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背後的神奇內涵(組圖)

作者:天羽 發表:2015-11-2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畫和西方的油畫,是兩個體系,各有千秋。中國畫最大的特點就是講究神似,背後有著神奇的內涵。 

韓干為陰界畫馬 

韓干 《照夜白圖》(網路圖片)



唐朝人韓干,在唐玄宗天寶年間因他擅長繪畫被召入朝廷。作有《周穆王八駿圖》。有一天,一位身穿朱紅色衣服且頭戴黑色帽子的人來到他面前。韓干問他:「誰讓你來這兒的?」對方回答說:「我是鬼的使者,聽說你擅長畫馬,請你為我們陰界畫一匹馬。」韓干立即為這位鬼使畫了一匹馬,並將它火化了。過了幾天,韓干外出,途中遇到一個人向他舉手作揖表示謝意,說:「承蒙您送給我一匹良馬,免去我長途旅行翻山過河的勞累,我也要對你的盛情表示答謝。」 

唐 韓干《牧馬圖》(網路圖片)



唐德宗建中初年,曾經有個人牽著一匹馬找馬醫說:「這匹馬患了腳疾,要能治好,願用二千錢酬謝。」這匹馬的毛色骨相,醫馬的獸醫從來都沒有見過。笑著說:「你這匹馬很像韓干畫的那些馬啊!真馬里面沒有這樣的。」馬醫請這匹馬的主人牽馬繞市門走一圈,馬醫跟在旁邊,忽然遇見了韓干從那邊走來,韓乾大為驚異的說:「這真是我配的顏色畫的馬啊!」這時他才知道自己隨意畫的馬,一定在陰世間被人效仿了。他於是撫摸馬身,馬像是有些瘸,看看是前蹄有傷。 

韓干心中很是奇怪。回到家裡,看他畫的馬,果然蹄子上有一點黑缺,才知道畫通靈氣啊! 

可以聽到流水聲的山水畫 

唐 李昭道《明皇幸蜀圖》(網路圖片)



唐玄宗開元年間,諸衛將軍李思訓和他的兒子中舍人李昭道,父子二人都能畫一筆絕妙的山水畫,當時人稱「大李將軍」、「小李將軍」。父親畫的山川河流,不論是構圖運筆都絕妙無比,畫鳥獸草木都是他的拿手活兒。天寶年間,玄宗皇帝召見李思訓,讓他繪製大同殿的壁畫和影壁。畫完後的第二天早朝問事時,玄宗皇帝對李思訓說:「你在影壁上繪畫的山川,昨天夜裡聽到了流水聲。你真是筆能通神的高手,位居當今國內山水畫的第一位。」 
 
畫龍點睛飛走的張僧繇 

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內畫了四條龍,不點眼睛。每次都說:「若點上眼睛,龍就會騰空飛去。」有人認為他這是荒唐的妄想,就請他給龍點眼睛。張僧繇點了兩條龍的眼睛後,不多一會兒,電閃雷鳴,擊穿牆壁,這兩條龍穿壁駕雲彩飛上天去。未點眼睛的那兩條龍還在那兒。

很多的中國畫,都有很深的內涵,甚至可以成真。也許這就是神造萬物的一種方法吧!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