦巡視,隨後並正式進駐。

據中紀委監察部在7月初公布,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中台辦。中紀委將國台辦及涉臺工作系統明列為調研對象並公開宣示,這是前所未有的。據報,當時與會者除了上次調研的中台辦幹部外,還包括海協會幹部,以及兩個部門的退休高層。這或是為查陳雲林等退休高層埋下了伏筆。

當時台商圈傳出,北京當局要查的對象應是前任國台辦陳雲林在任內的工作。有在兩岸經商超過20年的重量級台商私下透露,陳雲林擔任國台辦主任超過11年,更與臺灣政商大老建立深厚關係。

據報,2010年底便曾傳出中紀委秘密調查當時已轉任海協會長的陳雲林之妻賴曉華,疑似與前一任國台辦主任王兆國之子王新亮合謀挪用對臺工作經費,涉及上億美元。然而當時由於王兆國官拜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因此調查不了了之。

風傳媒認為,調查陳雲林一事似乎並非空穴來風。此舉除了配合反腐政策外,更重要的是習近平要向涉臺系統示警,對臺工作不能再循過去利益輸送的手法進行。

不可忽略 會面時間點在賈慶林「全退」後

習近平約見馬英九,正好安排在賈慶林原控制的對臺要職全退之後,也似著意安排,或為免江派制肘。

9月22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統促會)第九屆理事大會在北京召開。大陸「統戰新語」微信公眾號次日發文指,統促會進行了換屆,其中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當選」為會長,而上一屆即第八屆會長是前中共常委、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

報導說,賈是從2009年9月24日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八屆理事大會」在京召開時任該會會長的。

據稱,統促會層次相當高,由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擔任社會組織會長,十多位國家領導人擔任副會長,在全國社會組織中是唯一的。該會主要工作是所謂「促進兩岸對話、談判」等等。

賈慶林的「統促會會長」這一職務相當隱秘,在其公開資料中並沒有提及。在2013年3月從全國政協主席任上退下後,官方公開報導中均只提其前中共常委和政協主席職務。這一報導,等於公開宣告賈慶林正式「全退」。

1940年出生的賈慶林是河北人,他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鐵桿親信。賈慶林不但兼這一對臺要職,且和習一樣,曾主政和臺灣淵源最深的福建省。

賈在福建有固有勢力,有關賈慶林家族的腐敗傳聞也多與福建有關。其女婿李伯潭和女兒賈薔傳靠在福建搞工程項目,早期就「空手套白狼」賺了好幾億。2000年的廈門遠華案也深度牽扯到賈慶林。BBC的報導稱,賈慶林當時受到江澤民的保護沒被查,反而步步高陞,最後被江塞進中共最高權力機構。

賈慶林從2002年11月起任政治局常委,至2012年11月卸任,2003年3月起任政協主席,2013年3月卸任。他主管中共統戰工作十年,至今年9月被免統促會會長,才算「全退」。此前中共對臺不良政策,包括涉臺系統貪腐,賈慶林也難脫干係。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