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深廣的「還珠格格」究竟是誰?

發表:2015-11-18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珠格格》這部古裝偶像電視劇,擁有彷若重磅炸彈的影響力,引起了一股強烈的清宮熱旋風。原著小說的作者瓊瑤女士表示,《還珠格格》的故事是虛構的文學作品,其創作靈感來源於北京西郊的「公主墳」。

其實,北京城數百年的歷史,埋葬於此的公主數以百計,形成村落的何止數十。但是,由於年代久遠,大多數的公主墳地早已湮滅無痕,形成的村落也所剩無幾。現在,北京地區仍然以「公主墳」為名的地區大概有十處左右,分布在海淀、朝陽、豐臺、房山等區。

公主墳的傳說

其中,最為聞名的,要算是北京西郊復興門外的「公主墳」,對於它的由來,民間有很多的傳說,最具代表性的一種說法就是:

漢人金泰從小就被滿人收養,因立下赫赫戰功而被封為元帥。一天,金泰在遊園時與公主相遇,兩人一見鍾情,朝中大臣卻從中作梗,奏請皇帝流放了金泰。金泰貧困交加,將不久於人世,他寫信告訴公主,寄託哀思。

當公主看到信中所寫:「見信時我已不在人世」的絕筆,悲痛之餘,服下毒酒,殉情而死。皇帝無奈,將金泰草草葬於香山,而將公主遙遠地埋葬在今天的公主墳。儘管傳說頌揚著浪漫和淒美的愛情,但也只是傳說。根據史料記載,「公主墳」確實埋葬著清代的兩位公主,而此地也因此而得名。

嘉慶帝的兩位公主

這兩位公主分別是清仁宗嘉慶皇帝的兩個女兒,皇三女和皇四女。皇三女出生於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十二月十七日,母親為嘉親王(後來的清仁宗嘉慶)側妃劉佳氏。嘉慶六年(1801年)皇三女受封為莊敬和碩公主,同年十一月嫁給蒙古科爾沁部博爾濟吉特氏索特納木多布濟。嘉慶十六年(1811年)三月去世,時年三十一歲。皇四女出生於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九月七日,其母為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嘉慶七年(1802年)封為莊靜固倫公主,同年十一月下嫁蒙古族土默特部的瑪尼巴達喇郡王。嘉慶十六年(1811年)五月去世,時年28歲。

遵循祖制,清代公主下嫁,死後不能葬入皇陵,也不能葬入公婆墓地,必須另建墳墓,所以北京地區才出現許多的公主陵園。而皇三女莊敬和碩公主與皇四女莊靜固倫公主同年離世,時間相差不過兩個月,所以葬在一起,從而形成了今天的「公主墳」。

但是,當年的「公主墳」與現在的公主墳是不一樣的。原來的公主墳墓地有圍牆、儀門、享殿等地面建築,四周及裡面廣植古松、古柏和國槐、銀杏等樹木,顯得古色古香。地宮均為磚石結構,非常堅固。雙墓均為夫妻合葬墓,陪葬品有兵器、蒙古刀及珠寶、絲綢等物品。可見,公主墳裡的公主可是真正的「大清格格」,不是出身民間的漢人女子。但是,回顧大清王朝的歷史,根據記載,確實出現過一位漢族公主。

責任編輯:風輕雲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