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 空降傘兵挫敗親共陣營(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11-23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區選投票率創新高 傘兵獲勝挫敗親共陣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去年雨傘運動後香港區議會選舉週日(22日)舉行,312萬選民投票選出363席區議員,週日當天有146.8萬人投票,投票率約47%,創歷史新高。

綜合多家港媒消息,今屆區議會投票於昨晚10時30分結束,總投票率達到47%,投票人數約146.8萬,除超過上屆區選41.49%投票率外,也較2003年50萬人「7.1」大遊行後的區選投票率44.1%高。

建制派在中共勢力介入下,動用空前龐大的資源參加選舉,利用分散票源、界票等手法狙擊泛民重磅人物和資深議員,民主黨何俊仁、民協馮檢基等老將黯然落選。不過,「雨傘運動」後,一群雨傘族成立「青年新政」等組織推出的參選人,以及泛民年輕候選人卻意外勝出,挫敗親共陣營區議員甚至立法會議員,成為民主路的希望曙光。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鐘劍華則表示,投票率上升是預期之內,主要因為今屆選民登記人數增加,以及在「佔領運動」後社會分化,增加了泛民和建制兩個陣營的選民參與政治的動機。

傘兵」投身香港區選延續雨傘運動精神

不少去年參與雨傘運動的年輕人,為了延續去年雨傘運動的精神,身體力行投身區議會選舉。這群被稱為「傘兵」。

截至11月23日8時,根據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正式結果,至少有7名傘兵當選,除了黃子健和徐子見,還有黃埔西的鄺葆賢、舊墟及太湖的劉勇威、大坑的楊雪、盈松田的黃學禮以及沙田的黎梓恩當選。

戴耀廷指,「傘兵」參選是延續雨傘運動精神,雖然至昨日選情難以估計,但投票率已較上屆高。朱耀明則希望,去年曾參與傘運的120萬市民,今次都能打開民主新一頁。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初步分析選舉結果,指今次區選在佔領行動後不足一年,選前擔心候選人以「傘兵」及佔領牌頭參加區選會受人批評,結果證明無黨籍的政治素人,在沒有政黨支援下,選舉結果仍對得住公眾及社會期望。

黃之鋒又說,今次區選部署直接影響未來泛民世代交替及年輕人接捧問題。期望大家收拾心情檢討後,在明年立法會選舉拓展民主陣營的選民基礎,讓更多新血進入議會,亦令民主派有更好的成績。

何俊仁受5人夾擊落敗

今次泛民的3個超級區議員何俊仁、馮檢基及塗謹申,面對親共陣營龐大動員力和人海戰術夾擊,最終僅塗謹申一人成功連任,爭取連任的何俊仁、馮檢基均以些微票數落敗。

今屆派出95人參選的民主黨,各區選情皆緊張。尤其是該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所在的屯門樂翠選區有6人角逐一個議席,可謂全港競爭最激烈的選區。在該區已擔任16年區議員的何俊仁,面對建制派的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熱血公民鄭松泰及另外3名候選人的挑戰。

何俊仁拉票期間表示,今次是他多年來以來面對最強烈的挑戰,對手有龐大組織能力和針對他的負面宣傳攻勢,他一個人面對五個人的攻擊。最終選舉結果,何君堯得1,742,何俊仁1,617票,何俊仁僅以約100票落敗。

在結果未公布時,何俊仁已向支持者致歉,指自己以數十票之差落敗。他稱不會將落敗歸咎於他人,「我自己輸就輸,會檢討」。何俊仁指,今次選舉反映選民傾向支持年輕候選人,民主黨會繼續推動年輕人參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