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風波未了 毛澤東秘書之女槓上中共海關(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11-30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毛澤東兼職秘書李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香港是中共黨內許多政治敏感著作的出版地,號稱中共的「禁書天堂」。這類「禁書」在入境大陸時經常被查獲,不過這一強權做法正被中共「自己人」衝擊。中共開明派元老、原毛澤東兼職秘書李銳在香港出版新作《李銳口述往事》,早前被大陸海關列為禁書扣留,李銳之女李南央隨後向當局告中共海關。

李南央隨後針對此事在港媒每月發表一篇跟進報導,至2015年11月中旬,已發18篇跟進報導文章。有消息稱,此事至今懸而未決。

2013年10月29日,李南央一家自香港至北京機場入境,其先生和女婿(美國人)的行李在入關後被海關人員要求開箱檢查,包括53本李銳在香港出版的《李銳口述往事》和一些刊物等被作為禁書扣留。在溝通無果後,10月30日李南央公開致信海關。

李南央在信中表示,父親曾擔任過中共元老高崗和陳雲的秘書、毛澤東兼職秘書等,他的回憶錄是珍貴的歷史資料,且國外研究中國問題的機構評價極高。她期待在11月7日返美時,北京海關能將書籍歸還,允許她帶往美國,以作史料研究之用。

儘管李南央發信後又連續發「跟進報導」,但事情似乎並不順利。11月底,在中共法院第五次延長的審限又要到期前,李南央在海外媒體發「跟進報導」,向受理了該案的三中院以及合議庭的法官們呼籲盡快開庭結案。李南央並預告將會將「狀告海關行為藝術」的觀眾評議,作為下一篇「跟進」的內容。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96歲的李銳,祖籍湖南平江,是中共黨史專家。曾任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水電部副部長,毛澤東兼職秘書。1959年在廬山會議上被撤銷一切職務,開除黨籍,下放北大荒農場勞動。1967至1975年,在北京秦城監獄關押8年。至1979年1月恢復工作,任中共組織史資料編纂領導小組組長等職務,晚年以敢言著稱。

據悉,在《李銳口述往事》中,涉及李參加過的延安整風運動及被關押審查的內容,佔了很多篇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