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陸「黑戶」或遠超1300萬(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11-24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國家1%的人口沒有戶籍,這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的怪現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的戶籍制度飽受詬病,造成許多中國人生活中的痛苦難以承受之重。據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中國大陸有1300餘萬人沒有戶口,無戶籍人群雖然是鮮活生存於中國社會的事實存在,但其公民身份卻得不到國家的認可;同時不享有任何國內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基本待遇和權利保障。有專家呼籲建立所有在中國出生的人自動獲得公民身份的機制。

中國逾1%的人口沒有戶籍

《南華早報》11月24日報導稱,據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中國大陸有1300餘萬人沒有戶口,他們被社會俗稱為「黑戶」。但新華社報導稱, 地方政府不作為,很可能導致「黑戶」人數遠遠不止1300萬人。根據官方在2014年七、八月份的調研,這些黑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其他還包括沒有主動上戶口、棄嬰、未婚生育、相關證件丟失、戶籍辦理程序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多種原因導致的無戶籍人員。

由於中共公安部門作為各級人口和計畫生育兼職委員單位,在新生兒落戶時又要旅行相關職責,導致「超生罰款」與「新生兒入戶」捆綁一直成為一些地方通行的「土政策」,超生而未繳納罰款,就不能辦理戶口。

因為沒有戶口,他們大多數人沒有社會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機會。而隨著「實名制」逐漸普及,他們的生活受影響更大,出行也變得困難。

一個國家1%的人口沒有戶籍,這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的怪現象。

中國無戶籍群體沒有國內任何權利保障

中國無戶籍群體是中國社會最典型的社會邊緣群體,準確講應該是中國社會最典型的最邊緣群體!每一個無戶口人員背後都有一段艱難痛苦曲折的生活經歷,他們在社會邊緣過活,身處艱難困苦的生活境遇之中。

中國無戶籍群體在中國現行法律上是不存在的人,屬於「不被承認的公民」。享受不到各項社會保障措施,游離於教育、衛生、就業、就學等社會服務和管理之外。特別是其中的兒童,所經歷的人權災難更是觸目驚心。

據陸媒中金網報導,從2000年至2013年,張承柱的妻子龍桂蓮在窩棚內先後生下5胎,3女2男。算上大女兒,夫婦二人先後生育6個子女。除了老大老二,其餘4個子女都是「黑戶」。

目前,張承柱以撿拾垃圾為生,月收入千餘元。實際上,張承柱在老家時,是一個鄉中老師。

1998年6月,已育一女的張承柱夫婦因未按時做絕育手術。家裡也被不明身份的人員打砸,夫婦倆帶著孩子出走南門海域。像張承柱四個子女,因躲避罰款而沒有到派出所落戶的,佔到全國「黑戶」的50%。

據維權網報導,年近50的張強,1986年考入華南理工大學,在當時,大學生被稱為天之驕子。在大學辦了第一張身份證,上面注有「有效期限10年」的字眼。1990年畢業,張強在「辦理戶口、糧食遷移手續」的格子裡留了空白。張強自此成了一個沒有戶口的人。

2010年左右,因為沒有身份證,他帶著妻子、兒子回老家遼寧營口。一家人只能選擇坐大巴。從深圳到遼寧,3300公里,逐省停留、換轉,單程整整一個星期,而如果能坐火車,32個小時就能到達。

沒有戶口,張強沒法和妻子登記結婚,令張強的妻子在娘家裡、朋友面前抬不起頭來。由於「非婚生」,兒子上不了戶口。張強沒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他甚至怕其他人知道了他是「黑戶」。

2012年的11月,張強在微博上看到一些「領導的兄弟姐妹都出國,國外的身份都有了,我連個合法身份都沒有。」,順手把它轉到了一個QQ群裡;2013年3月因為轉發了一幅漫畫;因而兩次被帶到派出所。現在公安部系統還是找不到張強的資料,張強依然是個「黑戶」。

虛假戶籍氾濫

據中新網報導,2010-2013年,黑龍江省公安廳戶口登記管理清理整頓,全省發現虛假戶口可疑線索92000餘條,核實註銷重複、虛假戶籍34000餘人。

出現假戶口主要有情況是申請人和公安機關戶政人員內外勾結、弄虛作假。據報導,海南省公安廳的一位內部人員稱,市縣公安局長、分管副局長簽個字就能辦理戶口。

陝西「房姐」龔愛愛戶口所在地為陝西省神木縣神木鎮,2004年至2008年之間,龔愛愛違法違規在山西省臨縣、興縣和北京市房山區各辦理了1個戶口。

河南鄭州「房妹」一人擁有多個戶口和身份證。

遼寧撫順國土資源局局長羅亞平落馬時懷揣12張身份證。

安徽省鳳陽縣原公安局長陶勇、山西運城市原紀委幹部張彥、廣東汕尾原菸草局長陳文鑄,也都擁有雙重戶口和多個身份證。

長治公安局副局長樊紅偉擁有8個不同名字的身份證,8張身份證經歷了3縣任職6次改名。

造成社會問題、社會矛盾甚至社會衝突

中國的戶籍制度是明顯的不公平制度,導致城鄉分割、地區隔離,引發了諸如「留守兒童」、「流動兒童」等一系列社會問題、社會矛盾甚至社會衝突。

經南方都市調研中發現,黑戶人群無法上學,不能到正規醫院看病,不能出門坐火車飛機,不能到公眾場合,而且也不可能獲得一份正規就業的工作,生存狀態堪憂。他們連最基本的政治權利和生存權都無法保證,更不要說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政策的覆蓋了。

造成黑戶群體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缺乏與外界的溝通的能力,心理健康受到影響。同時,由於長期被排斥在主流社會之外,該群體沒有歸屬感,容易產生報復社會心理,增加了社會不穩定,加劇了社會矛盾。為此有分析稱,造成的這一切,卻是中共控制人口及腐敗不作為造成的,不解決一黨制,這些問題就不能從根本上解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