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告急!等同致12000人喪生「倫敦煙霧事件」(組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15-12-02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霧霾中的北京(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夏言綜合報導)持續了5天的北京霧霾,可吸入顆粒物PM2.5的濃度還在不斷飆升。據臺灣媒體報導,北京甚至測得PM2.5濃度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破表」程度,比臺灣環保署定義的最危害空污等級「紫爆」嚴重十倍以上,污染危害程度直逼1952年著名的「倫敦煙霧事件」,該事件當時造成約12000人喪生。

根據北京官方微博消息,這波霧霾自11月27日開始,已持續5天。29日,北京發布了2015年首個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30日,北京機場能見度大幅度降低,飛往北京的航班被迫降在天津、石家莊、瀋陽等機場。

臺灣《中時電子報》報導,北京西南區域監測站於11月30日測得超過900微克/立方米的極端峰值污染濃度,部分監測站測得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的「破表」數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在24小時之內PM2.5的安全值應該在25微克左右來看,已經嚴重超標。報導認為,污染危害程度直逼1952年著名的「倫敦煙霧事件」。

據維基百科介紹,1952年發生於倫敦的大氣污染,引發史上最嚴重的公害事件導致逾12000人死亡。

1952年12月5日至12月10日間,由於冬季暖氣供應、工業排放、氣溫等因素影響,倫敦上空積聚大量二氧化硫、煙塵等顆粒物,整座城市白晝如夜,亞硫酸氣體的正常峰值濃度嚴重超標。煙霧進入民宅,人人眼痛、鼻痛且咳嗽不止。大煙霧的隔周,各醫院收治了大量得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心臟病的重患,總計大煙霧期間死亡4,000餘人。另有諸多老人和兒童為慢性病患者。其後數週間又有8,000餘人死亡,合計死者數達12,000人以上,成為罕見的大慘案。

對比「倫敦煙霧事件」,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認為,今天的北京霧霾將比倫敦當年的情況更為嚴重,因為當時倫敦是粗顆粒物、二氧化硫,而PM2.5可進入血液,危害更大。

目前,霧霾還在持續,12月1日早6時,北京依然淹沒在一片灰濛濛之中,室外空氣有明顯的嗆鼻味道。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空氣實時狀況圖上,一片紫紅色,全城陷入重度、嚴重污染,京西南監測站PM2.5濃度達796微克/立方米。據悉,數千座工廠停工,超過30航班受影響,各級學校停止戶外活動。

與此同時,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地球觀測臺首頁上也發布了一張中國衛星圖,圖上大片的霧霾呈條狀籠罩在城市上空。


衛星看北京周邊霧霾(網路圖片)

圖上顯示,中國東部大部分地區籠罩在霧霾中,雲層很低。圖中最明亮的部分就是霧和雲,因為空氣污染,這些區域顯示在衛星圖上的時候邊緣是黃色或是灰色的。其他沒有雲層的地方,城市都被霧霾完全遮住了。大片霧霾從北京一直向西南方向延伸,在關中平原尤其嚴重。

此外,這波霧霾不僅僅侷限在北京,根據大陸氣象局消息,11月30日20時至12月1日20時除了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山西南部、陝西關中地區、江蘇中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的部分地區有重度霾。

事實上,除了今年,大陸各地往年也常有嚴重霧霾發生,給大陸民眾的身心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傷害。研究人員認為,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是全世界最大的環境災難。據《德國之聲》報導,這些直徑最多不超過2.5微米的塵埃顆粒被吸入肺部之後,可能引發哮喘、心臟病發作、中風和肺癌。一項調查結果聽起來像是一個惡意的玩笑:中國每年有160萬人,也就是每天有4000人死於嚴重空氣污染導致的後果。

資料顯示,「倫敦煙霧事件」的巨大衝撃成為亮出解決大氣污染真正的契機,煙霧帶來的深刻問題為全世界知曉。英國政府出臺多項燃料使用規範、以及制定禁止工廠排煙的基準,如1956年與1968年的「大氣淨化法(Clean Air Act)」、1954年的「倫敦市法(City of London (Various Powers) Act1954)」。然而,大陸的霧霾大有一年比一年嚴重的趨勢,為何多年來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霧霾問題,還需要有關部門的解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