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最神秘的十大未解之謎(組圖)

發表:2015-12-01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是中國神秘事件最多的省份,哪裡大多數地方人跡罕至,這裡醞釀了許多不解之謎,使新疆這個神奇的地方愈發顯得神奇、誘人。以下盤點了新疆十大未解之謎,或許會引起您的興趣,說不定您還能揭開其中的奧秘呢!

1.神秘的死亡之謎


羅布泊死亡之謎。(網路圖片)

為揭開羅布泊的真面目,古往今來,無數探險者舍生忘死深入其中,不乏悲壯的故事,更為羅布泊披上神秘的面紗。

有人稱羅布泊地區是亞洲大陸上的一塊「魔鬼三角區」,古絲綢之路就從中穿過,古往今來很多孤魂野鬼在此遊蕩,枯骨到處皆是。東晉高僧法顯西行取經路過此地時,曾寫到「沙河中多有惡鬼熱風遇者則死,無一全者……」。許多人竟渴死在距泉水不遠的地方,不可思議的事時有發生。

2.太陽墓葬


神秘的太陽墓葬。(網路圖片)

1979年,新疆考古研究所組織了樓蘭考古隊,開始對樓蘭古城古道進行調查、考察。在通向樓蘭道路的孔雀河下游,考古學家在距孔雀河數里的地方,發現了三千八百年前「樓蘭王國」的神秘墓葬。

該墓葬不惜以大量樹木為代價而建造,步入其中可以看到一組組用七層胡楊木樁圍成的同心圓圈,木徑粗達三十餘厘米。整座墓地遠遠望去,就如一輪古老滄桑的太陽,鑲嵌在戈壁荒原上。由此,人們稱其為「太陽墓葬」。

3.羅布泊大耳朵


羅布泊酷似人的一隻耳朵。(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就在人們對羅布泊一個個未解之謎爭論不休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72年7月美國宇航局發射的地球資源衛星拍攝的羅布泊的照片上,羅布泊竟酷似人的一隻耳朵,不但有耳輪、耳孔,甚至還有耳垂。對於這隻地球之耳是如何形成的?有觀點認為,這主要是五十年代後期來自天山南坡的洪水衝擊而成。洪水流進湖盆時,穿經沙漠,挾裹著大量泥沙,衝擊、溶蝕著原來的干湖盆,並按水流前進方向,形成水下突出的環狀條帶。

4.樓蘭王國


樓蘭古城遺址。(網路圖片)

樓蘭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代小國,國都樓蘭城(遺址在今中國新疆羅布泊西北岸)。西南通且末、精絕、拘彌、于闐,北通車師,西北通焉耆,東當白龍堆,通敦煌,扼絲綢之路的要衝。

1900年3月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沿塔里木河向東,到達孔雀河下游,想尋找行蹤不定的羅布泊。3月27日斯文·赫定完成了羅布泊西部的探險開始返程。這時,他和他的維吾爾族嚮導阿布都熱依木和奧爾德克發現用於考察的一把鏟子遺留在了營地。他們返回營地尋找時遇到了風暴,迷失了方向,但卻在迷途中意外地闖入了一座古城,在他們的眼前:有城牆,有街道,有房屋,甚至還有烽火臺。

5.乾屍

兩具乾屍是上世紀初日本探險家大谷光瑞從吐魯番阿斯塔那墓地盜掘文物中的一部分,後被旅順博物館收藏。此次復原工作是吉林省考古專家運用電腦三維技術進行的,歷時20天。

男性乾屍生前長相儒雅,為45歲左右的中年男子,其鬍子、頭髮、眼睫毛、眉毛都有,鬍子明顯修過,十分整齊;女性乾屍為一體態豐滿的成年女性,其鼻子、嘴、牙齒都較小,眼瞼長,是典型的丹鳳眼。

6。喀納斯湖水怪


喀納斯湖。(網路圖片)

「喀納斯」蒙古語,意為「峽谷中的湖」。喀納斯湖湖面海拔1374米,南北長24公里,平均寬約1.9公里,湖水最深188.5米,面積45.73平方公里。自然景觀保護區總面積為5588平方公里。

