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改詩 詩驚四座(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5-11-30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飛的文學才華是將帥中少有,《滿江紅》是他的千古名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岳飛改詩

宋朝紹興十年,岳飛率軍,路過江西波陽的鳳崗。為了不打擾當地村民百姓,官兵只駐紮在附近的東巍石山上。山上林木深處,有座古剎。寺中有位銀白飄須的長老,請岳飛前往禪房小憩。

這位長老雙手合十曰:「岳將軍上馬能殺敵,卸甲善詩文,何不為巍石山寺,題詩一首,留個紀念!」

盛情難卻,岳飛懸肘疾書,便即賦詩一首。詩(〈題鄱陽龍居寺〉)云:

巍石山前寺,林泉勝復幽。
紫金諸佛像,白髮老僧頭。
潭水寒生月,松風夜帶秋。
我來寄龍語:為雨濟民憂!

翌日拂曉,岳飛領官兵離開鳳崗東巍石山。隊伍行至浮梁,岳飛在馬上突然想起詩中「白髮老僧頭」之句,大呼「錯也,錯也!僧人頭上豈會有發?」他思忖良久,憶起那廟中老僧胸前白鬚飄然如雪,於是誤認為「白髮」。應改為「白雪」為好!便立即打發戰將湯懷,奔馬返回鳳崗,代其趕回寺中改詩。

岳飛改詩的故事,當地文人墨客聽之,無不稱讚。這個認真負責、知錯即改的動人故事,一直流傳至今。

附註:岳飛(1103年-1142年),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人)。岳飛為北宋末、南宋初將領,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將領。官至少保、樞密副使,封武昌郡開國公,他被丞相秦檜以謀反罪逮捕,接著被宋高宗賜死。宋孝宗時,為之平反,追諡武穆、追贈太師、追封鄂王,改謚忠武。

岳飛的文學才華是將帥中少有,《滿江紅》是他的千古名篇。

詩驚四座

北齊詩人薛道衡,奉命出使陳朝。他到達陳朝的都城建康(今江蘇南京)時,正好碰上「人日」(即黃曆正月初七)。

是日,在接待北齊使臣薛道衡的宴會上,陳朝諸臣,要求這位詩名遠播的貴客,即席賦詩。

薛道衡含笑應諾,即以《人日》為題,先詠兩句:

入春才七日,

離家已二年。

在場者聞之,覺得平庸無深意,無不側身嗤笑。

薛道衡視而不見,接著又吟兩句:

人歸落雁後,

思發在花前。

這詩是說:離家已二年的人,再回鄉,就已經落在一年一度返飛的歸雁之後了,但懷鄉的詩思,卻萌發在花開之前,比花信還早。這後兩句,使前兩句一併顯出了精深的詩情,呈現出光採。

先前嗤鼻恥笑薛道衡的陳朝文武百官,無不嘆服,大家一齊讚曰:「名不虛傳!名不虛傳!」

結果,薛道衡作為使臣,因為作詩一驚四座,而為北齊爭了光。

(事據唐代劉餗《隋唐嘉話》)

附註:薛道衡(540年-609年),字玄卿,河東汾陰人。薛道衡出身官僚家庭,然而他六歲時早孤,性好學。薛道衡歷仕北齊、北周、隋朝,隋煬帝時,遭到御史大夫裴蘊彈劾:「道衡負才恃舊,有無君之心。見詔書每下,便腹非私議,推惡於國妄造禍端。」雖然薛道衡感到意外,不願意遵旨自盡,但最終仍被隋煬帝處決。

薛道衡在隋代詩人中的藝術成就最高,代表作為描寫少婦的孤寂心情的《昔昔鹽》。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