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得救人靈物「返魂香」(圖)

作者:於海心 發表:2015-11-0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中的返魂香,是一種具起死回生之效的薰香類藥物,中國古籍及日本傳說有許多關於返魂香的記載。

關於返魂香的記載

據說東方朔的《海內十洲記》即為最早的記載:返魂香由返魂樹製成,返魂樹種植於聚窟洲的某座大山上,它狀如楓、柏,花葉香聞百裡,名為反魂樹。扣其樹,亦能自作聲,聲如群牛吼。聞者皆會心震神駭。倘若砍伐其木根心,放置於玉釜中煮,取汁,更微火煎,如黑餳狀,令可丸之。它具有六種名稱:驚精香、震靈丸、反生香、震檀香、人鳥精、卻死香。它是一種靈物。香氣聞數百裡,死者若聞了香氣即能夠復活過來。以香熏死人,更加神驗。


漢武帝曾運用返魂香救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漢武帝延和三年,武帝到了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這個地方,西域的月支國國王派使者進獻了四兩香,鳥卵一樣大,顏色漆黑如桑葚。武帝覺得中原不缺香料,即命人收藏到了宮外的倉庫中,而沒有存放在宮內的倉庫中。

到了始元元年,京城瘟疫橫行,死者過半。武帝令人把月支國進獻的神香在城內燒,那些死了不超過三天的人都活了過來,香氣三個月都沒有散去,武帝開始相信這是神香,於是命人把剩餘的香小心收藏。一天早上,藏香的盒子封印還在,但是神香卻不見了。次年,武帝駕崩,這時沒有返魂香了。

《神仙傳》亦記載了宋朝一位漁陽人(今湖北漢陽),名叫鳳綱。他能夠煉就出起死回生的葯。鳳綱經常採很多花用水和泥封好,從正月一直到黃曆九月底,埋上一百天,然後煎成丸藥。把葯放進突然死的人的嘴裡,都馬上活過來。鳳綱本人經常吃這種丸藥,活了幾百歲也不見老,後來到地肺山中成仙去了,應該是修成了地仙。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