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老子如何對待形殘之人(組圖)

發表:2015-11-1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既然把無為作為美的本質,因而他把精神美看得高於外在形式的美。莊子在這一點上與老子完全一致,他寫了一大批形體殘缺,畸形和醜陋的人,如雙肩聳的高於頭頂面頰低到肚臍的支離疏,缺胳膊少腿的王駘、申徒嘉、叔山無趾,其醜無比的哀駘它等。


宋•馬遠《孔子像》。(網路圖片)

形體的殘廢一點也沒有妨礙他們的精神自由,並以形殘神全而受到人們的喜愛。魯國有一個斷了腳趾的人名叫叔山無趾,用後腳跟走路去見孔子

孔子對他十分冷淡,不痛不養的說:「你早先做人不謹慎,犯了這樣的大過錯,以致自己的腳趾都被人砍了,現在再來請教怎麼來得及呢?」

無趾說:「我只因為不識時務而輕用我的身體,所以才弄斷了腳趾。現在我之所以用腳後跟走路來見你,是由於我覺得還有比腳趾更寶貴的東西,我得想盡一切辦法保全它。天無所不盡地無所不戴,我原先把先生當天地,哪裡知道你是這樣子啊!我萬萬沒想到你竟然把形體看的比什麼都重要,以為形體一殘廢什麼都完了。」

孔子羞愧的滿臉通紅,一改開始那付冷冰冰的態度,連聲說:「我實在淺陋。你為什麼不進來呢?說說你的高見?」叔山無趾掉頭走了。

孔子對他的弟子說:「弟子們要勉勵啊!叔山無趾是一個斷了腳趾的人,還努力求學以補過前非,何況形體沒有殘缺的人呢?」


宋•晁補《老子騎牛圖》。(網路圖片)

叔山無趾來到老子那兒,把見孔子的情形告訴了老子。老子聽後說:「孔丘還沒解除世俗的束縛,形體不全沒有什麼醜的,精神不全那才是醜呢!形體污了並不影響你成為一個‘完人’,德行要是污了那才是名副其實的‘殘廢’」。

叔山無趾滿意地對老子說:「先生這一番話像旭日的晨光,驅散了我心頭的層層迷霧,從您這兒我明白了:美與醜的界線,殘廢與完人的區別。」

在現實生活中,形體的醜陋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而心靈的醜惡卻難於分識別;人們只把身體殘缺的人稱為「殘廢」,而把那些德行殘缺的人稱為「完人」。美與醜竟然這樣混淆顛倒!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