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的長壽關鍵指標(圖)

發表:2015-12-05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血壓、體溫、疼痛感等是衡量身體基本機能的重要信號。(網路圖片)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血壓、體溫、呼吸速率、心率、疼痛感和走路速度是衡量身體基本機能的重要信號,仔細觀察它們的變化,努力將其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是長壽關鍵。

一、血壓

血壓變化直接反映心血管系統的運行情況。世界衛生組織將140/90毫米汞柱定為高血壓的界限。超過就是高血壓了。

高血壓本身是一種疾病,也是諸多慢性病的危險因素。日常生活中要積極改變生活方式,比如限鹽、減重、戒菸、運動等,以預防高血壓。

二、體溫

體溫反映新陳代謝的強弱。正常人腋下溫度為36℃∼37℃,一天中略有波動,早晨略低,下午略高,一般相差不超過1℃。運動、進食後,女性月經前或妊娠期體溫稍高,情緒激動、精神緊張等對體溫也有影響。

一般來說,體溫高於41℃或低於25℃時,將嚴重影響各系統功能(特別是神經系統的活動),甚至危害生命。老年人對體溫變化的敏感性大不如前,很多時候感覺不到自己發燒了。因此,當精神不濟、沒有食慾、反應能力變差時,最好先量量體溫;如果體溫達到37℃左右,說明體內可能已經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

三、呼吸速率

相對來說,呼吸越快、越短促,說明心肺功能越差;呼吸越慢、越深長,則心肺功能越好。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醫學中心主任、臨床醫學和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安德魯淺快的呼吸導致換氣量變小,讓大腦缺氧,還與焦慮、抑鬱、心腦血管疾病,甚至癌症密切相關。

四、心率

一般來說,正常人的心率在每分鐘60∼100次。多項研究發現,心率越快預期壽命越短,心率每分鐘小於90次的人不易得心臟病。冠心病患者心率越快,出現心血管事件的機率越大,死亡風險也越高,把心率控制在每分鐘60∼74次,生命最安全。

無論冠心病患者還是正常人群,靜息心率加快都是潛在危險因素。將心率降下來是預防心血管病的重要手段。生活中應加強運動,改掉抽煙、酗酒、熬夜等壞習慣,同時保證充足睡眠、保持好心態、避免發怒,有助於穩定心率。運動對心臟的益處是長期且效果最好的,堅持運動能讓心率慢慢降下來。冠心病患者更要將心率減慢,除了適當運動,還可藉助藥物控制。需要注意的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病的老年人,心率容易因活動量的增加而變快,最好選擇中等強度的緩和運動。

五、疼痛感

疼痛是身體不適時發出的最直接信號,是一種自我保護機能。一旦出現疼痛要去醫院診治,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不要亂吃止痛藥,以免掩蓋原有疾病症狀。

六、走路速度

走路速度是提示健康狀況的重要標誌,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者綜合9項研究得出結論:走路速度快慢可以預測壽命長短,尤其在75歲以上人群中更準確。普通人的走路速度是0.9米/秒,低於0.6米/秒的人死亡風險增加,超過1米/秒的人壽命較長。走路快慢還可以提示一些複雜的健康狀況,比如認知功能和精神狀況。
家中老人的走路速度,如果突然減緩,應去醫院做相關檢查。如果老人的常規步速小於0.8米/秒,也就是5秒內走不到4米,說明肌肉力量萎縮較嚴重,有可能發生了肌肉減少症。要想保證走路速度,增加日常鍛練必不可少,快步走就是不錯的選擇。快步走每次持續40∼60分鐘,剛開始鍛練的人可以從快走半小時起,然後逐漸延長時間。快走時,一般應使心率維持在每分鐘120∼140次,身體微微出汗為宜。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