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效應港區選投票率創新高 8傘兵勝出(組圖)

作者:李善 發表:2015-11-24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區選結果出爐,屬於民主政黨的新民主同盟獲得大勝,派出16人參選15人勝出。(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5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善採訪報導)新一屆香港區選結束,400多個議席名花有主。民主派與建制派在民選議席上都有進賬。受「雨傘運動」的影響,今屆選舉投票率創新高,8名「傘兵」初次披甲獲勝,多名親共建制「大佬」級議員被拉落馬。

新一屆的區選11月22日投票結束,458個區選議席除了27個當然議員(由鄉事委員會的主席出任)及68個自動當選外,剩餘的363席已經名花有主。民主派今屆派出200多人參選,連同其他泛民政團及「傘兵」團體,總共奪得102席。親共建制派合共有193席。

50多傘兵參選8席告捷

今屆是香港去年爆發「雨傘運動」後的首次選舉,「雨傘運動」催生港人關心民主、政治等訴求。多個傘後組織派出50多人參選,共贏得8個席位,擊敗多個建制派「大佬」。

本身是從事貿易的48歲徐子見,去年「雨傘運動」期間,他主動辭職,並在金鐘的佔領區度過了79日。今次初次落場參選,以163票之差,擊敗建制派雙料議員民建聯的鐘樹根。本身是醫生的鄺葆賢在黃埔西區擊敗屬於建制陣營的九龍城區議會主席劉偉榮。鄺葆賢還表示,因為想守護自己的家園,所以必才走出來參選。擔任大專講師的楊雪盈則以250票擊敗新民黨王政芝。

其他勝出的「傘兵」還包括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黃子健亦擊敗競逐連任獨立的馮錦源。太古城東「太古社區工程」王振星、松田選區「沙田社區網路」黃學禮、舊墟及太湖「埔向晴天」劉勇威及王屋選區的黎梓恩都是首次落場,結果捷報頻傳。

青年新政年僅24歲的游蕙禎,挑戰建制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雖以300票落敗,但她認為,對手梁美芬並不是牢不可破,以後會捲土重來。青年新政表示,不排除派人參加明年初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及明年底的立法會選舉。

民主政黨新同盟一枝獨秀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中)認為選舉結果合格。(攝影:李善)

民主派連同其他民主陣營共奪得100多個議席。民主黨派95人上陣,贏43席,添12位新人。主席劉慧卿認為結果合格,對市民及黨友有交代。更稱選戰令很多新人「上位」,亦體現民主黨新舊更替成功。

但民主派傳統票倉新界西選區較上屆損失6席,包括在地區服務20多年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扎根兆康社區10多年的陳樹英等。民主黨承認結果對黨有衝擊,但強調尊重選舉結果,不會放棄地區工作。

工黨派出12人出選贏3席。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結果差強人意,但「雨傘運動」催生民眾覺醒。值得留意的是,工黨派出坐輪椅的殘疾人士葉榮,在沙田頌安選區擊敗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葉榮慶幸可以以殘疾人士身份服務社區。

公民黨贏得10個議席,但有意參選明年超級區議員選舉的現任議員陳家洛就敗北。民協雖奪得18個議席,但現任立法會議員的馮檢基就落敗。


新同盟召集人表示,能拿到好成績,與他們堅定的民主立場,紮實的地區工作、務實本土立場有關。(攝影:李善)

一枝獨秀的民主派政黨非新民主同盟莫屬,同盟今屆派出16人參選,15人勝出,勝出率高過上屆的8成。同盟召集人陳竟明表示,同盟能拿到好成績,與他們堅定的民主立場,紮實的地區工作、務實本土立場有關外,也和居民厭惡建制派長期盤踞地區有關:「其實在梁振英政府之下,大家的不滿情緒似有切膚之痛,很多街坊朋友對我們說,他們對那些保皇黨的厭惡程度不遑多讓。所以對手大多是保皇黨,盤踞了很多年,今次市民真的看到主權移交後(他們)的嘴臉,就投給了我們,對我們的投票結果有(正面)影響。」

雨傘效應投票率創新高

今屆的選舉氣氛先前頗為淡靜,但意想不到投票率竟高達47%,創2003年來新高,有分析指出,多了大約2成首投族(首次投票)參與投票,這些首投族大多都為年輕選民,他們的出現,是影響選舉結果不可忽視的力量。參與泛民協調機制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分析,投票率高,與「雨傘運動」及民眾不滿梁振英施政有關。

他認為,「雨傘運動」後,當局依然漠視民眾追求真普選的訴求,經歷大規模的抗爭後,民眾就把對政府的不滿轉化為投票,用這種方式對梁振英政府說不。趙家賢說:「因為梁振英政府完全不聽取民意,完全違反市民的意願。所以,令到很多市民覺得真的受不了,一定要出來投票,我們在各區收到很多泛民的參選朋友都提過,很多十幾廿年未投過票的人,今次說投票支持你。」

另外,今次民主派的選舉工程,一如既往的遇到懷疑親共陣營有組織、有系統的部署種票事件,多區出現非正常的新增選民。不少民主派議員遭到惡意抹黑,在資源緊缺的情況下,要贏的選舉著實不易。

首次贏得區選的譚凱邦談到艱苦的選舉過程,一度激動落淚:「我譚凱邦在馬灣經歷了一個很慘痛但最終羸出的選戰,臨最後一個星期,遭到鋪天蓋地的抹黑,大量的講普通話的助選團(為對手拉票),所以我們見到今次這個選舉,滲入很多非香港人助選,我受到鋪天蓋地的抹黑,(他們)全屋苑派抹黑單張,所有的地方都貼了(抹黑)標貼,但我們都堅持下來,最後羸出。」

他表示,不接受親共建制靠物質引誘來獲得選票,認為選舉應該光明磊落,要贏就要贏的堂堂正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