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圖)

作者:老棋 發表:2015-11-20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拿該拿的,不拿不該拿的,這就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管古今中外,總是有人堅守這個道理。為什麼?不外求個心安。因為中國人認為做了缺德事,就算沒人知道,一定還有天知道、地知道;就如同西洋人說的,做壞事的人,瞞得了眾人,瞞不了上帝;其實更確切的說,每個人內心中都有一尊神,祂不會輕易放過自己的缺德、使壞,為求心安,所以有人臨財不苟得。

李約不貪財,講信義

話說唐朝人李約,頗有文才,官拜兵部員外郎。他以不貪財傳世,講究信義,一輩子的行事風格,大致如此。

有一次,李約和一位胡商各自搭船,一前一後。胡商得了重病,將李約請過船去,把兩個漂亮的女兒托付給他;另外,胡商又交給他一枚寶珠,並囑咐他許多話。等胡商死了,李約將他遺留的數萬財寶如數送交給了官府,並為胡商的兩個女兒尋偶婚配。後來,胡商的親人來清點胡商的財產說:「少了一枚夜明寶珠!」

李約說:「他臨終前交代,死後要含著那枚夜明珠,所以……」

為取信胡商親人,官府請人挖開墳墓檢查,夜明珠果然含在嘴裡。經此檢驗,大家都十分崇敬李約的無私清高,就算沒人知道也願堅守做人的本分,這種德行歷史記載當然沒有遺漏。

婦人撿拾頭獎彩券,如實奉還

再說個現代案例。2012年6月26日,臺灣的媒體報導,有一個賣刮刮樂維生的婦人,去到基隆阿輝海產店賣彩券。一個和同事喝酒喝到馬西馬西(快醉了)的年輕人,買了一張,刮開沒中,順手將彩券交還婦人回收。婦人離開後沒多久,又折回來,將彩券還年輕人,並且說:「你看清楚,你中頭獎啦!」

這個醉醺醺的年輕人說:「阿桑(婦人),你別騙我哦!」

一群一起喝酒的,半信半不信的將彩券刮乾淨,第一排呈現三個號碼,都是十三,最末一行寫著獎金五十萬元。

同桌喝酒的一群人大聲吆喝起來:「阿桑,你好偉大!」、「阿桑,你好像佛!」

當時婦人以平靜的聲音回應:「我很感謝客人買我的彩券。」、「不是我得的獎,就算換到了錢,晚上也會睡不著。」

不敢相信老天掉下獎金給自己的年輕人說:「阿桑,三天以後,我一定拿一半的獎金給你吃紅。」

消息傳出去,記者爭相訪問,不過這位善良、老實、正直的婦人,拒絕訪問、拍照,連姓名都不願給人知道。

後來,這個賣彩券的婦人透露:「我做對的事情,摸良心好過日子,比上報、上電視重要!更何況阮翁(我丈夫)常寄錢回來,而且這個中獎客人給我的大紅包,讓我可以好好休息一陣子,這樣子我已經很滿足了。」

好不簡單呀!讀書人也好,讀書少的人也好,能守住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做人本份的人,都是人間的好榜樣!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