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腐敗引發海嘯?三種人將在劫難逃(圖)

作者:文琮東 發表:2015-11-18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輪金融反腐,王岐山要動三種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琮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今年發生股災後,從8月至今,中信證券執委會一半成員被刑拘調查,多名證監會官員也相繼落馬。在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31家金融系統單位進行專項巡視後,開啟新一輪金融界反腐。有評論分析認為,此輪金融反腐,王岐山要抓三種人:將公共權力當作私有資本的監管者、公共資本變成權貴資本的投資者、將中國資本變成外國資本的惡意做空中國的券商。

11月17日,美國之音刊發旅美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的文章。何清漣認為,今年9月是中國政府砸錢救市走向整肅內鬼的轉折點。10月份,中共中央巡視組對一行三會、四大國有銀行、中信集團、上海深圳兩家證券交易所等進行新一輪巡視後,王岐山要抓三種人。

將公共權力當作私有資本的監管者

目前,將公共權力當作私有資本的監管者代表是已落馬的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姚剛和張育軍是今年奉命救市的三位證監會高官中兩位。

其中姚剛曾掌控大陸A股市場IPO發審大權長達13年,一度被業內戲稱為「發審皇帝」。姚剛也是目前證監會成立以來落馬最高職位的官員。香港《蘋果日報》曾披露姚剛遭查內幕稱,比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更的「股姦」已被控制並將落馬。在大陸股災救市期間,有證監會高官違規將巨額資金轉移至香港、新加坡,與境外合謀做空大陸股市,負責轉移資金的人已被「勸回」大陸自首。

海外博聞社10月15日引述中共公安部消息,張育軍、程博明和多名中信證券高管在中國政府救災時串通國外,對外泄露政府決策機密併進行內幕交易等事實已被當局所掌握。他們有可能會被以「經濟間諜」罪名處置。

張育軍向中信證券透露政府救市的決策內幕,後者藉機進行內幕交易,獲利甚豐。中信證券高管向境外機構泄露內幕,一起洗劫大陸股市,這是7月股災的原因之一。

對於張育軍,何清漣寫道:「與國內龍頭券商及國外對沖基金‘勾結’,先放任兩融與配資野蠻生長,把A股從健康牛催熟成激素牛。然後再以去槓桿為名嚴打配資,外資與內鬼乘機利用股指期貨的漏洞瘋狂做空,把瘋牛變成瘋熊。」

公共資本變成權貴資本的投資者

此類目前的代表是澤熙投資法人徐翔。因涉嫌股市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等犯罪行為,徐翔等人被警方調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澎湃新聞消息稱,在6、7月大陸股災期間,澤熙投資旗下基金淨值幾乎沒有變化,有傳聞稱,徐翔早已空倉,股災期間全身而退。

大陸《財新網》披露,自8月底中信證券數名高管被查後,市場曾傳聞澤熙旗下某產品在買賣美邦服飾過程中,可能與中信證券及證金公司之間存在利益輸送。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認為,在A股開始大跌的6月中旬,澤熙交易記錄顯示其與中信證券自營部門涉做空A股套利,尤其明顯的是救市期間的關鍵幾日,出現海量賣空單據。因此,普遍認為澤熙與中信證券有牽連。而中信證券副董事長正是劉雲山之子劉樂飛。

而《中國經營報》曾報導,2010年7月,徐翔的澤熙投資與華潤深國投信託有限公司(簡稱華潤深國投)的合作,建立了了密切的朋友圈關係。華潤深國投背景非常強大,目前股東為華潤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共深圳國資委。已落馬的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則是曾慶紅的親信。

大陸搜狐財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澤熙投資常年替高層人士理財,其中可能牽扯到多名中共部級官員。有大陸財經人士披露,徐翔的私募基金背後涉及數名紅二代及官二代。海外媒體多維引述政經觀察人士的評論分析,因為徐翔掌控的基金不對外開放,因此只有少數特權階層才能認購持有。

對於徐翔,何清漣認為,中國股市就是政策市、內幕消息市,徐翔得到內幕消息並不出奇,但令人驚奇的是他總是能成功逃頂抄底。

將中國資本變成外國資本的惡意做空中國的券商

目前,這類代表是中國大陸最大的證券公司中信證券。在今年7月股災救市中,中信證券在中共當局參與救市的證券公司中排名第一。

8月25日,中信證券執委會成員、董事總經理徐剛等8人被警方調查。9月15日,因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博明、運營管理部負責人於新力(中信證券公告為於新利)、信息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等3人被警方調查。程博明是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師從中國證監會首任主席劉鴻儒的同門師兄弟。

何清漣認為,註冊歐洲盧森堡的司度國際貿易公司是最大的疑點,據稱其後臺是國際對沖基金巨頭Citadel,其大股東是中信證券旗下的專業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資,所有證據都指向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