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八暖」 不當「冰山美人」(圖)

作者:呂進佳 發表:2015-12-02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好「八暖」,怕冷的女性不再是「冰山美人」。

寒冷的冬天,「手腳冰冷」是許多女性經常出現的困擾,由於女性的血液循環較差,導致末梢神經循環不好,加上生理期的原因,往往比男性更怕冷,即使穿再多衣服,也沒有什麼保暖效果。人體有8個部位最容易受到冷空氣的侵襲,防護得當,做好「八暖」,怕冷的女性不再是「冰山美人」!


寒冬外出時要戴帽子,確實保護頭部免受風寒。

1、頭部

頭部是身體的主宰,一旦受寒,容易引發頭痛、牙痛、鼻炎、感冒、三叉神經痛等,而頭部又是最不善於留住熱量的部位,天氣愈冷,從頭部散失的熱量愈多。寒冬外出時要戴帽子,確實保護頭部免受風寒;頭部出汗後,應先到室內慢慢消汗,不可立刻摘下帽子,避免冷風直吹;每天清晨宜梳頭百餘次,梳至頭皮微熱,有利於頭部經絡氣血通暢、百脈調順、氣血不衰。

2、耳朵

十二經脈都通過耳朵,但耳朵體積小,接觸空氣的面積大,熱量易散發,且耳朵皮膚薄,耳廓缺少皮下脂肪的保護,遇冷易凍傷、長凍瘡、引發感冒等疾病。所以冬天外出時,要戴上保暖的防護耳罩,或用圍巾、大帽子遮住,進入室內則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使其快速回暖。每天早、中、晚最好按摩揉搓耳廓,一次約5∼10分鐘,以發熱為度。


冬天外出戴上口罩保護鼻子。

3、鼻子

鼻為肺之竅,正面迎向冷空氣的鼻子黏液分泌會減少,毛細血管變脆,鼻子「屏風」作用變差,容易導致病菌進入肺內,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因此冬天外出戴上口罩保護鼻子很重要,但不建議用圍巾遮住,避免上面的細菌或織物纖維進入鼻腔。

堅持按摩可以增強鼻子的耐寒能力,早起前、晚睡前各做1次,先用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搓熱後,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30下,再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在鼻翼外側緣旁0.5厘米處)15∼20次。

4、頸部

頸部上承頭顱,下接軀幹,是咽喉要道和心腦血管必經之路,也是神經中樞最重要的部位,如果受寒,會引發咽炎、頸椎病、腦血管病等。冬天外出時要注意頸部保暖,穿上立領裝、高領衣服,戴上圍巾,尤其是老人,可以預防頸部血管因受寒風而收縮,對預防高血壓病、心血管病等有幫助。

5、背部

「背為陽中之陽」,是冬季保暖的重點部位,如果忽視背部保暖,不慎受寒會耗傷陽氣,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冬天應視天氣情況,加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做好背部的保暖。如果天氣不錯,則到戶外讓後背晒晒溫暖的陽光,不但能使全身舒暢,也能促進好心情,防範冬天抑鬱的情緒。

6、腰部

「腰為腎之腑」,十分怕冷,女性如果腰部受寒,易引起月經紊亂、痛經、白帶異常等婦科疾病,因此天冷時一定要穿中長外衣,勿讓腰部裸露。平常可以用雙手搓腰,方法是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眼處(位於第三腰椎棘突下旁開3.5寸凹陷處),稍停片刻再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長強穴),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做50∼100遍,能收到很好的溫煦腎陽、暢達氣血、疏通帶脈、強壯腰脊作用。

7、膝部

「關節疼痛」著實令許多女性傷神!此因冬季持續寒冷,以及巨大的溫度反差,如不慎使膝部受涼,會造成關節局部肌肉和血管收縮,導致關節疼痛。「保暖防寒」是保護膝關節的關鍵,可以戴上護膝、穿保暖的長褲或膝部加厚的毛褲,並留意運動勿過量。此外,雨雪天、夏天冷氣房中也要提高警覺,不能讓膝關節受涼、受潮。


穿上保暖透氣、吸濕性好的鞋襪,讓腳部更保暖。(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8、腳部

雙腳可稱作是人的「第二心臟」,但腳部皮下脂肪層薄,又遠離心臟,易使血液供應不足,故言「寒從腳下起」,一旦受寒就會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免疫力下降而引起感冒。

腳部保暖的方法除了穿保暖透氣、吸濕性好的鞋襪之外,每天臨睡前可以用42℃左右的熱水泡腳20分鐘,並按摩腳掌的湧泉穴,能起到滋陰補腎、調理臟腑、舒通經絡、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有益健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