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近期最大的機會和最大風險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5-11-2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28日訊】滬深股市近期從成交量上看,就能判斷出市場熱點之所在:中小市值股票。

在板塊上,互聯金融板塊、醫療保健、軟體服務等漲幅居前。從風格板塊上看,高市淨率、高市盈率板塊表現搶眼。換句話說,這是一個熱炒個股的時間段,創業板指數已經創出了4個月的新高。

下面是筆者對近期市場的判斷:

1、在11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審議「人民幣納入SDR」之前,股市是被高度控盤的,大跌是不允許的,但大漲也是管理層禁止的,所以市場熱點只能是中小市值股票。

2、11月30日之後,市場隨時可能變盤。市場在12月將主要受到兩大消息的影響:一是美元加息,以及帶來的連鎖反應;二是股災中做出的「大股東、董監高持有股權6個月禁售期」規定,會不會延期。特別是後者,將產生更大影響。如果不延期,則大盤將在12月有顯著下跌。

3、雖然目前流動性比較寬裕,但股市裡的資金並不十分寬裕,這主要是信心不足所致。因此,大盤股很難有像樣的行情,他們只能淪為主力護盤工具。所以,個股機會主要在中小盤股上,特別是創業板會繼續表現。標題說的「最大的機會」,就是指這個。

4、IPO註冊制改革的最大打擊,是針對創業板、中小板股票的,也就是所謂的「最大的風險」。也就是說,短期擁有最大機會的板塊,中期、長期看,恰恰是風險最大的板塊。明年上半年,將是創業板估值下降重要時期,大股東會千方百計減持。如果國家強行維持高估值,則創業板公司將空殼化,主要股東和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也會跑掉。因為IPO註冊制來了,沒有人傻到不兌現自己的暴利。所以,創業板股票風險極大,如果參與必須設立止損點,否則如果被套,很有可能終身無法解套。

5、對於IPO註冊制明年3月推出,官方不承認,也不否認。這就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事實上,所有政策出臺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但管理層強力推進改革的傾向,是十分明顯的。

6、11月25日,有多家券商研究者發布2016年投資策略,觀點不盡相同。在我看來,對2016年盲目樂觀是不對的。2016年的股票,會比2015年還難炒。一個超級大擴容時代即將到來,這是股權的黃金時代,而不是股票的黃金時代。所謂股權,是上市之前形成的,也就是原始股;所謂股票,是上市之後的股權,已經溢價了數倍、數十倍,乃至數百倍。你以別人(創業者、風投)數十倍的成本拿到股票,還希望賺很多,這個非常難。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證券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