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巧絕倫!耐人尋味的析字聯(圖)

發表:2015-12-0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太祖朱元璋。(網路圖片)

析字聯把能進行拆分拼合的漢字與富有民族特色的對聯融為一體,使之曲折有緻而又耐人尋味。精彩的析字聯意趣橫生,內涵深遠,在給人以語言藝術美享受的同時,還能啟迪人們思考,增知益智,別有一番韻味。

志在吞吳意圖全任

相傳,元末朱元璋起兵造反,攻下姑蘇城時,朱元璋心潮起伏,想到古為吳地的姑蘇如今已被自己攻克,豈不是天意?於是脫口吟了句:「天下口,天上口,志在吞吳。」

軍師劉伯溫深諳朱元璋的心理,聽罷莞爾一笑,隨即吟出下聯:「人中王,人邊王,意圖全任。」

在上聯中,「天」字下加「口」,就是「吞」字,「天」字上加「口」就是「吳」字,「天下口,天上口,志在吞吳」表明瞭朱元璋攻克古吳地、今姑蘇城時的豪邁心情。是啊,吞併吳地的心願已了,朱元璋不由得心潮澎湃,攻克如此秀美、華麗的地方對於他來說竟然如同探囊取物,這可能是上天要讓自己獨霸天下,當皇帝了。

而下聯中,「人」字下加「王」是「全」字,「王」字邊加「人」是「任」字,「人中王,人邊王,意圖全任」表達不管朱元璋在什麼地方,都是人中之龍,無論什麼願望都能實現,其意顯現朱元璋壯志凌雲的王者風範。

上下聯巧析「吞吳」、「全任」之字形,對仗工整,寓意深刻,含蓄雋永,耐人咀嚼。

八刀分米粉千里重金鐘

析字聯能描繪百姓勞作的場景和自然界發生的事情,並使其具有詩一樣的意境。明朝末年,海南島有一位秀才赴京趕考,行至桂林地界,借宿在城郊一寺院內。黃昏時分,他閑來無事便到郊外的街道上走走,但見一老者在賣地方小吃「桂林米粉」,飢腸轆轆的他簡直饞得垂涎。

老人家見他舌舔焦唇,欲言又止,料他必定手頭拮据,於是便說:「書生,老朽有一聯求對,若能對上,桂林米粉任你吃。」

秀才聞訊,滿心歡喜,但一聽出句是「八刀分米粉」頓時大驚失色!眼見得秀才坐立不安仍一籌莫展,老人盛了碗米粉送給他,說:「不必焦急,吃飽肚子再作道理。」依然沉湎思考中的秀才機械地把米粉囫圇吞下後,匆匆揖謝老人便滿面羞愧地跑回寺院中了。

倒臥榻上,秀才並無睡意,輾轉反側,冥思苦想。時過三更,朦朧中忽聽古鐘聲響,秀才不知何事,連忙披衣下床欲看個究竟,卻原來是樑上一隻碩鼠碰掉牆頭的磚塊砸響了古鐘。

鐘聲敲開了秀才的思路,他心頭一亮,眼前情景與自己千里赴考的情景自然而然地聯繫在了一起,對句也油然而生:「千里重金鐘」。

次日天未亮,秀才謝別寺院方丈後直奔城郊街上找到賣米粉的老人,朗聲誦道:「八刀分米粉;千里重金鐘」。

這一念,直把老人家樂得見牙不見眼!他再一次把一碗香噴噴的桂林米粉端給秀才:「金鐘奏鳴,金榜題名,此番進京你定能高中!」還真巧,秀才赴考果然獨佔鰲頭!

老者的「八刀分米粉」乃連環析字——「八刀」為「分」,「分米」為「粉」,老人巧妙地利用析字描繪了自己日常做米粉的場景,十分形象。秀才的對句「千里重金鐘」也是連環析字——「千里」為「重」,「重金」為「鍾」,描繪秀才所遇到的情景:千里趕考,碩鼠碰掉牆頭的磚塊砸響了古鐘。

賣米粉老人的出句和秀才的對句都暗合當時的場景,又都連環析字,十分精巧,耐人思考,不由得讓人對能拆分拼合的精妙漢字感嘆不已、驚嘆不已。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