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兩股勢力暗戰 姚剛又一舊部失聯(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11-23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股災之後,當局啟動金融反腐及監管體系改革,兩股勢力交戰激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國泰君安國際今日(11月23日)公告稱,公司董事會主席丶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閻峰失聯,據報其也是本月落馬的中共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舊部。在大陸股市崩潰數月之後,北京當局對金融系統清洗布局不斷,各方預期大陸金融監管機構將重新洗牌。有報導顯示,目前有兩股勢力正在激烈交鋒。

姚剛舊部、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閻峰失聯

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國泰君安國際,於11月13日公告稱,公司自2015年11月18日開始未能與本公司董事會主席丶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閻峰取得聯絡。董事會委任執行董事及副行政總裁祁海英女士代行董事會主席職務,委任執行董事及副行政總裁王冬青先生代行行政總裁職務,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公開資料顯示,閻峰,現年52歲,於1993年加入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並於2000年加入國泰君安國際,負責公司整體業務管理事務。2012年8月出任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被查的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與國泰君安證券也深有淵源。1999年7月,時任證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的姚剛被任命為君安證券董事長,主持君安與國泰的合併事宜。1999年8月18日在上海宣告成立國泰君安證券,姚剛被任命為國泰君安首任總裁。

陸媒《界面》指,雖然閻峰的公開履歷中並無在國泰君安任職的詳細內容,但依據時間可得知,閻峰1993年至1999年在國泰君安任職期間,為姚剛下屬。

目前未知閻峰是否被查及相關的進一步信息。

股災直接引發證券界強震

今年夏季大陸股災之後,伴隨反腐大幕拉開,從作為股市直接監管機構的中共證監會到證券業界,近期先後有不少大佬級人物被查。

2015年8月下旬,中信證券多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其中徐剛、葛小波和劉威3人為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另外5人也均為部門主要負責人。

半個月之後的9月15日,中信證券二號人物、總經理程博明等人也因涉嫌內幕交易也遭查。至此號稱中國數一數二的券商中信證券,因內幕交易嫌疑已有11人被調查,其中最高管理機構執行委員會中就有4名高管捲入,佔中信證券高層人數的一半。

9月16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正接受調查。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與張育軍是同門師兄弟。而就在上月中紀委巡視名單公布的當天,曾擔任張育軍的副手的中國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家中自殺身亡。據悉,國信證券涉嫌做空曾被約談。

11月1日晚23時50分,中共新華社消息稱,徐翔等人涉嫌非法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有寧波「漲停板敢死隊總舵主」、「私募一哥」之稱的徐翔被抓,一時轟動大陸。

11月13日,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查。他被指掌控中國A股市場IPO發審大權涉利益輸送及涉令計畫案。港媒則曝光姚剛落馬原因是涉與境外合謀做空大陸股市。

中信證券高層日前再出現變動,其11月17日公告稱,公司擬提名張佑君為公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並擬參加公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長的選舉。當天中信證券會議宣布,中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常振明擔任中信證券黨委書記,中信集團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張佑軍擔任黨委副書記,原中信證券黨委書記王東明退休。由於王東明「退休」時點敏感,引起外界猜測。

《新浪財經》11月18日報導,姚剛舊部、中共證監會稽查總隊副隊長習龍生近日被從辦公室帶走,是否被調查或協助調查目前尚不清晰。

此外,港媒《東網》日前引述報導稱,中國五大證券商,已有超過百名高管被指涉嫌內幕交易等被雙規調查,其中中信證券是重災區之一,網傳在中央巡視組日前全面進駐21家金融機構後,劉雲山之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已被停職接受調查,並要求他交代問題。不過消息未獲證實。

兩種勢力交戰下水還很深

香港《南華早報》11月18日報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今年夏季中國股市崩跌,部分原因包括監管機構間的協調不力。中共高層正考慮將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合併,成為一個統一的超級監督管理委員會,並開始考慮撤換證監會主席肖鋼。

習近平在上月五中全會有關改革金融市場的金融監管框架建議說明中,曾提出,現行監管框架不適應中國金融業發展。

不過《澎湃新聞網》22日的報導稱,對於當局在五中全會提及的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業界高層有兩種不同的意見,一是「一行三會」合併,成立金融監管局;另一種是建立由央行牽頭的監管協調機制。

大陸金融界作為最隱秘的既得利益集團地盤,長期潛藏江派勢力。此前在今年6、7月間,大陸發生罕見大股災。傳聞股災背後涉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包括劉雲山父子惡意做空。他們圖謀利用金融危機引發政治危機,對習近平進行「逼宮」。

習近平當局隨後於7月高調宣稱有人惡意做空股市,並派出公安部人馬插手排查,大量抓捕一批金融界「內鬼」。

外界有分析認為,業界高層對於金融監管的交鋒,或是對應中南海兩種勢力博弈,金融界問題積疾太久,水還很深。現時抓「內鬼」行動還只是大戰的開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