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是否納入SDR今日揭曉 匯率將波動

發表:2015-11-30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29日訊】今日(11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在會議上做出人民幣是否加入SDR的決議,有專家認為若人民幣加入SDR,這是2015年最重磅的經濟事件。今年8月,IMF曾發布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初評報告稱,IMF理事會將按照計畫在11月對人民幣是否能夠納入SDR做出表決。

SDR即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由IMF構建的一種准貨幣,目前僅包括全球範圍內四種主要的儲備貨幣——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權重分別為42%、37%、11%和9%。但SDR很少被用於 IMF範圍之內各國貨幣當局之間交易以外的領域。全球各國央行外匯儲備中的一部分以SDR貨幣持有,但佔比僅約為3%。

SDR貨幣籃子每五年審核一次,上一次是在2010年。當時並未進行正式投票,因為 IMF沒有提出調整建議。本輪審核的特殊之處在於,中國對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的意願強烈。IMF如果進行調整,新的SDR貨幣籃子將於2016年10月開始生效。

申請納入SDR需要符合兩項標準:1、發行該貨幣的轄區在國際商品和服務貿易中佔有較高權重;2、該貨幣可「自由使用」,即可廣泛用於國際交易的支付並在主要匯率市場上被廣泛交易。中國明顯符合第一條標準,但人民幣是否滿足第二條標準則更具爭議。因此,儘管中共政府做出努力的姿態,但當前資本賬戶受到控制、近期有所收緊而且官方對人民幣匯率顯然採取了大力干預,這明顯違反「自由使用」的要求。

巴克萊策略師Andreas Kolbe等在最近公布的報告中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後可能會預示著另一輪貶值態勢的開始。

巴克萊建議,通過6個月遠匯做多美元/離岸人民幣,目標位看至6.80,止損位設於6.18815。監管當局致力於穩定資金流動,而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強勢且被高估,將會引導人民幣走軟。中國經濟增速下行以及資本外流也示看空人民幣的因素之一。

美銀美林警告則稱,未來一年中,中美貨幣政策的「巨大分化」料會令人民幣承壓,貶值壓力將在月底IMF關於人民幣納入SDR的投票過後陡增。明年中美貨幣政策差異將主導人民幣對美元繼續貶值,並將買入六個月遠期美元/離岸人民幣作為明年的「頂尖交易」策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