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對習近平的警示:摒棄「共產主義」 (圖)

作者:黃清 發表:2015-11-26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在十二屆六中全會摒棄共產主義(網路資料圖)

【看中國2015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黃清綜合報導)習近平高調紀念胡耀邦誕辰100週年,並在人性上高度評價胡耀邦,是近幾日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胡耀邦1989年逝世後至今近26年中,一直是共產黨中的一位政治敏感人物,也是敢言的象徵。作為中共領導人的異類,胡耀邦曾提出摒棄「共產主義思想」,並有四個解釋。

胡耀邦曾在十二屆六中全會摒棄共產主義

1986年9月,中共十二屆六中全會通過了由胡耀邦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決議摒棄此前「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提法。為什麼摒棄?

2010年第17期《中國新聞週刊》刊登署名徐慶全題為《朱厚澤︰「三寬部長」走了》的文章披露,胡耀邦當年有四個解釋︰

一)共產主義思想的含義在不同的範疇中可作不同的解釋,「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提法容易引起誤解。什麼叫共產主義?可以指高級階段的「各盡所能,按需分配」,這是一個範疇;可以指科學共產主義思想,即馬克思主義,這是另外一個範疇;可以指共產主義精神,又是另外一個範疇;此外還可以指「勞動不講定額,不計報酬」,那就是又一個範疇了。如此「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提法,不容易搞得很準確、很周密,實際上是講不清楚。

二)共產主義思想作為全民範圍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同中共現行政策,特別是同對外開放、對內搞活的經濟政策不適合,在實際工作中必然會產生許多糾纏不清的問題。

三)要求全國不同的階層和人群都用共產主義思想對待精神文明,事實上辦不到。在中共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容易助長許多錯誤傾向的發生。

四)這個提法使臺灣和廣大華僑、愛國人士難以理解,增加不必要的疑慮,對統一祖國更加不利。

習近平高調評價胡耀邦與反腐「打虎」相契合

2015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誕辰100週年,習近平當局高規格為其舉行紀念座談會,七常委悉數出席,習近平四十字對胡耀邦的評價反映了其真實態度。

習近平在座談會上讚揚胡耀邦:「堅守信仰、獻身理想」,「心在人民、利歸天下」,「實事求是、勇於開拓」,「求真務實、敢於擔當」、「公道正派、廉潔自律」。

北京觀察人士發現,習近平在紀念座談會上發表了約30分鐘的講話,官媒發表習近平講話全文,近5千字。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胡耀邦生平,高度評價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推動改革等。

習近平講話中還引述胡耀邦的言論稱,「要用最大決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韌性」打擊腐敗、以權謀私,「抓住不放、頑強到底」。有評倫認為,這些言論與目前中國政局的諸多焦點話題相互呼應。或許這不難理解習近平高調紀念胡耀邦,其背後深意是對中國未來的走向,以及當下推進的反腐「打虎」相契合。

胡耀邦後代成為習近平的政治盟軍

2012年9月,習近平在「18大」前「背傷」神秘失蹤二週期間,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曾透過朋友轉告路透社,習近平稱「與薄熙來不是好朋友」、「將司法審理薄案」、習將繼續改革等,這在當時有力地幫助了習近平穩定局勢,事後,這些消息都一一獲得證實。

2013年1月14日,香港《明報》採訪了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胡德華透露了很多重要信息,比如習近平團隊對於薄熙來的處理態度、要打大老虎、要否定高層貪腐官員對新班子的捆綁等。

胡德華說:「當時薄熙來案件剛查出來時,黨中央裡有人就說,這是個孤立的案件,這只是薄熙來自己的案子,跟其他人都沒關係。我覺得說這個話的人,首先一定跟薄熙來有關係,否則為什麼還沒查他就會說跟其他人沒關係。能夠講這話的人,一定位高權重,一定跟薄熙來有關係。」

胡耀邦的遭遇說明中共的邪惡本性無法改變

據報,1987年1月16日,由鄧小平、陳雲、彭真、薄一波、王震等人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胡耀邦被迫辭職。實際上與其說是辭職,倒不如說是撤職。在會上胡耀邦聽到逼他下臺時,當時呆住了,震驚得半天說不出話來。那次會上胡幾十年的朋友也發了言,局勢已經明朗。

胡耀邦為了維護所謂黨的團結,違心地做了一次讓他一直後悔到死的檢討。最後胡耀邦說了十個字──「可以不做事,但是要做人。」散會後胡耀邦像個孩子一樣毫無掩飾地大哭起來。他痛心的是為何幾十年推心置腹的朋友也能在此刻落井下石。

中共不需要胡耀邦這樣還保存人性,並且置人性高於黨性的人。「做人」對於中共體制來說是沒有用的,誰為老百姓說話,必然就會對專制權力造成威脅。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猝然去世,後來成為學生發起六四的前因。胡耀邦的遭遇證明,他試圖在中共體制內進行政治改革的良好願望是根本行不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