喀納斯湖四周雪峰聳峙,綠坡墨林,艷花彩蝶,湖光山色,美不勝收。這裡是我國唯一的南西伯利亞區系動植物分布區,生長有西伯利亞區系的落葉松、紅松、雲杉、冷杉等珍貴樹種和眾多的樺樹林、已知有83科298屬798種。有獸類39種,鳥類117種,兩棲爬行類動物4種,湖中魚類7種,昆蟲類300多種。

7.岩畫之謎


新疆遺存的岩畫。(網路圖片)

在比較早期的考古文化中,有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分布在天山、阿爾泰山、阿爾金山和崑崙山中的岩畫,它們大多是古代遊牧民族文化的遺存。新疆遺存的岩畫有刻畫和彩繪兩類,主要見於高山牧場、中低山區,以及牧民們轉場的牧道上。部分河谷地帶也有發現。這些岩畫大部分鑿刻在黑砂岩、花崗岩和板岩的岩面上,岩面大多朝東向陽,岩畫採用粗線條的陰刻。彩繪岩畫主要見於洞穴中,大多用一種儲石色的礦物作原料,朱紅彩、或黑、白色彩。

8.石球、石人之謎


石雕人像。(網路圖片)

在新疆廣闊的草原上,人們常常可以看到屹立著的一尊尊石雕人像。這些石人都是用整塊岩石鑿雕而成的。從外形看,它們大都是全身像,頭部、臉型、身軀都雕得生動逼真。

如今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溫泉縣境內阿爾卡特草原上發現的阿爾卡特石人,就是用一整塊白沙岩石雕鑿成的。它頭部雕鑿出一個寬圓的臉龐,一雙突起的細長眼睛和高高的顴骨,上唇有兩撇八字鬍鬚。身上雕鑿出翻領大袷袢,腰部束一根寬腰帶,右手拿一隻杯盞舉至胸前,左手扶一把垂掛在腰部的長劍。雙腳刻鑿出一雙皮靴。

9.麥田圈古巨石堆建築


新疆「麥田圈」。(網路圖片)

被認為是「神秘現象」的麥田圈是指由於不明原因所致的各種有規律的巨形圖案,因主要在麥田中出現,故稱「麥田圈」。自從80年代開始,己經有不少麥田圈被發現過,目前世界各地發現各種「麥田圈」現象有2000餘次,其圖案有單一的圓,或者是由圓圈組成的連環,或者是其他幾何圖形和線條的組合,如啞鈴狀、新月狀、車輪狀等,在英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地都曾有出現。

而在我國新疆,近年來也有類似「麥田圈」的圖形被發現的記載。遍及新疆各地、外蒙古、俄羅斯及歐洲等廣闊地域的塞人石堆墓形與世界「麥田圈」之謎存在極其密切的關係。石堆墓通常被認為是距今2500年左右的塞人遺存,由巨大的石塊石板壘砌而成,規模宏大,在新疆阿爾泰山脈一帶及中亞哈薩克斯坦等國均有發現,令人難以置信但不可忽視的是,在天文學家統計的1989年所發現的麥圈圖形中,幾乎涵蓋了包括青河石堆墓在內的所有具有現代工業文明特色的墓葬圖形。

10.尼雅古城


尼雅古城遺址。(網路圖片)

本世紀初,英國人斯坦因在新疆塔克拉瑪乾大沙漠的南緣尼雅河畔發現了一座古城遺址,並從這裡挖掘出封存了千年的各種珍貴文物達十二箱之多。當這些文物被帶回英國時,使西方學者大為震驚,這就是被稱其為東方「龐培城」的尼雅遺址。

東漢時期,名將班超為抗擊匈奴穩定西域,曾帶隨從駐紮西域數十年。他利用傑出的政治、軍事、外交才能聯合當時的西域三十六國抗擊匈奴的侵略,威鎮西域數十年,留下了「投筆從戎」的千古佳話。

新疆這塊土地上發生過許許多多離奇的事情,而這些離奇現像在令人們迷惑不解之時,也增加了人們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心。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