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紅人為何形象越來越惡劣?(組圖)

作者:侯虹斌 發表:2015-11-24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24日訊】美麗的澳大利亞姑娘Essena Neill是一位網路紅人,今年18歲,Instagram上有著50多萬粉絲,在YouTube上也有25萬的訂閱量,顏好身材好。但她毅然刪掉了自己instagram上的2000多張照片,關閉各種平臺,宣布退出網路紅人界。她說,你們不知道這表面光鮮照片下的艱辛!這樣的壓力,已經把她逼瘋了……

不過,事情後來出現了反轉。Essena的‌‌「朋友‌‌」,YouTube上的一對明星雙胞胎,Nina和Randa發布了一個視頻,名為《這是個騙局:Essena退出社交網路》:‌‌「因為這次作秀,她現在的粉絲比以前多得多了。這完全是一個騙局,她多愛被名人光環圍繞啊。‌‌」而且,Essena在宣布退出社交網路後,沒了經濟來源,又新開了一個網站,裡面有一個視頻,內容是‌‌「請求大家對我進行經濟援助‌‌」,‌‌「我都交不起房租了‌‌」。

這真是一個很諷刺的事兒。從12歲到16歲,Essena就開始研究怎麼成為網路紅人;她發表了大量精心修飾過的美照到社交網路上,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從16歲到18歲,她又開始研究怎麼樣去討好粉絲。一張在水面上看隨意揮舞的照片,可能就是她花費一天拍了一百多張照片後才挑出來的,要很刻意才能顯得隨意;一張比基尼照,她要在胸口墊上很多海綿墊,才能突出曲線;為了拍照好看,她一整天沒有吃東西,才能顯腰身苗條……

實際上,Essena做到了,她有不少廣告收入,有時穿上品牌服裝拍一張照片上傳,就有4000美元。她的粉絲都很羨慕她的完美人生。但現在,小姑娘成年了,卻對這些浮華的生活有點厭煩了,她刪去自己的照片,並放上自己的素顏照,說,自己並不完美,都是裝出來的,這樣的生活並不能讓她感到開心了。

看完Essena的故事,微博下面有兩萬多個點讚,幾萬個轉發。這真是一個又可愛又美麗的姑娘。在許多人還為她現在擁有的東西努力奮鬥的時候,她已經擁有過、並且放棄了,去尋找另一種快樂生活了。這種決定無疑是很勇敢的,尤其需是舍棄很大利益的時候。

可惜,與Essena同樣活躍在網路紅人界的雙胞胎姐妹,撕破了這個神話。原本,時尚‌‌「網路紅人‌‌」就是種不錯的職業;網路紅人,可以對時尚產品起到很好的推廣作用,自身也往往能獲益豐厚。時尚博主本身就是時尚產業中的一個重要鏈條。但許多網路紅人們,恰恰為了更大的利益,急於設計自己的走紅路徑,而不甘心細水長流。

到了中國,‌‌「網路紅人‌‌」這個問題就更加複雜了。

中國也有很多網路紅人。大體上,網路紅人如果能有像Essena那樣的容貌身材、以及類似的知名度,基本上都開了淘寶店或微店了。她們一般都會有個不錯的攝影師跟著,在咖啡館、街角、酒店大堂、古鎮村落,不看鏡頭,假裝無意,像小鹿一樣無辜,擺出各種美美的姿態。這種是來賣衣服、賣包包的。

另一種網路紅人,則是賣面膜的。社交平台上的照片一般是臉蛋佔據了整個畫面:尖得可以戳死人的下巴、白得可當探照燈的膚色,還有佔據面部二分之一面積的大眼睛和長睫毛。她們不僅自己美,還有一群長相猶如孿生姐妹的好友們,喜歡一起嘟嘟嘴。

是不是覺得我的描述中,對‌‌「中式網路紅人‌‌」們有著濃濃的惡意?坦白說,網路紅人不該是低素質的代名詞,比如,其中的一小部分,已有機會唱歌、演戲、跑通告,有一定的演藝基礎;另一小部分,很可能網店上賺的錢已能把我這樣的普通人給砸暈掉,傳說那位跟王思聰談戀愛的淘寶店主,年收入都能過億呢;還有個別的,甚至正兒八經地進軍時尚業,成為了ITgirl ,比如陳燃、張辛苑,她們已走向國際,是各大時裝周的座上賓……

但提及‌‌「網路紅人‌‌」,大眾最容易想起來的就是那種經常在微博上、淘寶上、微信上活躍、互相抱團和叫罵的一批紅人,她們的形象不佳,來源於幾個常見的偏見:一,整容。其實‌‌「整容‌‌」與道德無涉,無可厚非;況且許多隻是美圖秀秀用得太狠而已;二,奢華。這更不是錯,況且很多用的是假貨、賣的是假貨;三,有被包養的嫌疑。

這些偏見,我想,主要是因為‌‌「中式網路紅人‌‌」拙劣的審美和糟糕的氣質,加強了外界對她們的惡劣印象,再有錢、五官再標緻也不覺其美;君不見,每當‌‌「炫富女‌‌」曝光時,大家都一致幸災樂禍麼?

比如說,此次對Essena的評論中,也認為她告別了當網路紅人的‌‌「虛榮‌‌」,是好事。但如何向大眾解釋呢,時尚博主是一個非常專業的行業,要求的素質很高,不吝於設計師,是一項辛苦又有成就感的工作。它不是弄個美圖秀秀來炫耀就能入行的,更和‌‌「虛榮‌‌」無關。

奈何,在中國,這一行已經被弄壞了,一說網路紅人,大家就會聯想起王思聰的後宮團,想起假臉,想起賣假貨,想起她們無休止地互相謾罵互相揭短。可惜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