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是怎麼一點點被破壞的?(圖)

作者:柯隆 發表:2015-11-15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淡水魚MEDAKA(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5日訊】去日本的寵物店可以看到魚缸裡養著一種很小的淡水魚MEDAKA,眼睛有點亮,仔細看發現這種魚並不陌生。我小的時候,南京城裡有很多池塘,裡面就有這種小魚。在中國的很多南方城市都有一些池塘或濕地,小的時候沒有環保知識,後來知道這些池塘和濕地實際上就是城市的肺,這些池塘和小河相連,起到排毒的作用的同時,也調節城市的氣溫和濕度。

後來政府號召要實現四個現代化,但並沒有給出現代化的明確定義,絕大多數人都想當然認為現代化就是高樓大廈和車水馬龍。隨著建設現代化,城市裡的池塘越來越少,同時,居民們也不認為池塘對他們的生活有多重要,很多居民向池塘裡扔垃圾倒污水,漸漸地池塘和流經城市地小河就成了臭水溝,再也看不到有小魚小蝦在裡面。政府為了改善居民生活環境,乾脆就填了這些池塘,後來有在池塘地原址蓋建了高樓,居民地居住面積增大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有沒有實現現代化我們不好說,但至少可以說達到了小康水平。

但是有一點所有人都認識到的問題,那就是原來這些池塘還在的時候夏天沒有空調還是可以熬過去的,但池塘被填了以後,夏天如果沒有空調就要命了。

央視原來的主持人柴靜製作了一個記錄片《穹頂之下》,所有人看了以後都會深思環境為什麼被破壞?有很多研究表明政府要對環境破壞負主要責任。這種意見沒有錯,但這裡必須指出的是,在破壞環境的問題上居民既是受害者同時也是責任人。居民對保護環境的意識普遍不高。

過去的30多年,中國人的居住環境得到很大改善的是家裡的環境,我們很容易看到很多人家裡裝修得堪比五星級酒店,同時我們也不難發現很多人家門外就是另一個天地。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們中國人太愛自己的小家了,還是太不在意公共場所的衛生,家裡家外反差太大。從這一點看,中國人並不是不愛乾淨,而是對公共場所的衛生環境無動於衷。

很多年來社會風氣使很多中國人不關心與自己無關的事情,很多人會說:關心又能怎麼樣?這就是中國社會的尷尬。我不知道日本人和德國人是不是原來就很關心公共衛生?我生活在日本,日本夏天有很多地方舉辦煙花節,經常聚集十幾萬人甚至幾十萬人看煙花。但不可思議的是當我第二天路過放煙花和看煙花的場地,居然看不到隨地垃圾。看煙花的人們自覺地把垃圾各自帶回家處理。

去德國旅遊,乘船遊覽了一段萊茵河,我沒看到有垃圾漂在河面。三峽封壩之前有幸從重慶乘船瀏覽三峽,說實在的憑添了很多遺憾。我佩服古人的浪漫情懷和想像能力,但今天的三峽實在讓人遺憾。人民大學周孝正教授說:‌‌「古時候的戰火造成了國破山河在,今天我們的國家是國在山河破‌‌」。我不能不承服周教授的一針見血。

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絕對不是哪一個人的問題,一定是整個社會的責任。這樣說會有嫌疑故意模糊責任所在,但的確必須承認我們的社會所有的人都有責任。生態環境被破壞是整個社會陷入了道德風險(moral hazard),當然權力大的人要承擔更大的責任。

在此必須指出的是中國官場有一種奇怪的現象,一旦某地爆發了環境污染危機,相關部門的領導一定會發布類似‌‌「污染沒有超標,我們有能力解決污染問題‌‌」之類的談話。可能是政府太不放心群眾的心理承受能力,凡是遇到麻煩事總是在掩飾真相,但現在是信息網路化時代,於是會有人在網上發帖揭露一些真相,當然發帖的人大部分是匿名,所以就有一些虛假信息夾雜其中。如實披露真相是驅逐謊言最好的手段,政府應該充分相信群眾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想改善生態環境首先政府應該端正態度,其次群眾應該提高環保意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