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都離不開的養生茶(圖)

發表:2015-11-10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蜂蜜檸檬茶,可生津止渴、化痰止咳。(網路圖片)

近年來,歐美國家十分推崇向我國學習喝,因為多項研究證實,喝茶有益健康,比如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喝3杯甘菊茶利於改善血糖水平。其實除了綠茶、紅茶、花茶,中國傳統醫學還講究喝養生茶。

三花茶

飲法:三七花1克、玫瑰花2克、杭菊花3克、龍井茶4克,沸水泡兩次,代茶飲。

功效:三七花有活血化瘀、降脂補益的作用;玫瑰花能舒肝解鬱、調節情緒;杭菊花可清肝明目、醒腦降壓。三花茶有活血降壓、舒肝解鬱的功效。

茶葉中的咖啡鹼能振奮精神、活躍思維;茶鹼有利尿作用;喝茶還能降膽固醇、防動脈硬化。

注意事項:三花茶適宜中老年人,以及患高血壓、冠心病的人群,而孕婦不宜;茶葉可根據個人喜好,除了龍井,紅茶、花茶、普洱茶均可;茶葉別放太多,每天2~4克為宜;服用西藥時,別用茶水送服。

蜂蜜檸檬茶

飲法:切鮮檸檬2~3片(約1/3只),用溫水沖泡,可加適量蜂蜜調味。

功效:檸檬性微寒,能生津止渴、化痰止咳,主治暑熱煩渴、胃熱傷津、痰熱咳嗽等症。從營養學角度看,檸檬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枸櫞酸、橙皮苷等營養物質。

注意事項:老少皆宜,秋冬適量喝有助養陰;鮮檸檬比干檸檬更好;如大便偏干就多加點蜂蜜,大便不成形就多加兩片檸檬,利於收斂、止瀉。

桑菊蠶繭飲

飲法:菊花3~5朵,干桑葉一小撮,蠶繭兩個,開水沖泡後飲用。

功效:菊花可平肝明目、散風清熱,能清肺熱、胃火。桑葉味甘苦寒,能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桑菊飲是清代醫家吳鞠通《溫病條辨》中的經典名方,是緩解咳嗽、體熱等症的佳品。蠶繭具有助眠作用,還含絲膠蛋白等有益物質,利於滋養皮膚、美容祛斑。

注意事項:四季皆宜,春、秋、冬三季乾燥,此茶能清咽潤喉;夏季炎熱,可解暑熱;菊花種類不限,杭菊、貢菊、雪菊皆可;桑葉可到藥店買,但最好在每年春天桑樹抽芽時,去野外採些桑葉尖,曬乾後收藏備用;如有咽喉不適等症,可增加1~2朵菊花或多放點桑葉;如大便稀溏,就減少1~2朵菊花;老人可加10~20粒枸杞,能補肝腎、明目,增加保健功效。

絲瓜茶湯

飲法:將一根絲瓜去皮、切成薄片,連同一根蔥、適量鹽放入鍋中,煮軟後加入5克綠茶,浸泡入味即可。

功效:絲瓜味甘性涼,有消熱化痰、解暑除煩、通便潤膚等功效,主治痰喘咳嗽、痔瘡便血等症。研究發現,絲瓜含大量維生素、礦物質、木糖膠等,有抗炎、鎮痛、利尿作用。綠茶含茶多酚、茶氨酸等,可提神清心、清熱解暑。常飲此茶能加速排出尿酸,是痛風患者的輔助藥膳。

注意事項:絲瓜茶湯不宜空腹或飯後立即飲用,貧血患者和經期女性慎用。

山楂紅糖茶

飲法:山楂8~10枚,洗淨、去核、掰碎,用開水沖泡或煮20分鐘,加入紅糖調勻。

功效:山楂是常用藥材,生山楂善於活血化瘀,炒山楂善於健胃消食,焦山楂善於止血。藥理研究表明,山楂有輔助降壓的作用,對防治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有益。紅糖性溫,可益氣補血、活血化淤,適合月經不調的女性以及年老體弱者。

注意事項:過於勞累的白領女性常有痛經、膚色晦暗、頸肩腰腿疼痛等症,適宜常喝。

花椒紅茶

飲法:取花椒10粒,與適量紅茶一起沖泡。

功效:花椒味辛性溫,能祛濕醒神、溫中止痛、除濕止瀉。南方潮濕,用些花椒,春夏可祛濕,冬季能禦寒。紅茶屬全發酵茶,有消食提神、清熱降火等功效。

注意事項:花椒屬熱性食物,經常上火的人和孕婦忌服。

姜鹽豆子茶

飲法:熟黃豆或黑豆5~10粒,生薑末、熟芝麻、綠茶適量,食鹽少許。先將茶葉放進瓦罐裡用開水泡開,然後將鹽、生薑末倒入罐內混勻,倒入茶杯,抓把炒熟的豆子或芝麻撒在杯裡。

功效:夏能清暑解熱,冬可祛寒去風、健脾開胃。茶性寒,姜性熱,一寒一熱,正好調平陰陽。

注意事項:豆子、芝麻可補充能量,姜能活血通絡、發散寒氣,特別適合體力勞動者飲用。

責任編輯:美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